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與兒子在CES 2017的互動

父母可以跟孩子分享走過的路,但無需帶他們踏著自己走過的腳印前進。(照片來源:Pixabay)

往年CES都是派同仁參加,回來後做一個小時的簡報。經常左耳進一句,右耳出半句。眼睛開1/3(偶爾也會全開),大腦則在後半場就進入省電模式。不過由於多年的訓練,聽完總還會問些像樣的問題。回想起來,真是太對不起費心做簡報的同仁。

今年(CES 50週年)第一次親身造訪並親筆寫報告,兩天半走了超過5萬步,展後又花了兩週消化整理,寫了一份30頁的ppt,內容僅能說差強人意,6分廣度5分深度,很多內容還是參展之後看youtube補上的。

參展期間,兒子正值到新公司上班前的空檔,也報名參加此次盛會。由於參展廠商超過3,800家,必須做策略性選擇及最佳化的路線排程。我們參觀的廠商及路線大致相同,關注的項目略有差異,演講則選擇不同主題,再互相分享。心得雖各有異同,重點是彼此的相互學習:

1) 在6個keynote speech裡面,我的重點自然在Qualcomm和NVIDIA的新晶片及其應用,其次是華為新手機(具基本AI/VR功能)和Nissan自駕車,再來是Carnival 和Under Armor的穿戴裝置。兒子的順序剛好相反,認同Carnival和UA這兩家和高科技無關的公司,用物聯網技術收集大數據,掌握分析消費者行為,進而改良新產品﹧服務方向及調整銷售策略。

2) 今年是CES 50週年,會展特別企劃一個博物館展示過去50年的重點發明,如Sony Walkman、Apple Macintosh、Motorola大哥大(磚塊手機)等等。兒子對這些在他出生前的老舊發明顯然很有興趣,也駐足端詳許久。我跟他表達對這些老掉牙產品的懷念,他說再過20年他應該也會懷念目前最新的發明。觀察時代產物的演進,讓人懷舊,也激勵新一代接棒創新。

難得有3天的時間父子同聚,除了日行兩萬步的趕場外,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交談,我主要是想瞭解他在職場的想法及計畫。由於他對軟體及市場的興趣,我不免賣弄了些marketing STP及big data的知識,覺得或許對他有點幫助。他也分享了在閒餘時間利用google數據分析及Facebook target marketing工具,經營一個虛擬電商的實用經驗,對我而言,這是全新知識!

最後一天回程,我用這兩天才跟兒子學的Uber App叫車一起到拉斯維加斯機場,路上感到既欣慰又高興,此行原來目的是父親給即將進入職場的兒子的一個field trip (戶外教學),turns out成為一個共同並相互學習之旅(我跟他學的恐怕還多些)。我還比他多一個重要的學習:父母們可以跟孩子們分享走過的路,但無需帶他們踏著自己走過的腳印前進!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碩士。在ASIC/CAD領域有多年經驗,旅美期間曾任職LSI Logic及東芝,並創設ASICtronics Solutions公司,後至台積電北美Office負責設計服務及新興客戶群。2003年返台出任創意電子總經理逾13年,期間成功帶領公司掛牌上市,並獲頒2009年國家傑出經理人獎。2016年9月退休,現任創意電子顧問、全智科技獨立董事、Wolley Inc 董事。希望在公餘之暇能積極協助台灣年輕人創新創業,提高競爭力,開拓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