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善用第4代AMD EPYC處理器強大效能全面優化Cloud RAN能源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Nokia善用第4代AMD EPYC處理器強大效能全面優化Cloud RAN能源效率

  • 孫昌華台北

全新第4代AMD EPYC處理器。AMD
全新第4代AMD EPYC處理器。AMD

AI、5G、邊緣運算帶動的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可降低基地台佈建成本、提升營運效率與彈性的Cloud RAN技術近年備受產業重視。處理器領導者AMD在2022年底推出全新第4代EPYC處理器,採用AMD最高效能的Zen 4核心,提供領先業界的效能與能源效率,並在日前舉辦的MWC 2023宣布電信設備大廠Nokia擴大合作,Nokia Cloud RAN解決方案將採用搭載第4代AMD EPYC處理器的伺服器,滿足市場對能源使用效率的嚴苛需求。

強大效能所帶來的能源效率,讓第4代AMD EPYC處理器成為企業資料中心與新世代電信架構的重要選擇。面對數據愈來愈龐大,且對基礎建設碳排要求日漸嚴格的今天,Cloud RAN架構處理器的重要性愈來愈高,由於5G需要傳輸、處理大數據,效能要求遠比以往的4G更高,且因特殊的技術標準使然,所佈建的基地台也比以往更為密集,這兩大特色讓5G電信架構的耗能居高不下。

第4代AMD EPYC處理器在2022年11月上市後,就吸引了全球需求者包括電信、雲端、企業與有高效能運算需求者的眼光。這款產品中高達96個核心的設計,可全面提升伺服器效能,因此Cloud RAN只需部署少量伺服器,就能擁有高速運算系統,大幅優化系統的靈活性與企業導入成本,並且提升使用能源效率。

此外,第4代AMD EPYC處理器配備的DDR5記憶體與PCIe Gen5介面,可滿足AI/ML演算法龐大的記憶體工作負載容量需求,協助Cloud RAN在虛擬化環境中存取處理大量的數據。在資料安全方面,此款產品拓展了AMD Infinity Guard技術,透過先進功能強化實體與虛擬的保護機制,為前一代產品2倍的加密金鑰,則可確保Cloud RAN雲地兩端系統與儲存設備內的資料安全。

關於5G核心與Cloud RAN通訊服務的效能與能源效率嚴苛要求,AMD處理器在這兩項指標中向來位居全球前段班,2022年底公布的Top500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就有101台超級電腦採用AMD處理器,而搭載第4代AMD EPYC處理器與AMD Instinct MI250加速器的法國超級電腦Adastra,更以每瓦58.02 gigaflops的能源效率奪下Green500排行榜第3名。

因此第4代AMD EPYC處理器推出後獲得雲端、軟體以及OEM合作夥伴力挺,包括戴爾科技集團、Google Cloud、HPE、聯想、Microsoft Azure、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Supermicro以及VMware均採用此產品提升系統效能,其中位居電信設備領域領導地位的Nokia就與AMD長期合作。在MWC 2023中,雙方進一步擴大合作,在Nokia Cloud RAN產品中導入採用第4代AMD EPYC處理器的伺服器,解決因大量運算帶來的能源成本持續高漲問題,藉此落實核心與網路邊緣設備的減碳目標。

5G核心與Cloud RAN的通訊服務,對效能與能源效率的要求愈來愈高,電信營運商除了面臨能源成本不斷增加的挑戰,在核心與網路邊緣實現減碳目標的重要性也持續攀升。 因此Nokia在開發新一代Cloud RAN解決方案時,就決定與AMD合作採用4代EPYC處理器,優化系統效能與能源使用效率。

Nokia合作夥伴Cloud RAN解決方案負責人Pasi Toivanen表示,Nokia決心要提供最好的Cloud RAN解決方案,非常高興擴大與AMD的合作,希望藉由第4代AMD EPYC處理器的功能,進一步提升Nokia的Cloud RAN解決方案。

5G核心與Cloud RAN的通訊服務供應商愈來愈需要其5G網路發揮更好的效能與能源效率。Nokia與AMD的合作體現出通訊產業面臨的各種挑戰,協助為該公司的合作夥伴與客戶達成最具雄心的能源效率目標。

隨著5G的普及,Cloud RAN的建置將加速,核心網路與邊緣設備對能源效率的需求也會愈來愈高,第4代AMD EPYC處理器將可協助網路業者提升效能與能源效率,落實打造智慧、永續、低碳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