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AI技術打造數位化政府 強化臺灣國際舞臺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善用AI技術打造數位化政府 強化臺灣國際舞臺競爭力

  • 鄭宇渟DIGITIMES企劃

由DIGITIMES主辦的D Forum 2024數位政府論壇,協助台灣地方政府掌握最新技術。各領域專家分享了AI、數位資安、創新服務等議題,吸引眾多人士參與。DIGITIMES攝

由DIGITIMES主辦的D Forum 2024數位政府論壇,協助台灣地方政府掌握最新技術。各領域專家分享了AI、數位資安、創新服務等議題,吸引眾多人士參與。DIGITIMES攝

於2022年底引爆浪潮的生成式AI,堪稱是推動AI 2.0革命的創新技術,也帶動全球各產業推動新一波AI專案的浪潮。特別是在資訊力等於國家競爭力的趨勢下,各國政府莫不積極運用此工具打造友善、創新服務、永續城市,為國家發展奠定穩健基礎。

為協助台灣地方政府掌握最新技術,DIGITIMES特別在2024年2月27日舉辦「DFORUM數位政府-從數位到AI 建構安全服務型雲端治理城市」,邀請各領域專家到場,分享AI、數位資安、創新服務、數位工具等議題,提供公部門相關從業人員最新的工具技術、趨勢應用及未來發展,也吸引爆滿人士與會。

在全球吹起數位轉型的浪潮下,身為台灣重要門戶的桃園機場,也運用數位科技優化營運體質。2019年桃園機場總旅客吞吐量超過 4,868 萬人次,然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運量縮減到1年僅剩下247.9萬,嚴重衝擊到整體營運。在數位轉型、ESG浪潮下,桃園機場於疫情期間推動雙軸轉型,在「資料數據化」、「數據整合平台」、「預測、共享與協作」等三大策略下桃園機場建置整合 T1、T2等航廈的業務資料,延伸介接未來T3航廈的機場數位資訊整合平台(Airport Digital Integration Platform,ADIP)。

桃園國際機場助理副總經理余崇立說,過往旅客服務、行李處理、航班管理等系統都是各自運作,ADIP 平台則能統整資料交換,並確保資訊之完整性,以提供後續整合、分析及繪製BI報表之用。在此基礎上,我們進一步與AI技術整合,嘗試用於出境安檢人流預測、入境航機延遲預測,讓希望讓旅客享有更好的旅遊體驗之外,亦有助停機坪運用更有效率,減少班機延遲帶來的衝擊。

Hitachi Vantara資深技術經理林祈禎說,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有高達95%企業正在評估或已將AI融入業務流程之中,然受限於原有的分散式資料架構,面臨資料保護成本高、缺乏對非結構化資料資產的洞察和控制等問題,成為推動AI專案的最大挑戰。為此,推出HCSF(Hitachi Content Software for File)架構,可為企業提供單一、零拷貝的高效能 AI資料平台,具備降低基礎架構成本、減少資料操作時間等優點,讓企業享有業務率先進入市場優勢。以某自動駕駛汽車公司為例,運用HCSF架構順利將原本AI專案的80小時驗證訓練時間,縮短到4小時即完成,將需要一年工作流程縮减至一周內,輕鬆在市場上取得競爭優勢。

北市勾勒城市治理藍圖 主打共創、共益兩大目標

面對數位轉型浪潮,台北市政府也公布完整的數位治理推動架構,以「AI-Driven Smart  City 」為主軸邁進,勾勒「共創、共益」的城市治理藍圖,實現開放、平權、創新、服務等四大目標。 在此計畫中,台北市政府將推動全球第一個開放原始碼的城市資料視覺化平台-台北城市儀表板, 以「儀表板世界中的 Android 」作為發展目標,台北市政府將經過挑選與許可的資料分享給全世界,任何人都能自由取得,沒有限制也不收取費用,藉此加強合作關係與促進新科技的發明。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副局長陳慧敏指出,台北市政府把原本內部供決策使用之「「台北城市儀表板」,分流開放給大眾,一為「市民儀表板」友善方便但只能查看,二為「台北城市儀表板開源版」,台北市政府將核心原始碼、視覺元件及設計規範放在GitHub 上,並允許任何人自由地使用、複製、研究及以任何方式來改動,在原有基礎上開發自有的系統,實現共創、共益的目標。

