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跨域整合集團核心技術 「製造創新」打造自動化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Epson跨域整合集團核心技術 「製造創新」打造自動化未來

  • 吳冠儀台北

Epson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總經理黃紀翰,提出集團整合技術優勢,為客戶打造一站式創新製造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Epson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總經理黃紀翰,提出集團整合技術優勢,為客戶打造一站式創新製造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智慧化浪潮來襲,製造業對機器手臂的倚賴越來越深,在善用此設備高速精準能力提升產線效能的同時,業者也希望透過不同功能的跨域整合,為產線創造更多價值,在工業機械手臂布局多年的Epson,持續彙整集團內不同領域的專業核心技術,以新思維打造出新世代製造解決方案,協助製造業回應時代變化所產生的新需求。

Epson長年深耕機械手臂市場,主要強項為中小型手臂,SCARA四軸機械手臂更是連續11年拿下全球總市佔第一,輕巧的體積還能有效活用產線空間,獨家GYROPLUS抑震技術實現高速度、高精度、低震動的產品優勢,被廣泛使用於電子業精密組裝製程中。台灣愛普生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總經理黃紀翰表示,1990年代台灣電子組裝產業起步時該公司就已成立,30多年來電子產品的體積、功能快速演進,Epson也與台灣客戶共同成長,持續提供體積更小、速度更快、精度更高的機械手臂,更開發一系列視覺與力覺感測系統、軟體應用,提供客戶更多元的軟硬體整合方案。未來台灣市場布局除了主要的電子業EMS客戶外,也會積極開發半導體、醫療生技、食品及其他期望導入自動化的傳產。

Epson四軸手臂新品GX8搭載GYROPLUS抑震技術,可完成高速、高精度取放動作。DIGITIMES攝

Epson四軸手臂新品GX8搭載GYROPLUS抑震技術,可完成高速、高精度取放動作。DIGITIMES攝

黃紀翰也提到,近幾年產業環境快速變遷,在面對工業4.0帶來的數位轉型壓力的同時,ESG也成為市場上客戶評估投資決策的重要指標,越來越多企業期盼能藉由智慧轉型調整工廠產線的製造模式,以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但也期望能降低時間與金錢成本。而Epson最新的企業願景中,以「共創永續發展的豐富社會」為目標,檢視現今社會中的各種議題,包括像是環境衝擊以及勞動力短缺的困境,Epson提出製造創新理念發展自動化解決方案,回應客戶對於新型態智慧製造需求。

Epson為人熟知的產品包括印表機、投影機等,這些產品的核心技術都可協助製造業者打造出效能與環保兼具的製造系統,例如整合印表機的列印噴頭技術與機械手臂,就可在製程中同時完成產品需印製的圖文噴塗工作,取代過往需要額外的紙本標籤張貼或需外包的印刷工作,減少產品運輸的碳排放量及包裝材料的浪費,而製程縮短則能提高產能。Epson的製造創新模式,便是將機械手臂技術與系統服務整合後,以一站式方案為工廠導入靈活且穩定的生產線,建立高效的生產系統實現短鏈製造目標,減碳節能製造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同時更透過自動化來緩解市場勞動力短缺困境,讓工廠享有高品質的成品,有效降低人事成本。

Epson希望結合手臂跟旗下關鍵核心技術,發展模組化設備讓客人彈性搭配手臂應用,例如可精準辨識色彩的光譜相機、微型射出機及未來將發展的3D列印等。Epson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陳建仲也提出結合軟體開發的重要性,Epson推出手臂監控管理系統,可協助製造業者從遠端掌控產線的運作狀態,還有簡易操作軟體像是RC+ Express,可將程式語言設計為直覺式介面,操作者只需拖拉圖示模組,就可規畫機械手臂的行進路徑,無經驗即可透過可視化介面快速上手,幫助客戶快速導入自動化。Epson還提供一站式自動化解決方案服務,製造業者只需與單一窗口對接,不僅省去耗時的多層溝通還可享受完整售後服務。

黃紀翰說道,任何產品技術或是產線上的機械手臂軟硬體,都需要有高度專業才能順利整合,並讓系統的各項功能精準到位,Epson則是市場上極少數具備此能力的專家,透過與不同技術專業夥伴合作,未來將擴大技術應用面向,創造更多元解決方案,協助台灣製造業客戶升級,落實數位與ESG雙軸轉型願景。

市佔根據2011-2021工業SCARA機械手臂銷售台數計算,資料來源: Fuji Keizai 「2012-2022 Reality and Future Outlook of Worldwide Robot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