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資通訊科技,打造溝通無距離智能醫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以行動資通訊科技,打造溝通無距離智能醫院

  • DIGITIMES企劃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副總經理李明憲。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副總經理李明憲。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副總經理李明憲,針對「以行動資通訊科技,打造『溝通無距離』的智能醫院」做專題演說,他提到各醫療院所都有運用到行動通訊來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的趨勢。

隨著近年來台灣的mCare議題越來越夯,遠傳長期專注在行動智慧科技的發展上,許多醫院也與遠傳商討,如何將這些技術,以高投資報酬率的方式,應用於行動醫療領域。

近年來醫療品質的提升,國人平均壽命提高,保持個人身心靈健康,遠離病痛,已是大家越來越關切的議題。而未來健保支付制度也漸漸朝向論人計酬,因此醫院除了治療之外,也慢慢走向預防導向,所以客群將不只有「疾病患者」(10%),未來也將擴及到「亞健康族群」(75%),以及「健康族群」(15%)。

李明憲副總表示,隨法規面和管理面的要求,醫療服務品質的精進與提升已成必然。但礙於醫院行政作業緣故,往往造成醫院人力短缺、鬧護士荒等問題。使得大型醫院常看到民眾大排長龍,從掛號?看診?檢查?批價到繳費都要等,「等待」已成最大的民怨。

因此如何幫醫院解決這些「痛」,是目前面臨到的最大挑戰。遠傳也整理歸納出,未來醫院的服務對象、服務效率、服務模式都需要改變。

改變服務模式  提升醫療品質

針對近年來國外mHealth應用發展方向,一些市場調查報告中,也說明了mHealth要解決的前三大問題,就是「改善醫院服務品質」、「讓民眾容易享用其醫療服務」、「減少管理時間,提高效率,以降低工作負擔」。而mHealth所涵蓋的不只是病患,還包括緊急回應、醫療服務範圍、醫療監控、醫護效率管理工具等議題。

依遠傳的看法,希望透過IoT(物聯網)和Sensor(感測器)技術,從感知方面導入更先進、更有效率的方式,經由中間的連接層,讓每個人隨時隨地都能透過行動網路來做縝密的連接。而雲端技術引進,則可幫助醫院後台,將傳統資訊與新的資訊應用,以低成本的方式整合起來。

最重要的部分,還是服務應用整合,讓民眾有感,才會提高醫院整體滿意度。因此,以雲端行動化促進亞健康民眾的互動,以智慧自動化提升醫護人員效率,並以即時溝通工具增加客戶滿意度,都是遠傳認為目前看得到,且立即能對醫院有幫助之處。

善用行動資通訊科技  實現更精進的mHealth應用

遠傳行動智慧醫療服務,可應用在院內的智慧病房、行動醫護,與院外的健康照護領域。在院內部分,透過行動裝置與醫院後台系統的整合,可做到動態值班呼叫並應用在護理站;另外也能幫助醫院在行政、督導、管理上,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繁雜工作、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時間與壓力。

至於院外的健康照護部分,未來除了病患之外,也能將服務對象擴大到亞健康族群,以增加更多院外的醫療服務與收入模式,這也是醫院積極探討的議題。

李明憲副總分享其3個應用案例:首先是「動態值班轉接的行動應用」,可以做到即時溝通(減少二次轉達,降低護理師負擔)、即時互動(提升病患服務滿意度)、溝通簡易(只要知道病床,就可立即接通當值專責護士)。

李明憲副總表示此服務已應用在台北榮總,院內醫師與護士都配有一支手機,只要呼叫「病床代碼」,就可與負責該床的護士聯絡上,不會有找不到人的問題。

而「NFC行動巡檢應用」則利用醫院各檢點站的NFC感應區,幫助巡檢人員在巡邏、清潔、整理廢棄物時,不用再填寫各種表單。李明憲副總提到某醫院有3,000種巡檢相關的表單,又要拍照,事後輸入又怕出錯,導入NFC行動巡檢應用後便幫助提升人員工作效率,減少表單輸入錯誤造成的困擾。

院外服務部分,遠傳與亞東醫院合作推出「Health健康+」服務,藉由將量測儀器部署在板橋的醫院、藥局、診所,透過低成本與就近服務,讓專業人員來教導民眾如何正確量測各種健康數據,以達到健康照護及自我管理的能力。

遠傳以行動資通訊,打造「溝通無距離」的智能醫院,提供隨時感知、精準掌握資訊、即時溝通互動與不受地點距離限制的服務。協助醫院與民眾建構更完善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