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啟動智慧,企業再進化

接受台杉投資之邀擔任「智慧啟動,台灣產業新未來」這場論壇的主持人。從年輕開始就有很多機會上台講課或主持論壇,但其實我是喜歡聽課勝於講課的人,聽到好老師的課,不只是吸收新知,更是反思各種策略,印證人生經驗最好的機會。

我主持15:30的場次,提前到場,聽到吳錦城先生的演講,我以為是教授講課,因為他從頭到尾沒談他的「Business」,我聽到一個從美國回台的朋友以流利的英文,苦口婆心的告訴台灣人,談智慧型企業要注意哪些事?從演講的內容可以判斷,他不只是個教授,應該是個成功的創業家。

他說「Speed on data insight and discovery」,又說「Second nature」十分的重要。對於聽課這件事,每個人的體會不同。我是個創業家,又是個試著在傳統產業做數位轉型的企業,深知這幾句話背後的意涵,以及往前推進時可能面對的困境。

有效率發掘數據的意義不是一件皓首窮經的工作,而是必須先掌握自己企業的核心價值與事業發展模式,有了明確的方向與價值主張,在建構數據資產時就可以「近道矣」。所謂的「Second nature」講的應該是企業如何深植數位轉型的DNA。

張忠謀常說創業家最重要的責任「定義事業模式」,而前幾天在大肚山產創協會委託我們辦的研討會中,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引用一家顧問公司的資料說,企業的成敗13%受外部環境的影響,17%是內部的組織效率,但有高達70%是「策略」的問題。

如果一開始就錯了,做得越好、可能錯得越大;或者在社會進化的過程中,不知道與時俱進、不斷的修正,台灣很多公共團體都有這種問題,仔細想想,貴公司或機構的「Nature」是什麼?

另一位上台的是沛星(Appier)執行長游直翰,沛星是台灣第一家獨角獸,更是當紅炸子雞。大家都想知道他賺了多少錢?但我想問他,你怎麼笨到回台灣搞軟體?他說,他是個數據科學家,他相信可以利用數據科學找到好的事業模式,這是一種「相信」。還好他父親相信他,唸完哈佛博士之後還給他點錢,讓他創業初期還可以忍受居陋巷的折磨。

很多人上台講課,都希望自己講的比別人好,但我常告訴自己,不一定能講的比別人好,但一定要能講的有意義,不浪費別人的時間。

這個場子是在信義區的五星級飯店裡舉辦的,基本上不是個學術論述,但也不是推銷自己產品的地方,我們正在迎接「多軌轉型」,迎接前所未見的「科技黃金世代」,先要學會在不同的場子談論聽眾該聽的,而不是自己想講的。

下台之後,我跟游直翰換了名片,他說我爸爸認識你;喔,我已經成了他父執輩的朋友了?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