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電源方案 ST讓LED照明用電更有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完整電源方案 ST讓LED照明用電更有效率

  • DIGITIMES企劃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蕭復元。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蕭復元。

為提供各種場域所需要之節能照明,ST(意法半導體)推出一系列完整的電源設計方案與相關產品組合,從低瓦數到高瓦數產品皆一應俱全,讓電源設計工程師能夠依據產品的用電特性,來選擇適合的電源產品解決方案,以開發出物美價廉且能效超高的LED照明相關產品…

四大LED照明領域  皆採不同電源設計

ST(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蕭復元先生,針對「意法半導體產品與解決方案:LED照明」議題做演說。他以LED照明相關產品的角度出發,來說明其電源設計的各式解決方案。

有關LED照明的拓樸,大致可以區分成四大區塊,包含:(1)室內照明&聚光照明(<15W,小於15瓦),這類照明採用一般普通的非隔離式降壓或升壓的Flyback:PSR(返馳式:初級側調節技術) 來設計。(2)室內?戶外照明(15?100W),這類照明可採用Passive PFC + Flyback(被動式功因校正+返馳式)、Single Stage PFC(單級返馳式功因校正)或 Active PFC + Flyback(主動式功因校正+返馳式)。(3)戶外照明?路燈(100?250W),可採用Active PFC + Flyback、Active PFC + QR Flyback(準諧振返馳式) 或 PFC + LLC Resonant(功因校正+LLC諧振)。(4)特殊照明,如車用照明(AEC-Q100規範)。

至於一般LED照明的應用,則可區分成六大類別,包括:居家、商用、戶外、路燈、大區塊、緊急照明等。

而驅動這些LED照明應用市場的最關鍵因素,主要就是這三項:(1)效率,亦即注重PFC(功率因素校正)要高,例如能源之星就規範了5瓦以上的高功因產品,室內與商業照明的功率因素必須大於0.7和0.9。(2)信賴性,亦即MTBF(平均故障間隔時間)要低,例如採用無e-cap (電解電容)的電路設計方式,便可減少對溫度的敏感度,以增加穩定性。(3)體積小,亦即在革新照明&球泡燈替代方案,包括3?20W等的產品中,其電路必須要能塞入很小的空間,且具備Triac Dimmable(前緣式矽控調光)功能,以增加整體穩定性。

若以電源的瓦數來區分照明應用,則可分成:Retrofit(如球泡燈)、Linear(如日光燈)、Panel(如平板燈)、Street(路燈)等。瓦數依序為3?15W、15?75W、>100W等低、中、高瓦數的3種,各種瓦數的電源架構設計與需求上也有所不同。

例如:(1)低瓦數(15W)須具備高功因、電源與燈體採單一封裝、矽控調光、體積小等特性,LED電流在10mA?1A,採單串設計。(2)中瓦數(15?75W) 具備高功因、採電源板與控制板分離設計、後調控與調光、低成本等特性,LED電流在100mA?1A,採單串或多串設計。(3)高瓦數(>75W)則同樣具備高功因、採電源分離設計、創新的數位調光方法、遠端控制、寬溫設計(-40°C)、ZVS(零電壓轉換)等特性, LED電流在100mA?1A,採單或多串設計。

方案眾多、功因超優  符合各式照明需求

以一般15W以下的照明產品,其電路架構來說,5W以下一般都是搭配一組QR Flyback轉換器,而5W至15W的一般除了有高功因的QR Flyback轉換器之外,也有搭配前Triac調光的高功因Flyback轉換器設計。QR Flyback的好處是可以減少切換的能耗損失,提升能源效率大於80%,比起傳統Hard switching(硬開關)設計的75%還高,因此適合應用在LED燈的電源設計。

一般連接AC(交流電)的標準電源供應器,應用在需要直流電的LED燈時,我們可以透過更改其架構,包括將Voltage reference IC(基準電壓IC)換成CC/CV控制器。甚至將驅動IC、MOSFET(金屬氧化層場效電晶體)等元件,以整合PSR的作法,便可把光耦合器、基準電壓IC等元件省略。

因為不同瓦數的照明產品,就有不同的電源設計需求,因此ST針對不同的產品應用,推出各種相關的因應解決方案。在一般照明(<15W)的產品部分,有5W的HVLED805、7W的HVLED807PF與15W的HVLED815PF等產品。具備高整合度、低零件數、高功因與低THD(總諧波失真率)等特性。

