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網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助企業營運效率再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台塑網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助企業營運效率再升級

  • 吳冠儀台北

「工業4.0」概念的提出,改變了製造業的營運思維,面臨市場多樣化的生產需求,如何減少人力成本、提升產品品質、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利潤空間等議題愈形重要;而透過資訊技術的運用,將自動化數據資訊整合於電腦系統中,絕對是有效提升企業未來競爭力的關鍵。

台塑網CIM事業群承襲「台塑企業」60年來在生產製造以及節能領域的豐富管理經驗,深知「工業4.0」落實到製造現場的重要性,特別提出「台塑網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分享台塑集團如何運用資訊智能化工具整合機台設備,並以雲端技術分析耗能資訊,達成「製程改善」與「節能降耗」,建置「智慧工廠」架構,促進生產效益最佳化。

整合工廠數據資訊  即時追蹤異常管理情報

在生產製造流程中,MES可以透過各項數據的收集、分析,將現場狀況串聯至生產計畫或資源管理系統,進而協助優化製程、品質、良率、人力等生產條件,過去MES多是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所使用,但台塑網透過模組化、小型化等方式,讓傳統產業或中小企業也能享受MES帶來的好處;以家具業客戶來說,有了MES的協助,就能清楚傳遞工作內容,減少重工等問題,並且能夠對應人員績效表現、激勵產能提升。

製造業從「自動化」轉換到「智慧化」,不僅能省去大量例行事務的人力,另一個重要關鍵在於「預測」,大數據的分析功能,得以從歷史資料中找出事件發生的周期,預測故障發生,從源頭做好異常管理。以台塑網大陸某汽車零組件產業客戶為例,透過隨時回傳的生產線數據,人員只需監看看板或行動裝置提示,就能掌控異常狀況預警等各項訊息,進而減少來回巡邏的人力。

豐富產業經驗分享  傳承成功管理方法

台塑網CIM事業群憑藉著台塑集團多年跨產業的製造業系統整合經驗,服務領域也由傳統產業如石化、紡織等,到半導體、光電等高科技產業,能深入瞭解客戶的實際需求,提供企業完整的服務與建議,能廣泛提升工廠在環境安全、節能減廢、最適人力等效益,協助企業做出精準決策的情報,達到降低成本、效能增長的營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