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商機無限 泓格偕夥伴推六大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物聯網商機無限 泓格偕夥伴推六大方案

  • 林稼弘新竹

泓格科技總經理陳瑞煜(圖左)與泓格科技行銷業務處暨計畫處副總經理鄭樹發(圖右)表示,由於物聯網應用含括的範疇極廣,因此,泓格科技將透過異業結盟的方式強化在該領域的服務能量。
泓格科技總經理陳瑞煜(圖左)與泓格科技行銷業務處暨計畫處副總經理鄭樹發(圖右)表示,由於物聯網應用含括的範疇極廣,因此,泓格科技將透過異業結盟的方式強化在該領域的服務能量。

隨著行動裝置與網際網路日趨普及、感測器價格逐漸下滑,以及產官學界相繼投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IoT)產業,物聯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口號,在你我身邊都可以看到相關應用,例如智慧停車?車牌辨識系統或者是透過穿戴式裝置監控運動與身體狀態等。

只不過,隨著使用情境的不同,其所需要的物聯網應用不盡相同,舉例來說,對政府單位來說,如何透過聯網機制監控、預測與避免各種災害的發生-;而零售業者則是用以打造全通路平台以刺激消費者採購意願。

至於極關注服務品質的醫療業者則願意透過智慧聯網裝置及時掌握在院病患與慢性症病患的生理情況以避免緊急狀況發生;物業管理機構藉由導入建築自動化系統的方式落實節能減碳並提供住戶更美好的居住環境;而製造業者則希望藉由聯網機制實現智慧製造以提升產品良率等。

有鑑於此,深耕工控與自動化領域20餘年的泓格科技除因應市場需求循序推出「M2M (IoT) Solution」、「能源管理(Energy Management)」、「製造自動化(Motion Automation)」、「建築自動化(Building Automation)」、「客製化人機介面(Panel Solution)」與「SCADA, InduSoft Solution」等解決方案,更進一步將合作夥伴從原先的經銷商擴展到擁有產業知識(Domain Knowledge)的夥伴,以提供客戶更符合產業需求的產品服務。

因應產業需求推出對應的物聯網解決方案

泓格科技行銷業務處暨計畫處副總經理鄭樹發表示,物聯網應用強調的是每一個節點(Node)都要有一個可以用來即時傳遞數據資料的IP地址,在這個前提下,用來交換數據資料的通訊協定是否能支援繁複的資料交換動作,變得十分關鍵。

「由於MQTT通訊協定可支援訂閱機制並具備低頻寬的特性,漸漸成為物聯網產業的主要通訊協定。有鑑於此,泓格科技推出一系列物聯網設備都有遵循MQTT標準。」鄭樹發表示,資料交換標準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應用情境,也因如此,泓格科技自2010年便積極從物聯網設備供應商轉型為解決方案供應商。

為了提供企業客戶專屬的物聯網應用,泓格科技在深入了解客戶需求後,除透過自行開發的方式包裝出符合客戶預期的物聯網應用服務,更進一步與熟悉各產業需求的系統整合商合作,由其將泓格科技的產品包裝成符合客戶需求的服務。

舉例來說,泓格科技透過整合InduSoft圖控軟體、冷暖空調系統、燈光控制系統、電力監控系統、溫濕度監控系統與車牌辨識系統的方式包裝出智慧工廠應用,並將之應用在泓格科技的湖口總公司,讓對智慧工廠有興趣的夥伴與客戶都可以直接到泓格科技的湖口總部進行體驗。

此外,泓格科技亦積極透過參加展覽、研討會以及在PACTECH季刊上分享最新資訊等方式向市場介紹泓格科技的物聯網解決方案,讓夥伴更了解泓格的物聯網方案,進而加速企業客戶的導入時程。

「在協助眾多企業客戶導入物聯網應用後,我們發現,若企業是從規模比較小的專案做起,然後再依照需求逐步擴大專案範疇,成功的機率將因此提升許多。」泓格科技總經理陳瑞煜以智慧製造為例指出,由於智慧製造含括的範疇極廣,包含蒐集與分析產線相關資料以優化良率、掌握生產機台設備的運作狀況與維修時間,以及導入機械手臂以優化製程等,因此,企業客戶若一開始就將專案範疇擴展到最大,不但會大幅提升專案的複雜度,還可能因為執行不易而陷入專案失敗的窘境,鑑於此,建議客戶先從首要解決的問題點著手,其後,在逐步擴大物聯網應用範疇。

展望未來,泓格科技除將持續不斷深化在歐洲市場的服務能量,還會針對台灣、馬來西亞、印尼與中東等國家推出適切的解決方案以擴大市場機會,例如針對台灣市場推出節能監控、智慧建築與機械自動化等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