可調光穩壓設計  高品質無可代替

而在Triac調光的方案,例如STEVAL-ILL044V1採獨立設計,採美規(90?132V)可調光設計,輸出電源為9W、175mA,具備能源效率>86%,高功因>0.98,THD值<20% 等特性。因為具備調光的產品,大多區分為美規與歐規兩種電壓的產品,ST也正著手開發歐規(高達230V)搭配Triac的方案,甚至未來可能開發Universal(全電壓,90?230V) 的產品,以滿足各種客戶的需求。

蕭復元表示,以傳統9W Triac可調光的電路設計,在一開燈的時候,其Line Voltage(線路電壓)會突然遽增然後緩降到穩定,而Line Current (線路電流)則因為Triac無法固定住電流而產生所謂的Ringing(振盪)波形,造成燈泡剛點亮時會有Flicker(閃爍)現象。而HVLED815PF這個LED控制器,其Input EMI filter(輸入濾波器)有加入Damping circuit(阻尼電路),透過加入R-C等元件,可讓燈泡在剛通電的時候,Line Current能夠維持穩定的線形、減少Ringing,讓燈泡剛開啟時,不會出現閃爍現象。

而HVLED815PF如何達到高功因的方式,其透過Diode(二極體)來增加低電壓時的轉換效率,且在調光時透過在整流器上加入一個AC元件,透過內部IC控制器來比較其麥當勞波,讓其功率表現更好。

至於<15W的Triac調光方案,STEVAL-ILL045V1是一種非隔離設計,其拿掉clamp circuit(鉗位電路)的設計,讓次級繞組為初級繞組的一部分,在FET的汲極電壓overshoot(過衝)較少,因此可以提升其功因。

中高瓦數方案多  提升功因不用愁

在15W?75W的中瓦數解決方案部分,以單串LED設計部分,大多以一組高功因的Flyback轉換器搭配CC/CV控制器來實作。而多串LED則在上述的轉換器後面,再加入Monolithic Buck Converter(單晶片降壓轉換器),以及多顆Inverse Buck Converter(反向降壓轉換器),然後搭配類比方案的Analog Controller(類比控制器)或搭配數位方案的MCU(微控制器),來達到多串LED的電源控制。

其電路圖架構部分,單串的設計中,以PFC控制器部分,採用了ST L6562A/AT、L6564(T/H)等來做順態模式的PFC控制,MOSFET部分採用ST SuperMESH 5 Power MOSFET(800V?950V),具有獨特的靜態與動態效率。而在CC/CV控制器部分,則採用TSM101(CC/CV控制)與SEA05、SEA01(具數位調光功能)等CCC控制器。值得說明的是,數位調光透過preset(預設參數)的方式,預先將調整好的數據寫入內部的記憶體,其優勢是在量產時可以節省人力成本。

至於多串LED、類比電路的設計架構上,其經過AC-DC轉換後,接著採用兩組DC-DC Buck LED驅動IC(如ST LED5000、LED2001、LED2000元件)搭配Schottky(蕭特基)二極體,最後經過兩組DC-DC Inverse Buck LED驅動IC的作法來達成。由於Standard(標準)降壓轉換器因為是浮動的,必須具備電荷幫浦電路,而採用Inverse(反向)降壓轉換器,其功率型MOSFET的汲極是接地的,具有容易控制的特性。

再來看高瓦數應用產品。以75W搭配PLM(Power Line Module;電力線模組)來遙控的高階產品來說,其架構就是前緣採用高功因Flyback,然後連接兩組Inverse Buck(獨立串設計),然後連接STEVAL-ILL043V1這個PLM遠短遙控模組,讓其使用電力線就能夠遙控其LED燈的開閉狀態。以建築戶外照明(>75W)的多串(類比或數位驅動)電路設計部分,搭配ST的各種產品,可以做到電源效率>93%。整體平均效率>87%。

在>75W的數位LED電源設計部分,採用其EVAL STLUX385,具有4通道LED與調光功能,並具備可透過DALI、USART等傳輸介面來遠端遙控的特色。STLUX385A照明和電源管理數位控制器已獲得CES 2014創新獎,是全球首顆以可編程晶片解決所有應用需求的數位控制器。

其規格上支援12?50V,4組獨立可組態的LED通道,每通道可支援3?10顆LED燈,且具備斷路與短路保護設計。適合應用在專業照明、路燈、燈光混色與調色等各種應用需求。

整體來說,ST提供不同瓦數、架構、調光等一般LED照明應用的整體解決方案,包括類比或數位電路等方法,並提供多樣設計工具(如評估板)、開發套件、設計工作表和應用筆記(可從ST網站下載),能讓LED照明的電源設計更簡化、更輕鬆、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