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邁入貫徹執行年 製造業的趨勢與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數位轉型邁入貫徹執行年 製造業的趨勢與挑戰

  • 吳冠儀台北

製造業是經濟的重要動能,產業能量的強弱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各國也加快腳步透過智慧化協助製造業升級,如何導入智慧科技提升生產與管理效率,以加速台灣製造業數位與資安轉型發展,成功在數位化的浪潮中積極轉型,也成為製造業關注的趨勢焦點。根據IDC發布的2020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指出,「混合/多雲架構是企業創新的關鍵」,預測中也指出,製造業的多雲應用預計將翻倍成長。製造業正在將其應用程式遷移到雲端以減少成本支出,並獲得高靈活、安全的控制與部署應用程式。

日前F5與DIGITIMES共同舉辦的「製造業多雲應用翻倍 資安防護成優先要務」研討會中,F5台灣區總經理張紘綱與財團法人諮詢工業策進會資安科技研究所所長毛敬豪,探討台灣製造業上雲的趨勢觀察和挑戰,工控資安的威脅以及在5G發展與API經濟下台灣製造業資安與數位轉型發展的挑戰,以及最佳實踐。

毛敬豪所長指出,資安的重要性對數位轉型來講是毋庸置疑的,資安在數位轉型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這個角色分成幾個層面,先從疫情之前,甚至現在有一些像中美貿易戰的議題,資安可以提供數位轉型一個強固又可信任的服務,尤其在工控的管理。過往工控封閉環境的平台是不需要考慮任何資安的,當所有的智慧製造要做AI分析將數據上雲,還有生產的數據都要上雲,在歐洲非常多的公司在做IoT的雲端的製程的分析,但是有另外一塊他會希望在私有雲,無論是私有雲或公有雲,資安的解決方案在裡面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另外疫情之後,多數企業採遠距的工作方式,並透過虛擬私人網路連結企業網路,造成很多公司VPN存取認證不夠,如何在沒有企業疆界保護的情況下,尤其在智慧製造這邊做好資安,這也是個重要議題。

F5台灣區總經理張紘綱表示,網路形態的轉變從癱瘓服務端的手法,已悄悄地轉換攻擊目標到使用者身上。透過低成本的Bad Bot機器人攻擊手法,再加上黑市的個資名單,就可以進一步執行獵取、偷竊及詐欺客戶有價的資料及網路身分。F5的資安已經朝向行為學習的趨勢去做,F5年初購併Shape公司,Shape Security擁有先進的AI偵測引擎,增加了自動化攻擊、殭屍網路與針對性詐欺預防等技術提供端用戶的保護。

在物聯網、雲端服務、人工智慧與AI等技術的潮流下,製造業智慧化轉型升級的聲浪中,防護資安威脅的難度也與日俱增,企業將面臨推陳出新的風險,無一例外。資安風險就是營運的風險。隨著不斷精進變化的技術,今日的資安防護如同一場的軍備競賽,企業將逐漸把這些風險納入他們業務運作思維中。雲端運算已逐漸從尖端風險轉變為企業數位轉型時現代基礎架構的基石。對於走向IoT、5G與AI技術等與雲端相關的風險也透過雲端架構、安全協議、法規與稽核管理等,分散在各服務層級中。面對未來資安的最大挑戰,企業應從資安的法遵循、治理、人才培育與供應鏈安全等,建構整體性的應用安全觀點,才有完善的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