AWS公部門資深商業開發經理朱自慶說,政府或企業運用雲服務的好處非常多,可節省 31%成本、62%效率、75%時間,目前已有眾多國家政府單位將應用服務或專案,選擇移植到AWS平台上,如美國、英國、澳洲、新加坡、日本等,而台灣交通部中央氣象署也將資料放在AWS平台上。過去幾年,AWS也與各國政府合作共同投注資源促進創新發展,進而打造安全、彈性、快速反應的數位政府。提供各國政府長達2年的免費儲存服務,只要符合「資料需要是可公開的Open Data」、「要提供可對外的直接下載連結」、「需同意AWS可使用單位名稱及Logo對外宣傳」等三條件,即可享受直接下載Open Data原檔,不限流量均免費。

AI技術持續進步 運用場景多元化

在演算法日益成熟下,現今AI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各種領域之中,最常運用模式莫過於影像的人臉辨識。如現在許多公共、生產場域之中,都會安裝具備AI偵測能力的監控設備,以便在偵測到有可疑人物靠近時,即可主動向管理人員發出告警訊息,藉此達到降低人力負擔的目標。除此之外,在駭客攻擊手法日新月異下,資安業者亦開始在產品中融入AI技術,藉此提升偵測惡意威脅的能力,助企業改善整體資安防護例。

Palo Alto Networks資深資安顧問陳銓耀指出,現今企業面臨資安威脅遠比過去更為嚴峻,因此利用 AI 技術提升資安分析與回覆速度,以及加強偵測與自動化維運能力,已經成為目前資安產業發展趨勢。我們最新推出Network Security、Cloud Security、Security  Operations等3大次世代資安平台,分別涵蓋雲、網路、端點等三大面向,能偵測各種潛在惡意威脅,有效保護企業的數位資產安全。

「我們推出的VORTEX監控解決方案,不光擁有絕佳AI 自動人物偵測能力外,也提供快速查找影像功能,用戶可透過軌跡記錄、人員快速搜查、入侵/逗留/ 越線快速查找等機制,找出有問題的影像片段,做為事後佐證、改善防護機制之用。」台達電智慧安防雲新事業發展部資深經理王若庭解釋:「除強大監控功能之外,我們也將資安置於監控專業領域的首要位置,確保VORTEX監控解決方案擁有最高水準的保護硬體安全、網路和雲端安全,以及存儲安全等最佳安全功能,能在全天候狀況下穩定運作。」

衛福部發展智慧醫療 推動次世代數位醫療平台
台灣醫療品質、健保制度享譽全球,成為許多國家羨慕的對象。隨科技進步與COVID-19(新冠肺炎)爆發,遠距醫療受到大眾重視,2020年衛福部將此納入健保給付後,過去「通訊診療治療辦法」僅開放5種特殊情況可使用,未來將擴大到10種型態使用。 而在落實健保醫療平權的前提下,推動健保數位升級計畫,期盼提升健保資訊效能與安全,讓台灣民眾享有最完善的全人健康照護服務。

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龐一鳴指出,因應世界各國推動 HIS 2.0(次世代)的趨勢與策略,衛福部也全力推動次世代數位醫療平台。此系統發展重點有進一步優化/整合EHR、加強數據交換/數據互通性、推動患者參與和賦權 、推動數位衛生服務和遠端醫療、增强網路安全和數據保護、利用AI增加決策支援和分析等,讓台灣醫療產業發展能與國際趨勢接軌。

