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提供卓越的平板體驗與創新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高通提供卓越的平板體驗與創新應用

  • DIGITIMES企劃

高通(Qualcomm)技術公司產品管理副總裁Seshu Madhavapeddy
高通(Qualcomm)技術公司產品管理副總裁Seshu Madhavapeddy

美國高通(Qualcomm)技術公司產品管理副總裁Seshu Madhavapeddy,以一張平板出貨年年成長、但平均銷售單價(ASP)卻逐年下滑的圖表,指出過去平板的使用體驗,就跟使用一支超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類似,當大螢幕手機出現,平板電腦隨即受到影響,這也導致去(2014)年平板出貨量首見衰退的情形。

從平板出貨衰退探究根由

Seshu指出,整個業界都要重新思索平板電腦的價值。提升平板ASP的唯一方式,是為平板提供特有的使用者體驗與價值,而這可以從娛樂、生產力與垂直整合應用等三方面,結合新的連網體驗來達成。

4G LTE連網平板的效益,像搭載整合全球多模超高速LTE數據機技術的高通Snapdragon處理器系列,不僅能夠提供隨時啟用、隨時保持連線(always on, always connected)的網路世界。過去平板多僅支援Wi-Fi,現在高通利用整合處理器與數據機優勢,使平板也能擁有LTE通訊功能。平板結合Wi-Fi及LTE通訊,使電信營運費率大幅降低。

為平板提供新娛樂、遊戲體驗

娛樂方面,整合Snapdragon處理器內建先進的多媒體與連網引擎,提供MPEG-H音訊與杜比環場音效、高動態光源範圍(High dynamic range)視覺體驗、HEVC 4K硬體解碼加速引擎與HQV畫質前置處理技術,搭配LTE CA(載波聚合)提供超快速、低延遲的即時連網影音視訊。

遊戲方面,Snapdragon處理器內建的異質繪圖計算引擎,提供搭配立體聲喇叭、感測器、攝影機鏡頭與其他提升遊戲的裝置,並提供平板外接大螢幕輸出的能力;同時以先進的GPU硬體曲面與幾何渲染線路進行逼真的3D場景,使用三軸6自由度運度與立體深度的攝影機技術,全面提升平板的娛樂新體驗。

結合一般平板與電視應用的18吋以上大尺寸平板來說,以Snapdragon處理器內建的Adreno GPU顯示與多點觸控引擎技術,為大尺寸多點觸控平板帶來數位家居的新體驗,不僅可以家庭成員多人一起遊玩、觀賞,同時18吋大尺寸平板,仍維持著輕薄可攜的體積。如此一來,消費者便可在家中的任何角落享受影音體驗。

為平板加諸辦公室生產力

從二合一(2 in 1)變形平板的熱銷,代表用戶對平板的需求不再只是消費性娛樂應用,也希望平板加上鍵盤滑鼠之後,能像一般筆電一樣執行辦公室應用軟體。

Jide Technology是由三個從Google出走的香港工程師建立,為了把原本是針對智慧型手機所設計的Android OS,能在平板電腦的作業環境上有更高的生產力,Jide Technology開發出Remix OS,基於Android 4.4之上的版本,加入了類似Windows系統的工作列、多視窗、熱鍵等,以彌補Android平板電腦在文書、辦公與簡報製作上的不足。

高通特別跟Jide Technology公司合作,搭售Remix OS,使配置Snapdragon處理器的Android平板電腦,也能有類似Windows的辦公作業環境,不僅能夠平順的進行多任務切換、切換工具列,開啟、關閉多重視窗,進行e-mail信件收發,在檔案總管找尋目錄夾與檔案,以及執行Mobile office——提供word/power point/excel等知名辦公室軟體的雲端行動版本,同時還維持與Android OS 100%的相容。

高通也與微軟合作,當未來Windows 10 Mobile上市時,提供完整的生產力套件,像是Universal Office、OneNote & Skype/Lync等應用軟體,另外也提供完整的外掛鍵盤輸入與滑鼠輸入支援,使得配置Snapdragon處理器的Android平板電腦,未來搭配Windows 10 Mobile一併出貨後,也能像一般Windows 10的筆電、桌機一樣,具備相同且真實的PC操作體驗。

從垂直領域尋求新商機

Seshu Madhavapeddy也提到,在各垂直應用領域,提高業務效率與改善用戶參與度是促使平板於商務應用蓬勃的新契機。配置Snapdragon處理器的平板電腦,無論是餐廳、汽車電子、行動醫療、資訊亭(Info Kiosk)、POS銷售終端,結合保險、銀行金融的商業應用,以及教育上的用途,都是功能強大、具備連網與安全性的商用平板平台。

他進一步指出,真正解開垂直商用市場的契機,在於賦予平板電腦獨特的功能,這包含從雲端到終端(end to end)的硬體、軟體完整垂直整合與相關的雲端應用解決方案。如建置後端企業雲應用,並且能與前端平板所內建商務Apps相呼應;同時還要能支援像是觸控筆、印表機、信用卡或NFC等各種線上、感應式電子支付(epayment)模組,以及還要通過像是IP68防水等級、MIL-STD安全規範與PCI付款等產業規範,以提升平板的強固性與適用性。

Seshu Madhavapeddy最後總結,以高通Snapdragon行動處理器晶片打造的新一代平板電腦,整合高速4G LTE行動通訊與Wi-Fi無線連網,具備視訊攝影機、影像感測器的彈性化配置,使平板電腦跨越數位家居或Wi-Fi連網的聯網侷限性,帶來低功耗、流暢的多媒體影音遊戲娛樂體驗,也為垂直商務市場帶來各種新應用,將可為整個平板電腦市場帶來重塑與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