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面臨的大課題-電子干擾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智慧醫療面臨的大課題-電子干擾

  • DIGITIMES企劃

台灣高新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曾維忞。
台灣高新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曾維忞。

台灣高新環保科技(Power Quality)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曾維忞,針對「智慧與現代化醫療設備改善電力品質之探討」做專題演說,一開始他說明食安問題的解決方案之一,就是預防性下架,而智慧醫療的最佳方案,則是預防性上架。

他引述遠見雜誌提到的新醫療危機,以及台大醫工的報告:「醫電設備不得被外來電磁雜訊所干擾,同時本身也不得成為電磁雜訊輻射干擾源」,說明當今醫電設備因為電磁干擾嚴重,不只影響到本身的正常運作,也會影響到醫療診斷的判別。

曾維忞舉例某醫院的儀器,因為其電力品質的不佳,導致有半個月量測資料不能採用,此時已無法找回病患重新採集檢體來量測,造成醫療疏失。因此若不重視電力品質,再怎麼樣的Smart、High Tech、Fancy的醫療設備,很可能檢測出來的答案是出乎意料的。

電磁干擾處處有  醫院更應該重視

曾維忞也解釋EMI與EMS的定義,前者為是干擾別人、後者是被干擾。以前帶手機進醫院,會被要求關機或放在外面,就是因為當時手機採用的頻段(GSM 900、1800MHz),會干擾到病人裝的心臟節律器(Pacemaker)之正常運作,這算身體裡面最小的,當然大型設備被干擾也所在都有。

有鑑於近5年大量電子設備上市,各種電子干擾情況日趨嚴重,因此IEEE在2014年修改其519方案至IEEE-519-2014,敬告會員降低電子干擾帶來的風險,主要干擾業別,包含:醫療業、通訊業、電子汽車。因為醫院裡面的高頻雜訊(3KHz以上)干擾實在太多,嚴重到必須加以正視。

以日本厚生省統計主要醫院EMI/EMC事故數量來看,在2009年的通報數量與嚴重失誤都還是個位?十位數,到了2013年通報數量已經破千,其中嚴重失誤(導致生命受到威脅)的數量突破400件。由於警覺到事態嚴重,因此要求設備廠商開始進行醫院的干擾研究,發現是不好的電力所造成的影響,品質差的電力一旦進入醫療設備之後,就會造成量測的數據不準確、掃描出來的超音波圖有瑕疵,造成醫生的誤判。

他以X光機所內建的硬碟(用來儲存X光影像)為例,平均3個月就會掛掉,因為打X光時,電力的雜訊與突波就很對電腦設備造成很大的傷害。此外,電刀裝置、心臟電擊器、短波治療機、醫用遙傳或遙測(Telemetry)設備、電腦斷層攝影裝置等等,都是容易產生電磁輻射干擾源之醫電設備。

這些都會影響到容易受干擾的醫電設備,如心臟節律器(Pacemaker)、Telemetry設備、ECG、EMG、EEG、ERG、ENG、MEG、Holter、窒息監視器等生理信號感測監視裝置、核磁共振診斷攝影裝置等等。

由於電力品質與電磁干擾,會造成機器容易受損、量測資訊不準,因此日本設備公司提案,說明醫院大多數地方如ICU、診斷室、藥局,甚至地下室的電源供應室等等,都必須進行電力品質改善,否則當發生上述問題,造成資料丟失、量測誤判,都將無從預防起。電力品質改善,才能幫醫院的安全度與信賴度向上提升。

改善電力品質  提升醫院品質

IEC60601-1規範中,也強制醫用設備系統強制要求要改善電力品質。因為許多醫電設備並不是設備本身問題,而是用了不好的電,造成許多運作上的失誤。他舉例最近發生的醫療疏失新聞,就是黃鶯鶯先生在新加坡,在接上了一個電動注射器時,心跳突然飆到230下,接著就昏迷不醒。他認為這有51%以上的原因是該用的電的問題,可能原本一小時注射2cc,突然間注射了5cc,造成心跳飆升而造成憾事。

醫電設備之安全要求比一般電氣產品的安全標準還嚴格,為讓這些設備不受到電力污染而造成誤判、失常,Power Quality提供電力品質改善的產品-EP-2000系列,並實際應用在許多醫療院所,幫助改善電力品質。例如中醫大附醫神經隔離實驗室、陽明醫學院大骨腦神輕電子訊號分析儀,在安裝其EP-2000之後,以並聯的方式連接到其電力來源,使電壓呈現出更穩定的訊號。而某牙科的全口側顱X光機因為無法成像,在其配電室安裝EP產品之後,能吸收到近於-70dB的背景雜訊,便解決其問題。

此外,在變頻設備、UPS、照明設備與調光器部分,透過EP吸收掉雜訊後,則可呈現出更乾淨的電力訊號,讓設備運作更穩定。總之,Power Quality提供各種EP系列的電力改善產品,獲得超過10張的國際認證,並有醫療級的專用插座,以提供智慧醫療產業所需的絕佳電力品質。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