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智財人看瑞幸咖啡

瑞幸成功在中國用極短的時間打造了一個咖啡品牌,就速度以及影響力來說,都遠遠超過其他本地競爭者。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的案例絕對是商業史上的奇蹟,創下最快上市與瘋狂的估值,大多數人不僅看不懂,主流看法也認為這又是個大泡沫,不久就會跟當年摩拜單車一樣瞬間消亡。

筆者從事智財律師工作多年,智財權的本質其實就是資本化的人類創新,若由資本與創新的角度來看,筆者對瑞幸咖啡有些不同看法。首先,瑞幸成功在中國用極短的時間打造了一個咖啡品牌,就速度以及影響力來說,都遠遠超過其他「本地」競爭者(例如85度C、CoCo等)。因此光就品牌價值來說,瑞幸就相當值錢。

其次,過去星巴克在中國拓展業務遇到最大的困難在於,中國喝咖啡的人口極低,除去北上廣深一線城市的中上階級,其實絕大部分中國人還是習慣喝茶而不大能接受咖啡,瑞幸的成功大大地把這塊餅給做大了,所以就算站在星巴克的立場,都會樂見這個發展。

再來,瑞幸在美國上市後所融資的款項很大一部分是要在中國拓點,目前瑞幸在中國已有上千家店面,以最短時間內超過星巴克在中國建立最多店面為目標。所有投資人在投資前都會問,投資項目有何退出的方式?答案通常有兩個:一是上市,另一個是被收購。現在瑞幸在很快的時間就打通第一個渠道。而隨著它在中國的據點越來越多,光是通路就極為值錢。

6月24日報載新聞,家樂福以48億人民幣出售給蘇寧,其主要價值就在於現成通路。換言之,瑞幸就算哪天真的泡沫破了,它光是出售其中國通路就足以回收投資成本,等於風險已經鎖死了,立於不敗之地。有了這些利基,投資人追捧瑞幸咖啡也不全然是非理性吧?

兼具三種身份,律師、學者與CEO。 曾於台灣智財法律事務所與律師事務所任職多年,後陸續擔任過凌陽、藝墨文創與威盛的法務主管。 2012年在台北創辦了慶辰法律事務所,2013年在大陸南京創立了南京華訊知識產權顧問有限公司,並自2015年起在北科大智財所兼任教職。 讀過六所大學:政大、台大、北京大學、賓州大學、柏克萊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擁有3碩士及1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