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摩拳擦掌 啟動5G加速通訊變革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電信業摩拳擦掌 啟動5G加速通訊變革

勤業眾信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研究中心執行長Duncan Stewart。
勤業眾信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研究中心執行長Duncan Stewart。

根據勤業眾信2017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報告指出,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The fifth generation of cellular networks, 5G)在2017年展開重大部署。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上週特別邀請勤業眾信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研究中心執行長Duncan Stewart(Director of Technology, Media and Telecommunications Research, Deloitte Global. )來訪,觀察台灣電信業生態及5G建置規劃,同時分享國外電信業發展5G的經驗。

2020年5G全面商用化?

目前國際間主要電信業者普遍朝著2020年5G商用化的目標邁進,然而,現階段對於5G網路相關標準尚未完成,而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預計在2018年制定第一階段標準,其後續布局將待第一階段標準完成後才有較明確的方向。

Duncan建議,先做好市場調查,鎖定其中對於5G最感興趣或需求最高的族群,再依循評估出合適的執行方向,以分段執行或分區域執行方式,循序漸進,步步通往全面商用化。因此,在法規明確之前,不妨先扮演敏捷的「市場跟隨者」(fast follower),待時機成熟再發展。

線上影音將成5G服務主流應用

預計在2025年前,5G網路的傳輸量將有近9成會來自於線上影音服務。根據勤業眾信報告指出,5G有望解決線上影音最常遇到的卡頻現象,紓解在尖峰時段的網路流量。

此外,未來人們將不僅滿足於 Full HD的解析度,而會進一步追求超高畫質(Ultra-high definition;UHD,又稱4K),這就意味著高畫質的影音需求也會依附於更高速的下載速度而生。

電信業者的挑戰與機會

Duncan表示,當消費型電子產品在近期較難有爆發性成長,高科技業者投入的資金即逐漸從硬體轉向軟體研發、內容及服務,其產品價值將因5G網路而提升,及早布屬5G的電信業者亦將因此受惠。

行動網路被視為現代社會中的最重要基礎建設之一,當人們開始發展車聯網、物聯網、自動駕駛與智慧城市,這些需求也將成為5G發展的驅動力,因此電信營運商勢必須先做好準備,以因應未來挑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