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階儀器研發計畫成果 聚焦十大產品推向商品化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台灣高階儀器研發計畫成果 聚焦十大產品推向商品化

  • 杜育綺台北

台灣高階儀器研發計畫成果發表會現場與會貴賓和計畫團隊合影留念。
台灣高階儀器研發計畫成果發表會現場與會貴賓和計畫團隊合影留念。

台灣高階儀器研發計畫成果發表會於2020年11月5日在台北101的獨一文創(The One)召開。這個計畫為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的分項計畫之一,關注台灣高階儀器的自研、自製與自用,並探尋進一步商品化的機會,中研院李超煌副執行秘書、泰合生技李世仁董事長,以及台灣高階儀器研發計畫總主持人王亦生博士上台致詞,歡迎產業界與創投業界與學研界貴賓的蒞臨。

該計畫由中研院廖俊智院長與專家們所主持的指導委員會,依據市場價值、國家政策與社會關注的研究主題,挑選出十個研發案。從2017年至今滿三年的時間,除了投注資金、輔助樣品機台製作、場域驗證之外,並同步輔導成立新創企業等多樣化的協助,希望推波助瀾,推動產品的商品化,一步一步建立完整產業鏈,同時訓練高階研發人才,藉由今天的產品發表會而達成階段性任務。

這十個研發團隊,透過十種儀器組成多樣化的檢驗技術與儀器設計,充分因應不同檢測的難題,尤其聚焦於毒品查緝、疾病檢測、環境分析、公共安全與健康長照的領域,提供一個具說服力與商品化的系列解決方案,包括以下主題展示。

可攜式質譜儀、液相層析儀與液相層析質譜儀

質譜儀是化學分析不可或缺的工具,利用獲得專利所發表的創新質譜儀及相關儀器,主要賣點是更輕便易用、更便宜、維修方便,能夠即時即地檢測的功能,當中包括離子游離儀的專利,是在體積與重量上大量減少,一樣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在毒品檢測或爆裂物的檢測,以及可攜式液相層析儀的設計,便於不同實驗室的靈活應用。

毒品唾液快篩檢測儀

利用唾液同時檢測如安非他命、海洛因、快樂丸等多種常見毒品,能在查緝現場對於疑似吸毒者做快速鑑定,改善傳統尿檢所產生的隱蔽性與不便。這個由拋棄式集唾器、檢測卡匣、自動判讀機所組成的設備,全程檢測僅10分鐘,大幅縮短執法人員耗時費力的時間與檢驗程序。

快速毒品檢測儀暨雲端分析資料庫

利用拉曼光譜分析技術形成一個具備成本競爭力的快速毒品分析儀,避免第一線稽查人員偽陽性的檢驗誤判。由於新興毒品成分經常更動,而有效的辨識技術,仰賴機器學習雲端毒品分析資料庫的建立,透過低維度分類的特徵訊息以有效判斷毒品的種類,也可以用於生醫製藥、食品科學與環境監控等領域。

高解析離子移動儀

以具備專利PFDIMS(Periodical Focusing Differential Ion Mobility Spectrometer)研發而成,其特點是不需要抽至完全真空的條件下,仍可以保持良好解析度做為離子分析設備,有助於做為可攜式與具備成本優勢的裝置,來量測爆裂物、毒品等即時、即地的量測,也可用於血清酸酐(Creatinine)的醣類複合物,因此可以應用做為疾病生物標記的檢測。

行動兆赫波安檢技術

使用兆赫波(Terahertz)影像辨識技術,應用在可攜式生物成像裝置上特定用途,適合如衣物、信件、塑料等輕量物質的穿透檢測。整個設計採取輸送帶自動檢查形式,利用自動送料機、分類機構以及兆赫波影像處理的設備,再輔以人工智慧(AI)技術,進行大量全自動化的可疑郵件分選,以進行違禁品影像自動AI辨識和自動分類。

廣域3D掃描長照安全監測與AI辨識技術

採用熱影像感測技術的照護系統,結合廣域熱影像掃描與熱像AI動作行為辨識技術,可以同步兼顧隱私與成本效益的居家照護應用系統。搭配AI預測與分析,可以辨識準備睡覺、離床、久坐、久臥不動、跌倒等行為,滿足適時及精準照護服務需求,亦可擴大公共空間、工廠等區域。

光標靶機

結合光化學與AI影像辨識技術,利用精準光化學反應做出蛋白質定位與標籤,再進一步由質譜儀分析與鑑定蛋白質的成分,是一台可以看到顯微鏡所看不到的蛋白質的儀器,為蛋白質研究帶來重要的成就,有助於精準醫療與開發標靶藥物的關鍵儀器。

主動式低頻聲波管路安全偵測系統

透過定期主動發射特定低頻聲波訊號,以時頻域訊號解析技術,憑藉機器學習的AI技術做聲波訊號分析與診斷,以偵測管線洩露的位置或提供預警,解決諸如石油、天然氣、工業液體、自來水等商用管路的可連續、長距離、即時安全偵測的需求,強化管線洩露與劣化偵測能力。

微陣列X光相位差成像術

使用高功率之電子束撞擊微陣列金屬靶材,以產生多點X光源,並結合相位差之新穎成像技術進行影像重建,有助於如肌肉、血管、脂肪組織之分辨,提高臨床醫師對於肺臟或乳房腫瘤的精準診斷。

PM2.5氣膠高階化學成分分析儀

整合微型氣膠質譜儀和超靈敏紅外離軸腔體全輸出光譜儀於一身,搭配自主研發的可調式氣動力學技術所設計的進樣系統,做為準確採集粒子之用。整體系統具備優異的訊躁比,方便部署於可移動性工具車,可應用於室外大環境中的現地量測,做為即時即地的PM2.5的追蹤與監控,並得知汙染物的化學成分即分子結構,一舉掌握PM2.5的汙染源。

這些完全不同領域的儀器使用,尤其是毒品檢測中強調的測量分子、光譜、抗體等各異的檢測技術來挑戰難題,都有效降低誤判,更大幅度減少偽陽性等誤判的慎密考量。目前十個團隊已經有四家新創公司申請成立,並將於接續兩到三年加速市場商品化的推動,現場已經有產業界人士主動締結商品下單等積極互動,也順勢開啟台灣高階儀器產業一個全新起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