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與最新Claude 3大語言模型賦能 臺灣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開跑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雲端運算與最新Claude 3大語言模型賦能 臺灣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開跑

  • 鄭宇渟台北

雲端運算與最新的Claude 3大語言模型賦能,臺灣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正式開跑。DIGITIMES攝
雲端運算與最新的Claude 3大語言模型賦能,臺灣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正式開跑。DIGITIMES攝

在臺灣打造全世界的生成式AI典範!雲端運算與最新Claude 3大語言模型賦能 臺灣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開跑。

DIGITIMES著眼於臺灣擁有世界上最廣泛的科技供應鏈知識,也有高度的網路滲透而生的大量消費者資訊,更是常遭受網路攻擊的熱區,都是開發者創新的大好素材。緣此,DIGITIMES於2024年5月18日至19日舉辦為期兩天的「雲湧智生:臺灣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支持,採用國際雲端運算大廠Amazon Web Services(AWS)的生成式AI服務,包含於2024年3月剛推出的Anthropic Claude 3在內等大型語言模型,及透過無程式碼(No Code)即可構建應用程式的AWS PartyRock平台等多元且豐富的雲端工具,以鼓勵全臺學生及社會人士等有無開發經驗的參賽者皆可組隊報名。

競賽組別分為「黑客組」與「創意交流組」,「黑客組」由六家國際各領域知名大廠領軍,囊括Gogoro、趨勢科技、日立冷氣、研華科技、王品集團等企業;「創客交流組」則由高雄市政府以及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分別出題。「雲湧智生:臺灣生成式AI應用黑客松競賽」即日起至4月12日開放每隊2至5人自由組隊線上報名,總獎金新臺幣30萬元,歡迎學生及社會人士踴躍參加,詳情請至競賽活動網站查詢

DIGITIMES也與AWS加碼合作,在競賽前夕為入選團隊舉辦一系列前導活動,如企業數據工作坊、生成式AI示範工作坊、Cloud Practitioner證照備考訓練營等,全力於賽前提升參賽者的雲端及AI技能。除此之外,活動現場也將舉辦企業人才媒合會,以及產業專家與講師ㄧ對ㄧ指導環節,助參賽團隊建構檢索增強生成(Retrieval-Augmented Generation;RAG)等技術,進而在完善且擁有安全架構及數據資料的開發環境中,發想創新應用與打造現場展示成果。

DIGITIMES表示:「作為立足臺灣、影響全球科技業的專業媒體,我們深知臺灣擁有全球科技業無法忽視、最豐厚科技供應鏈資料;而作為手機、社群平台使用普及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也蘊藏著廣泛多樣的消費者資料。更甚者,臺灣也是最常遭受網路攻擊的國家,因而產生大量相關數據資源。在生成式AI浪潮影響百工百業的今天,臺灣的開發者與學生理應有機會在這樣的基礎上創造出能為全球解決問題的獨一無二應用。我們期望與包含AWS在內的國際大廠合作,共同於本競賽培育更多臺灣AI國際多語創新人才、創造生成式AI之未來。」

AWS表示:「AWS在臺灣已經透過AWS Educate、Academy、雲創學院、培訓夥伴等切合不同階段的人才培育計畫,與學校、政府及企業合作培訓逾十萬名雲端人才,在生成式AI上,AWS也在2023年啟動「AI 就緒(AI Ready)」計畫,旨在2025年前提供全球200萬人免費的人工智慧(AI)技能培訓和教育資源,包括8門免費課程,協助學習者提升AI和生成式AI技能;與線上學習平台 Udacity 共同設立AWS生成式 AI獎學金計畫,以及與Code.org攜手幫助學生更了解生成式AI。本次很榮幸能有機會進一步為臺灣開發者和學習者提供一系列實體工作坊,我們非常期待在活動中看到驚豔創新作品,更期待與創新者們一起將最小可行性產品落實,共同為臺灣孕育面向全世界的獨角獸新創。」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本次活動很期待看到參賽者能使用最熱門的生成式AI與市府共同發想高雄城市發展的無限可能,更期待與DIGITIMES、AWS及其他企業夥伴共同合作培育雲端AI人才,作為高雄推動智慧科技產業最強力的夥伴。高雄近期以數位與淨零「雙軸轉型」為目標進行產業轉型,並與中央合作推動亞灣計畫,至今成功吸引超過175家國內外企業大廠落地高雄,創造超過5,000個就業機會並帶動近新臺幣230億元投資,總計創造逾新臺幣538億產值。

「雲湧智生:臺灣生成式 AI 應用黑客松競賽」至4月12日受理報名。詳細競賽辦法請點此活動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