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照護需求的智能化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臨床照護需求的智能化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悅康健康管理顧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悅康科技顧問陳俊榮。
悅康健康管理顧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悅康科技顧問陳俊榮。

悅康健康管理顧問科技(Catch Your Health)顧問陳俊榮先生,指出在現行醫療環境中,病人躺在病床上,要仰賴許多儀器設備把病人資料收集上傳,包括經檢驗室(LIS)抽血與檢驗檢查、超音波、X光檢查(PACS),但仍有像是血壓、血糖、洗腎、呼吸、心電圖等檢驗儀器等,需靠手抄寫後再輸入到NIS或HIS。

而醫療設備的快速發展,使得加護病房內的儀器越擺越多,醫護人員面對一大堆儀器操作與抄寫,無法有閒暇時間照顧病人。即便儀器廠商已提供資料無線上傳到中央管控的方案,不是不夠彈性,就是侷限於自家品牌的儀器而無法共通。

當前護理人力不足,工作負荷重,得花費很多寶貴時間,站在儀器前抄寫資料,減少照護病患時間,沒有一家醫療院所護理人員能提早下班。而許多像是臨床照護紀錄、生命徵象、護理評估、洗腎紀錄、呼吸照護紀錄、麻醉表單紀錄等表單,格式密密麻麻,容易抄寫錯誤或遺失。

依衛生福利部2013年統計,平均每一護理師及護士服務人口數為165人,是美國、澳洲、挪威、日本的2?3倍,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加班變成常態。當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到2050年少壯年人口供養65歲以上老人比例縮至2,醫護人力情況只會更嚴重。國外也有統計,當護理人員承受過高病人照護負荷,容易使病患30天之內的死亡率增加。

智慧醫療流程-BYOD裝置掃描人員、機器  量測數據上傳雲端

據調查,臨床人員不希望只是為了記錄照護資訊,在病房與護理站或行動工作車頻頻穿梭,花上15?30分鐘做文書與護理重複抄寫,還會有抄寫錯誤的人為疏失。悅康科技提供智慧醫療的流程、臨床應用於儀器整合等完善的解決方案,不管任何醫療儀器都能介接到雲端,僅藉由醫護人員的手機或平板花3秒鐘確認,將幾百個機台、量測數據上傳到雲端,準確、快速且方便。

操作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掃描病人與護理人員身分(條碼或RFID)、讀取儀器(條碼或RFID)後,量測儀器自動將生理測量記錄、護理資訊上傳至HIS。不僅輕鬆讀取量測資料,做好病患身分辨識,以BYOD攜帶裝置(手機、平板等)讀取量測儀器訊號,同時做到HIS資料整合應用。可維護病人安全、提升工作效率、增加工作安全,達到全面醫療品質提升。

陳俊榮指出悅康科技另外開發出WiDAS(Wireless Data Acquisition System)無線傳輸生理量測的智慧解決方案。它是一種內建電池、透過把RS232介面訊號轉成藍牙無線訊號的轉接棒,可搭配Android、iOS、WinMobile各種行動OS並使用Web化管理介面;任何舊儀器只要具備RS-232C串列介面,就可安裝並透過WiDAS在10公尺之外,直接準確、快速的取得該儀器的量測訊號,使既有醫療設備以最低成本升級成連網的新世代醫療設備,同時降低護理人員記錄數據時間與靠近儀器的感染風險。

他指出WiDAS裝置測試結果,像是血壓血糖機、隧道式血壓機、心電圖機、耳溫槍、體重計、麻醉機、洗腎機、血氧計、呼吸器等都相容,也可支援並搭配1D/2D條碼、RFID等應用。臨床上像是門診、住院、開刀房、ICU、洗腎中心等,或者延伸到遠距醫療,從移動式醫療中心、診所、健康中心護理之家、長照中心,甚至病患家中,由病患自行量測生理數據並上傳至雲端,當然也可以應用於緊急醫療、現場救援,以及隔離病房的應用。

智慧化流程精實醫療  節省成本提升效率

智慧化臨床應用,對臨床醫護人員而言,可以快速病人辨識、降低手抄紀錄時間與筆誤率、特殊情況下可降低進出隔離房以降低感染率,無線網路方便資料轉移,讀取資料不受「線」制;對醫院而言,不需額外施工佈線、原有醫療儀器不需汰換、可精實醫院成本;同時在電子病歷資料完整整合下,有助於通過JCI評鑑並提升醫療品質。投資效益上,以中大型醫院平均1,000名護理師,每位護理師若每天節省1.6小時,全醫院一年可節省1,000人月的成本。

他最後總結,在追求精實醫療中,如何藉由刪除、簡化、合併、重排等程序,消除流程中的障礙,讓醫療人員能專注本業,提供更好的服務!悅康科技提供B->B以及B->B->C的完整醫療解決方案,整合軟體和硬體的加值方案,提升硬體加值發揮應用,醫院可以大幅節省成本,提升醫護人員工作效率、提高醫療品質與醫療服務的滿意度。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