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日本物流方案大廠大躍進 高效能機器手臂控制器成關鍵秘密武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助力日本物流方案大廠大躍進 高效能機器手臂控制器成關鍵秘密武器

  • 林稼弘台北訊

凌華機器手臂控制器方案。凌華
凌華機器手臂控制器方案。凌華

隨著近年製造業或物流業積極擁抱智慧化,如今已見到許多工廠與倉庫場域內,開始配置智慧倉儲系統、智慧輸送帶、智慧棧板、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加上整合AI視覺辨識技術的機器手臂,自動化搬運設備應用日益普遍,逐步翻轉由人力挑貨、揀貨、搬運的傳統格局,進而大幅提升作業效能,亦減少了人力資源的依賴和相關的職業傷害。

有鑑於智慧倉儲需求升溫,讓相關新創企業趁勢而起、積極搶攻商機。一家在日本成立的新創公司,憑藉創新的運動控制軟體與演算法,孕育備受好評的智慧機器手臂,贏得日、美、歐等地諸多智慧倉儲專案。該公司經過審慎思量,在兩年多前決定引進凌華科技的MVP-6200嵌入式無風扇電腦,作為機器手臂控制器。

藉由獨家AFM設計,靈活客製各項功能擴充

凌華科技邊緣運算平台事業處資深產品經理周台大表示,深究MVP-6200之所以獲得青睞,源自許多因素。首先凌華長期深耕工業自動化應用,在工業機器人控制器領域已建立扎實底蘊。其次該新創公司的機器手臂結合AI攝影機,借重AI視覺辨識技術來執行任務,而近年凌華在Edge AI著力至深,因而獲得該公司肯定。

再者MVP-6200蘊含多項技術優勢,稱得上是雀屏中選的主因。譬如搭載第12/13代Intel Core i9/i7/i5/i3處理器,相較於工業電腦界普遍採用的第8/9代Intel CPU,運算速度成長約30%,加上記憶體方面亦由DDR4進化至DDR5,故就整體來說,對工作效率的提升效果逾50%,堪稱效能大躍進;意謂在相同單位時間內,以MVP-6200作為控制器的機器手臂,能夠挑揀與搬運更大量貨品,帶動訂單達交率顯著攀升,為十分有力的賣點。

另外凌華憑藉獨家AFM(Adaptive Function Module)模組擴充設計,可依據客戶需求進行細緻的客製功能擴充。以此例而言,凌華針對新創公司所需的訊號擴充需求,提供對應功能模組,且這些訊號直接整合在主板上,減少了額外配件和連接線的需要,可消弭因手臂基座長期搖晃,造成卡片接觸面短路或生鏽、線材鬆脫或老化等風險,從而降低了維護成本和潛在的故障風險。在AFM輔助下,使最終客戶能借助單一控制器,無縫連接2D/3D攝影機、平板教導器、輸送帶感測器、Barcode掃描器等外部設備,進而靠著機器手臂與AMR的作動,精準流暢執行整體出貨作業。

竭力配合客戶需求,接受高難度驗證挑戰

為了更好地滿足市場和客戶需求,凌華科技在工業電腦領域採取了多元化策略。周台大指出,除了主打的MVP-6200系列,凌華還精心設計了MVP-5200系列,以適應不同的應用場景。這兩個系列雖共享相同的技術平台,但MVP-5200更專注於不需要PCIe卡擴充槽的特定應用。這種靈活的設計思路保證了在各種生產環境中的適應性,從而有效滿足了不同客戶的需求。

隨著CPU世代的更新,工業電腦的效能不斷提高,但同時也帶來了更大的散熱挑戰。尤其在空間有限的工廠和倉庫環境中,有效的散熱變得尤為重要。在這方面,凌華科技的MVP系列展現出卓越的創新能力。這些機型採用無風扇設計,在緊湊的空間內實現高效的散熱,確保了機器在高負荷工作條件下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MVP系列不僅以其高效的運算能力和優異的散熱性能滿足了當前工業自動化的需求,同時也展示了凌華科技在產品設計和創新方面的領先地位。這些機型適用於高效能AI運算的需求,並以其緊湊的設計和卓越的散熱效能,為用戶提供了更靈活的部署選擇,從而提升了整體的成本效益和使用體驗。

「凌華科技的勝出不僅在於其硬體產品本身的卓越性能,更在於其提供的全面性客戶服務。!」周台大說,凌華超越了傳統硬體供應商的角色,通過深入理解並滿足客戶的具體需求,為他們提供了量身定做的解決方案。以此案例來看,凌華除運用AFM設計,無縫連接客戶指定的多項外部設備外,另為了提供最穩定的運行環境,已向原廠Canonical導入Ubuntu Linux相容性驗證服務,確保日後不論OS如何更新,MVP機種都能與OS相容無礙;且不僅是Ubuntu,關於Debian、Yacto、Windows等多個作業平台,凌華皆會致力維持一貫的穩定性與相容性。

值得一提,因該新創公司亟欲營造最高的供應鏈安全性,故要求凌華在交付產品時,須接受嚴格的整機加密測試,確保每台電腦中的每一道元件,都與事前驗證確認的清單內容100%相符,例如Flash SSD上的晶片、韌體,甚或小小螺絲,只要與清單內容不符,驗證就會失敗。凌華即使明知該測試可能加重隱形成本,但考量此案是本於AI應用、工業智動化的大前提,與凌華追求的目標方向一致,因此仍秉持以客戶為中心宗旨,全力滿足客戶的期望。

這種對客戶需求的深入理解和全面的技術支持,使得凌華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不僅提供高品質的產品,更提供了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從硬體到軟體,從產品配置到後續支持,全方位滿足客戶需求,展現了凌華科技在客戶服務方面的卓越表現。

了解有關凌華科技MVP-6200的更多資訊,或聯繫凌華科技以獲得有關產品和解決方案的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