智慧醫院及雲醫療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慧醫院及雲醫療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源星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源。
源星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源。

OSTAR源星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源博士,針對「OSTAR智慧醫院及雲醫療解決方案」做專題演說,他表示很高興來本論壇來介紹該公司花12年心血,並與其他IT廠商合作,所研發出來的雲端病患監視器。

有鑑於護士或護理師,必須在病房裡花了很多時間,為病患做量測(包括呼吸、心跳、血壓、血氧),還要記錄病人疼痛指數、有無打點滴、有無服藥等等,其A3產品就是可將這些需求都放進去,以便護理人員來進行上述的事情。

創新系統特色  簡化護理作業

其機器的系統創新特色,提供:1. 操作簡易設計、2. Wi-Fi雲端服務、3. 心臟監測、4. 人工智慧精準量測、5. 確認傳輸專利、6. 自動校正專利。其中,自動校正系統有得過台灣及日本的發明金牌獎,能在開機時進行自動校正。這是因為他將先前在飛彈的導控段,與IFF(敵我識別系統)的研發經驗,應用到該產品。

此外在確認病患傳輸專利部分,就是讓病患每天量測多筆的各種數據,都要100%確認進入到資料庫。至於在人工智慧精準量測部分,他表示其實是「亞人工智慧」,真正智慧還是要靠人來做判斷。而在操作簡易設計上,則是要在不改變護理人員的使用習慣與測量流程之下,協助他們來改善作業流程。

張國源表示台灣的IT產業和醫學技術都是世界領先,若將這兩個優勢產業結合,必能做出全球最強的產品。以病房的雲端照護系統,其優勢在於:1.能簡化護理部作業、改善醫護人員工作負荷(減少30?50%的工作時間);2. 量測即時不間斷,大幅縮減資料記錄時間;3.避免人工轉謄紀錄過程可能的失誤,確保病人安全。

因此其雲端多功能病人監視系統,除了螢幕,旁邊還有按鈕,按下去會出現燈光與聲音,提醒護士確認按到該鈕。此外也有按鈕可以設定其他量測(例如JCI評鑑所要求的疼痛指數),搭配掃描器可掃描所需要的值,讓一部機器能適用於所有病房。他也感謝北醫全院佈建了其通過27個專利的遠距監測器產品,並在合作過程中陸續做了許多改進,不僅減少許多以前的手抄錯誤,並保證資料能100%儲存在醫院的系統內。

傳統病房量測與記錄流程,是護理人員先確認病人→量測→抄寫測量值→畫圖表→寫記錄→提供給醫師與醫療團隊判讀,一天測量一個病人平均約需14.5分鐘。而導入病房雲端照護系統後,從確認病人→量測→提供醫師與醫療團隊各種途徑判讀與查詢,時間只須花8.2分鐘,整整縮短了6.3分鐘。預估一個月500床可節省轉謄紀錄時間約1,583小時。

其A3病房雲端系統架構,就是利用條碼掃描病歷號碼,然後將量測資訊透過Wi-Fi傳至醫院的Wi-Fi AP,最後進入到HIS/NIS系統,讓醫師用行動裝置來判讀,並進入護士站病人資料庫。該產品的設計使用壽命可達10年。

出院後的遠端監控 延伸醫療服務範圍

病人出院後的生理監視系統,優勢在於:量測結果做為醫師及護理師診斷參考依據、可自動校正系統時間?主機準確度?確認傳輸資料準確度、能簡易輸入未量測生理資訊、可適用於不同病房病患。OSTAR推出的P2產品,可達到上述訴求,其可監測生理資訊包含血壓、血氧、血糖、心跳、體溫,並可輸入病患資訊(如疼痛指數、尿蛋白、尿糖、水腫、體重、尿酮、身高、排便量…)。

其架構是家裡透過P2將量測資料傳至Wi-Fi AP或手機,並上傳到iCLOUD,資料就進入醫院的病人生理訊號資料庫裡面記錄下來,以提供給護士、照護中心、護理站、醫師來做監視與分析。

張國源說明,因OSTAR願景提前預警心肌梗塞而研發的心臟頻譜血壓計,已廣泛被台北市遠距健康服務中心,以及與社區遠距照護站使用。而OSTAR產品在「美國公務員保險計畫」中,其架構是心臟頻譜血壓計及血糖機透過加密以簡訊方式傳到AT&T塔台,再傳到OSTAR雲,最後進入到保險公司的服務雲,以供手機?平板?筆電存取使用,全程都是加密資料。

在智慧雲端長照系統上,OSTAR推出全台第一個長照中心智慧化完整解決方案,並於瑪利亞社福基金會啟用,其架構就是全雲端化,透過A3機台量測資料直接傳上雲端,然後供手機?平板?筆電讀取,並可自動列印各式所需的報表。

OSTAR雲端智慧型遠距照護病人系統,其創新合計共有52項相關專利,並獲得雲端並人監視系統及遠距貢獻獎等62項獎牌/獎項。其量測產品與遠距雲端照護系統,提供完整智慧醫院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