「資料是推動AI專案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然而多數非結構化資料量不但非常多,且呈現混亂的狀態。為協助企業善用AI推動轉型,我們推出Pure Storage FlashBlade解決方案,可提供獨步市場的儲存刀鋒擴充模式,除能減少28%冷卻需求 、降低48%能耗外,亦能透過高密度 DFM 閃存模組讓儲存容量最大化,滿足複雜AI專案需求。」Pure Storage技術經理楊建國解釋:「FlashBlade也加入資料保護機制-SafeMode,確保物件檔案不可被竄改,保護免於意外刪除和修改,能在企業遭受惡意勒索軟體攻擊時,有效保護資料完整性。」

資安威脅與日俱增 引進零信任迫在眉睫

儘管隨取即用的公有雲端服務,有助於企業即時回應客戶需求、降低整體營運需求,然背後也隱藏遭到駭客攻擊手法的挑戰。為此,致力於為全球網際網路安全做出貢獻的網際網路安全中心(Center for Internet Security,CIS)也於 2010 年發布首個雲端安全基準,為組織提供安全採用和使用雲端的指導,目前已成為全球雲端安全最佳實踐的基礎。

淮南寰宇技術經理林盛裕指出,公司在電信級傳輸網路、骨幹網路、資訊安全、雲端網路應用等領域,皆有豐富的整合導入經驗,擁有技術能力非常強悍且豐富經驗的專業團隊,可因應企業需求,規劃完整的資安架構。在電信業、電商、物流業、媒體業、公共事業、政府機關以及中大型企業網路等領域,擁有亮眼的成績,是企業強化資安防護的最佳夥伴。

網擎資訊PM部門經理賴濬倩說,隨著資料與服務雲端化、使用者行動化及存取設備多元化,傳統基於信任邊界之網路模型,已經難以滿足新形態工作需求,也凸顯出引進零信任機制的重要性,中華民國政府更將將零信任架構納入共同供應契約。 Openfind零信任方案內建認證(Authentication)、授權(Authorization)、紀錄(Accounting)等3A機制,並配合政府推動期程整合零信任網路身分鑑別系統,可彈性在地對應、快速整合,目前已有多個應用案例,是公部門實踐零信任機制的最佳方案。

公私部門攜手合作 催生台灣經濟升級

在數位經濟成為全球主流下,數位化政府扮演角色更為重要。因此,本場專家座談主題聚焦在公私協力產業轉型之模式分析,期盼透過專家的經驗分享,助公部門扮演催生台灣經濟升級的重要助力。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葉哲良指出,多年前看準無人駕駛時代來臨,我們在2018年12月即公布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也獲得立法院三讀通過,鼓勵台灣新創團隊投入無人機、無人車等領域。此法案訴求簡化政府機關審核的流程,行政部門必須在60天內決定是否通過團隊的提案,如在無人機部分,即搭配軍用商規、軍用軍規等策略,順利扶植無人機國家隊。在交通運輸部分,推動多家電動巴士團隊;進一步結合自駕及捷運管理技術,打造無軌自駕捷運(ART),如桃機T3。

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指出,過往台灣業政策都是採取供給端政策推動產業出口,而在亞洲金融風暴受創極深的南韓,能快速浴火重生的關鍵,在於用市場來帶動產業的發展,這點相當值得台灣借鏡與參考。

DIGITIMES向來非常關注數位政府的議題,未來也會持續舉辦各種創新科技的研討會,協助中華民國政府加速推動數位轉型。

桃園國際機場助理副總經理余崇立表示,機場推出了Airport Digital Integration Platform(ADIP)以整合各航廈業務資料,結合AI技術提升服務效率,改善旅客體驗,並減少航班延誤影響。DIGITIMES攝

桃園國際機場助理副總經理余崇立表示,機場推出了Airport Digital Integration Platform(ADIP)以整合各航廈業務資料,結合AI技術提升服務效率,改善旅客體驗,並減少航班延誤影響。DIGITIMES攝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副局長陳慧敏指出,台北市政府以「AI-Driven Smart City」框架為主軸,打造了全球首個開放原始碼的城市資料視覺化平台-台北城市儀表板,推動共創、共益的城市治理模式。DIGITIMES攝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副局長陳慧敏指出,台北市政府以「AI-Driven Smart City」框架為主軸,打造了全球首個開放原始碼的城市資料視覺化平台-台北城市儀表板,推動共創、共益的城市治理模式。DIGITIMES攝

