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技術帶來的科技應用新風貌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穿戴式技術帶來的科技應用新風貌

  • DIGITIMES企劃

神達電腦資深產品經理周文楷。
神達電腦資深產品經理周文楷。

穿戴式裝置的興起,同時也帶來各種科技應用的新風貌。神達電腦資深產品經理周文楷指出,目前業界最專注的穿戴式裝置以眼鏡、手環及手錶類產品為主,主因在於市場的普及性及易用性,但由於眼鏡的技術門檻比較高,手錶及手環也因此成為目前穿戴式裝置市場的焦點。

周文楷表示,其實早在3年前就有市場研究報告指出,穿戴式裝置在訊息娛樂(Infotainment)、運動健身(Fitness and Wellness)及醫療保健(Healthcare and Medical)3個領域會有所表現,但穿戴式產品畢竟是個全新的領域,許多市場預估的準確度有限,但也因此有許多發展空間。

以目前當紅的智慧手錶(Smart Watch)為例,包括蘋果、三星、華碩、Sony及LG都已推出類似的產品。周文楷指出,智慧手錶主要的概念在於延伸手機資訊與使用體驗,但許多產品都有叫好不叫座的傾向,很多產品的銷售量其實都是同行買回去研究,不管是市場地位或是能為使用者帶來的價值,都還有發展的空間。

周文楷指出,反觀運動與健身的穿戴式裝置,主要的概念在於使用MEMs獲GPS技術量測運動或運動表現,其中採用GPS技術的運動手錶市場已經非常穩定,Garmin穩居6成以上的市佔率,整體而言,這兩年的市場反應,要比智慧手錶還要好,也可以看到許多創新,Nike是其中的表率,Omron更是在5年前就有計步功能。

但周文楷表示,自從小米手環以低價進入運動與健身的穿戴式裝置市場後,已經導致許多廠商開始意興闌珊,但也有業者試圖在產品中加入更多感測器,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以避免低價競爭,如Epson可以量心率、BASIS測量流汗及體溫、BodyMedia甚至已可精準的算出運動消耗的卡路里。

至於市場氛圍最大的穿戴式裝置,周文楷認為首推醫療保健類,此類穿戴式裝置主要是使用感測器記錄生理資訊,以管理疾病或促進健康,但由於各國的檢測標準都非常嚴格,以美國FDA為例,產品從送驗到上市至少要半年,通常要1年,甚至可能要兩年,而且因為攸關生命,用戶通常會選擇既有的大品牌,一般的中小企業恐怕很難切入醫療保健類的穿戴式裝置市場。

周文楷建議業者若有意切入醫療保健類市場,可以選擇比較不敏感的領域,如MTAC Miracle、W/Me可以量測心電圖、Philips ActiWatch雖然價格高達新台幣1萬元以上,但因為得到醫師認可,可以做睡眠偵測,相較於市面上同樣獲得醫師認可的睡眠偵測器材,價格仍有競爭力。

談到穿戴式技術帶來的科技應用新風貌,就不能不提蘋果的Apple Watch。周文楷指出,Apple Watch除了內建光學心率計,透過綠光及紅外光LED,偵測與計算心率及心率變異及血氧含量,同時也有三軸加速度計,可用於計步、睡眠狀態或其他活動偵測,但在光學心率計相關的功能方面,蘋果的態度相當低調,周文楷推測可能與FDA規範有關。

因為心率與心率變異對用戶而言相當重要,如在運動時的心率太高,可能會有危險,但太低的話,等於是沒有運動效果;至於心率變異的意義,是因為心率每一秒都在變化,也就是心跳其實是忽快忽慢,也因此有特別意義,如可藉此了解用戶的實際生理年齡。

周文楷指出,過去要量測心率及心率變異,只能到醫院,但有了穿戴式裝置,將可能為用戶的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在相關技術方面,許多穿戴式裝置採用的光學式(OHR)技術,主要是透過量測末梢血管變化,雖然很方便,但結果也比較不準;目前也有廠商做出耳道式,以配合穿戴上的要求,如跑步者喜歡戴耳機聽音樂,就可以順便量測心率。

另一個可能帶來新風貌的穿戴式應用,則是關於睡眠偵測。周文楷指出,在美國,每年至少有4,000萬人有長期的睡眠障礙,約佔人口的12.5%,另外約有2,000萬人曾經有短期的睡眠障礙,約佔人口的6.25%。

保守估計,在美國,睡眠問題每年約消耗160億美元的醫療成本(平均每人$2,666美元),醫界歸納睡眠障礙超過70種,大多數都可被正確診斷與有效控制。最常見的睡眠障礙是失眠(Insomnia)與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由此更可看出穿戴式睡眠產品的市場潛力。

周文楷指出,睡眠檢測方式,最標準的方式還是要到醫院,因為只有醫療級的睡眠偵測技術,才能偵測不同時期的睡眠階段。如睡眠階段其實可以分成快速動眼期及非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期的階段其實就是在作夢,會重新組織白天比較重要的記憶,對學習會有幫助,約佔25%;至於非快速動眼期其實還分成淺睡及深睡,其中淺睡佔了50%,深睡佔25%,由於全身組織必須進入深睡階段時,才能進行修復,因此深睡階段非常重要。

但就算不是醫療及的穿戴式睡眠產品,仍有很多效益,如更有效率的午睡、調整生理時鐘、加速進入睡眠狀態等。周文楷指出,找到創新整合與應用,是穿戴式產品的未來,如建立前所未有的生理資料庫,包括活動及姿勢紀錄、血氧、血壓、血糖、血脂、體脂、體重等,加上地理資訊、時間、環境、人種、性別、年齡及身高等資訊的交互參考,對醫療產業會有非常大的影響。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