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的遠距健康照護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銀髮族的遠距健康照護

  • DIGITIMES企劃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暨萬芳醫院副院長及家醫科主任謝瀛華醫師。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暨萬芳醫院副院長及家醫科主任謝瀛華醫師。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也是萬芳醫院副院長和家醫科主任的謝瀛華醫師,針對「銀髮族的遠距健康照護」做專題演說,他以萬芳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的遠距照護實際經驗,來分享銀髮族如何做到遠距養生。

除此,他也以健康產業結合健康管家的觀念,並與多家科技、電子、生醫公司來呼應全球倡導之遠距醫療,讓家庭醫師充分參與,強調銀髮族養生保健、社區與醫院資訊傳遞之即時性,有效率的執行健康管家。

此外,由於萬芳醫院是亞洲第一個健康促進醫院(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HPH),也獲得WHO的金牌獎。藉由「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中心」,擴大健康促進(HPH)理念,以提升銀髮族的健康生活品質及居家安全。

導入智慧醫療  提升健康照護

近年來大家都在談論智慧醫療,其服務的重點,就是1. 運用「雲端系統」,由家庭醫師居中協調,與醫院資訊統整,建置個人資料。2. 提供銀髮族24小時「諮詢服務」,生理測量、健康相關資訊、線上衛教諮詢等。透過資訊整合平台,提供即時生理監測資料給家庭醫師群。3. 主動「電話追蹤」,並提供電子照護紀錄,做為看診求醫的參考。

將病人感測資料傳遞到雲端之後,再來是服務端的落實,現階段最大困難點,就是醫護人員對這方面比較陌生,他表示全台灣有5,000多個家庭專科醫師,希望這些醫師能夠率先了解相關概念,來配合整個醫院資訊系統的重整與提升。

照護4大核心價值,在於1.改變以醫院為主軸之個案管理,將疾病監控範圍擴大到「亞健康銀髮族」,不再侷限於三高之管理。2.透過居家式服務,提供個別化衛教介入。3.藉由社區模式為銀髮族提供多樣化健康照護服務。4.醫療照護團隊藉由資訊平台,提供即時服務,高級保健與養生長壽,提升老人生活品質。

因此智慧醫療的架構,就是結合社區的健康管理。透過社區防災系統設備與安全監控系統,將資料傳到雲端系統平台,來達到智慧醫療之目的。

謝瀛華以南韓松島市在遠距社區與健康應用為例,涵蓋了:智慧手錶(量心跳、血壓、脈搏等,在家也能看家庭醫師)、應用影像分析(將所有進入停車場的車輛紀錄並主動告知停車位置)、App事先點餐(透過APP通知餐廳,在到達前事先點好餐點)、手機租車(如同租YouBike一樣簡單)、利用NFC功能搭乘計程車,安全報平安。說明南韓政府投資3百億韓幣所打造的松島市,已成智慧城市的典範。

運用科技搭配服務  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智慧醫療的設備中,有運用物聯網概念,也有結合穿戴式產品,如移動式EKG(心電圖),可做到24hr即時數據處理。因此這些產品特點,有:物聯網為核心、快速且即時、普及且多方合作、具安全性。運用智慧管理,可減少排隊等候時間、自動進度查詢與智慧排程系統。

綜合上述資源,可結合行動裝置來創造隨身醫療管家(如Apple Health Kit,其中的醫療卡,就記載了病人各項數據與緊急救護聯絡人)、而iHealth Lab也推出各式穿戴感測產品與服務,但這些只能做到運動保健、旅遊醫療,無法真正達到智慧醫療。而Google Lens可長時間監測血糖,其高科技也深受醫界期待。

其遠距健康管理運作模式,就是將「標準生理量測設備」,搭配「RFID&Xenon無線模組」,將資料傳送到無線傳輸盒(Gateway),再透過寬頻或行動網路傳送至 「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中心」,讓「專業健康照護團隊」分析與監控量測資訊,與「使用者或家屬」聯絡,提供銀髮族健康與醫療照護的服務,或讓使用者直接連到服務中心伺服器,來獲取「運動處方和飲食控制」等健康資訊。

至於行動健康照護箱,包含12項生理資訊檢測小儀器、雲端傳輸盒與行動電源,同時也組織了遠距健康照護服務團隊,提供各項服務。重點強調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的要素、專業度、管理平台的功能模組、個人查詢平台、手機App應用、公眾服務據點規劃、各生理量測站的建置實例。

最後,發展計畫的經驗與成果,就是協助醫學中心建置遠距健康照護區域服務中心,從客服中心的電腦電話整合系統、遠距健康照護管理平台到居家、社區或機構所使用的生理量測設備,提供完整遠距照護的解決方案。到2013年底總收案會員人數近2.4萬人,照護服務累積共96.6萬人次,連結231家醫療照護機構,這些都是4G或5G時代,智慧醫療發展大未來的最佳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