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為關鍵性任務醫療業帶來的變革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SDN為關鍵性任務醫療業帶來的變革

  • DIGITIMES企劃

Alcatel-Lucent Enterprise網路架構解決方案技術經理陳志雄。
Alcatel-Lucent Enterprise網路架構解決方案技術經理陳志雄。

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 Enterprise資深技術經理陳志雄,提到像UM醫院在業界以擅長微創和內視鏡手術為名,以3D列印應用於分期手術及影像引導手術,放射科專家以遠程醫學(Tele Radiology)提供其他醫院遠程諮詢。馬來亞大學醫學中心(UMSC)以雲端桌面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或VPN虛擬網路串連9個不同科室。這些都是由協同合作的斑馬型醫療業務模式的例證。

醫生能有包含檢驗報告、醫療史、影像、是否過敏、過去醫療院所、文化、家族史、醫療日誌全面性的病患病歷資料,透過病患從過去歷史、環境因素與過去的治療方法,現在目前症狀與初步診斷,以及未來預防、預測處方,了解病患長期的健康資訊與分析價值。病歷電子化將啟動各臨床醫護人員的協同運作。

Dr. George認為醫療將逐漸改變成以事先預防為主的業務型態,藉由生理量測儀器(血壓、血糖)、穿戴式裝置等,將個人生理監測資訊上傳到雲端並建立個人醫療記錄(PHR)。病患透過儀表板、教育和諮詢方式參與其護理管理,甚至自助醫療服務,避免排隊等待門診的時間。如同賽車比賽一樣,醫師、醫護人員是追求要贏的賽車手,而背後的醫療管理使整個賽車團隊可以運行,而醫療IT技術使所有科技能發揮作用。

醫療雲端服務的虛擬化問題

為了開設雲端服務,把醫院資料、軟體開發商的服務及資料庫擺上雲端且虛擬化。通常一個實體伺服器,裡面會有幾十個到上百個虛擬主機與應用程式。受限於VM虛擬機無法獲得保證頻寬,也無法自然移動,主機及應用程式部門需會同網路人員,把另一個實體伺服器網路設定妥當才能進行VM遷移作業。

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SDN)是一種可自由遷移主機、部署新應用或新服務的解決方案。它將網路架構從IP改成SDN/OpenFlow,把網路交換設備內中的控制平面移出、獨立成單一控制器設備,並透過標準協議去控制對特定資料流的轉發(forwarding)與最佳路徑;網路虛擬化之後,接著建立一個涵蓋應用程式、伺服器?儲存裝置與網路各系統的和諧運作平台,以一種單一化視覺介面窗口,讓醫院IT人員甚至醫護人員,用拖曳方式點選、新增虛擬伺服器、IP電話、新的醫療設備。SDN適用於資料中心網路及骨幹?存取網路的智慧醫院網路,並有助於提供虛擬化的系統效率。

可延展、遷移、程式化的SDN部署優勢

陳志雄進一步闡述,目前大多數雲端應用,需花費兩週以上時間,手動建立一個新的虛擬機?應用,SDN方案在Mesh網路架構下,只需點擊工作流程馬上執行,做到自動化應用程序和基礎架構的互動,維持QoS網路服務品質及完整的SLA系統服務層級協定。當SDN遇到DDoS分散式阻斷攻擊時,由中央即時監控網路流量與行為模式,自動化偵測與遷移虛擬機器與服務,或限制該異常網路的頻寬,反應速度遠快過過去手動化調整的網路反應機制。

SDN Controller採單一化的儀表板與端點對端點的全視圖形化控制介面設計,能減化工作流程、即時管理並提高醫院營運效率,具備靈活及可擴展的雲端業務敏捷性,為客戶提供即裝即用的解決方案。其可程式化功能也能讓醫院IT部門,充分的面對各種具體問題與挑戰。

SDN應用實例-話機管理與佈建解決方案

陳志雄以SDN話機管理為例。過去電話機在線路佈建、遷移、錄製錄音與管理上,相當費時費工,得逐一設定、遷移、錄製所有話機與交換機,每次新增話機時必須再次設定;使用SDN技術的話機系統,用一站式設備管理所有話機設備,只需於管理畫面設定、遷移話機資訊、設定錄音通道,系統自動完成所有交換器上的話機設定、遷移與語音錄製作業,並以圖形化方式呈現話機遷移結果。

總之,阿爾卡特朗訊以SDN技術開發的新一代話機系統,由SDN話機管理中心(Phone Management Center;PMC)、呼叫中心?語音閘道器(Call Server & VoIP Gateway)與兩套OS6900 SDN網路交換器所組成。

以一站式集中管理、視覺化操作介面。提供了便利的集中管理:於SDN PMC設定話機,系統自動完成所有設定、不需逐一設定網路交換器。話機快速佈建:話機可任意插拔移動、系統自動完成設定並圖形化顯示佈建現況。於SDN PMC設定錄音設備與話機後,系統自動完成所有錄音設定,不需逐一設定。因此可協助智慧醫院在話機系統上的虛擬化與快速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