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工廠智慧型工安技術整合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製造工廠智慧型工安技術整合應用

  • 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研發一處副處長何坤鑫
泓格科技研發一處副處長何坤鑫

當工業4.0已經成為各界關注焦點的同時,製造工廠智慧化及自動化技術的整合應用也隨之受到重視。泓格科技研發一處副處長何坤鑫特別分享該公司在不同產業的輔導經驗,提供各界參考。

首先在食品業方面,在針對食安議題之生產履歷的建立,需求包括粉體廠溫溼度監控、粉體生產與機台稼動率監控、電腦機房環境監控及油槽溢位監控(重油槽與柴油槽)。

何坤鑫指出,食品廠的自動化其實做得不錯,問題在於單機化,機器並沒有連網,如粉體檢重系統只要通訊協定用的是標準PLC,圖控軟體都有支援,屆時只要設法將設備連網即可。

設備連網後,採集資料將更為方便,如在溫溼度資料蒐集方面,何坤鑫表示,該公司以前的溫溼度錶頭資料因為沒有連網,只有目測是否有異常,而且現場有幾十個錶頭,如果使用RS-485傳輸,當錶頭數量過多時,電腦的速度可能會因此被拖慢。

何坤鑫指出,該公司後來採用資料集中器,讓電腦透過Ethernet來採集,利用圖控軟體來監控,速度不但比較快,而且不用像以前用人工觀察手動抄表,可以減少不少人力耗時,而且資料在採集後,不只可以從報表來了解生產履歷,也可以做即時告警。

如何將現場的機台資訊拉到資料庫,是其中的關鍵。何坤鑫表示,只要能夠將資料拉回來建好資料庫後,許多資訊都會變得非常容易查詢,包括建立時間、人員查詢等,後續的應用如導入ERP時,就會變得很容易。

如果機房設備如UPS採用的通訊協定是自有協定,又該如何處理呢?何坤鑫指出,透過轉換器即可處理。事實上,機房設備非常需要連網監控,何坤鑫表示,客戶過去在碰到斷電時,因為不知道現場狀況如何,相關人員常常都得親自到現場才能處理,但現在已可透過網路遠端監控,真的有問題時,再派人到現場去處理,油槽溢位系統的建置,也是同樣的道理。

在機械製造業方面,以生產履歷數據過於簡單的案例來說,何坤鑫表示,之前只是把三色燈資訊抓回來,資訊太過簡單,無法得到有效的幫助,加上成品品質判定無法數據化,一旦有老師傅退休,可能無法複製原來的成品品質。

因此在將生產履歷數據豐富化後,透過量測AC、DC電流變化的資訊,會比三色燈資訊來得更仔細。何坤鑫指出,機台電流量測的好處,就是不用動到原本的配線,不需要停機,只要將監測裝置夾上去即可,所以可以很快地看到成果。

由於可以追溯的資訊變得比較多,不僅可以記錄扭力,還可以監測震動,拿到的資料愈多,用來改善生產品質的依據也愈多,成品品質判定對於人力的依賴也因此降低。

在塑膠製造業案例方面,因為產品可能會被工人帶走,因此必須要能精確估計產品數量,但由於機台的控制器(PLC)沒有連網功能,機台製造商卻不願意配合修改,也不願提供原始程式碼,改造工作也變得相對困難。

所幸,泓格擁有相當完整的軟體及硬體產品線,由於有些工廠在導入工安產品時,可能要做客製化(軟硬體都有可能),泓格FAE團隊不但現場實務經驗豐富,R&D部門也可隨時提供支援,尤其是客製化需求,更可提供高度的彈性配合。

泓格因此已經可以做到機台改造自主化,不用受限於原製造商,加上完整的海外支援與技術轉移,以及模組化方式設計,容易擴充的優點,可幫助業者讓既有的機台連網,不但更容易管理,也能夠產生更多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