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龐一鳴指出,衛福部正在積極推動次世代數位醫療平台,包括優化EHR、加強數據交換、推動遠端醫療等,以與國際趨勢接軌。DIGITIMES攝

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龐一鳴指出,衛福部正在積極推動次世代數位醫療平台,包括優化EHR、加強數據交換、推動遠端醫療等,以與國際趨勢接軌。DIGITIMES攝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葉哲良與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座談討論到推動公私協力產業轉型成為台灣經濟升級的關鍵之一。DIGITIMES攝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葉哲良與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座談討論到推動公私協力產業轉型成為台灣經濟升級的關鍵之一。DIGITIMES

企業現在面臨更嚴重的資安威脅,因此利用AI技術提升資安分析與回覆速度已成為主流。為因應這一趨勢,Palo Alto Networks推出了三大次世代資安平台,分別涵蓋雲、網路、端點等三大面向,有效保護企業的數位資產安全。DIGITIMES攝

企業現在面臨更嚴重的資安威脅,因此利用AI技術提升資安分析與回覆速度已成為主流。為因應這一趨勢,Palo Alto Networks推出了三大次世代資安平台,分別涵蓋雲、網路、端點等三大面向,有效保護企業的數位資產安全。DIGITIMES

淮南寰宇在電信級傳輸網路、骨幹網路、資訊安全、雲端網路等領域具有豐富整合導入經驗,擁有強悍技術能力和豐富經驗的專業團隊,成為企業強化資安防護的最佳夥伴。DIGITIMES攝

淮南寰宇在電信級傳輸網路、骨幹網路、資訊安全、雲端網路等領域具有豐富整合導入經驗,擁有強悍技術能力和豐富經驗的專業團隊,成為企業強化資安防護的最佳夥伴。DIGITIMES

網擎資訊的解決方案能夠應對資料與服務雲端化、使用者行動化和存取設備多元化所帶來的挑戰。其內建的3A機制和與政府推動期程整合的零信任網路身分鑑別系統,為政府機構提供了靈活、快速的整合方案。DIGITIMES攝

網擎資訊的解決方案能夠應對資料與服務雲端化、使用者行動化和存取設備多元化所帶來的挑戰。其內建的3A機制和與政府推動期程整合的零信任網路身分鑑別系統,為政府機構提供了靈活、快速的整合方案。DIGITIMES

95%的企業正考慮或已將AI納入業務流程中,而分散式資料架構卻限制了他們,導致資料保護成本高、對非結構化資料的掌控能力不足。為解決這些問題,Hitachi Vantara推出了HCSF架構,降低成本並縮短操作時間,助企業迅速進入市場並取得競爭優勢。DIGITIMES攝

95%的企業正考慮或已將AI納入業務流程中,而分散式資料架構卻限制了他們,導致資料保護成本高、對非結構化資料的掌控能力不足。為解決這些問題,Hitachi Vantara推出了HCSF架構,降低成本並縮短操作時間,助企業迅速進入市場並取得競爭優勢。DIGITIMES

Pure Storage推出的FlashBlade解決方案致力於應對AI專案中的資料管理挑戰,不僅可以降低冷卻需求和能耗,還能最大化儲存容量以應對複雜的AI專案需求。同時,還搭載了資料保護機制-SafeMode,確保物件檔案不受竄改,有效保護資料完整性。DIGITIMES攝

Pure Storage推出的FlashBlade解決方案致力於應對AI專案中的資料管理挑戰,不僅可以降低冷卻需求和能耗,還能最大化儲存容量以應對複雜的AI專案需求。同時,還搭載了資料保護機制-SafeMode,確保物件檔案不受竄改,有效保護資料完整性。DIGITIMES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