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台灣與大陸半導體的競爭方向

大陸IC設計產值已在去年首度超越台灣,並以高於台灣成長率繼續快速邁進。(圖片來源:DIGITIMES)

大陸紫光集團今年1/18才剛和南京政府簽約,計畫興建半導體產業基地。這總投資額300億美元的項目,不到4週在2/12就動土了。紫光旗下的長江存儲甫於一個半月前才在武漢動工興建號稱全球最大單座潔淨室的3D-Nand廠,該項目總投資額亦高達240億美金。另外,紫光和成都政府已簽署的建廠計畫,估計投資金額也有160億美金。紫光1年來在這3個半導體項目的投資,總金額高達700億美金,是台積電南京廠的23倍,其財大氣粗固然令人咋舌,氣魄與決心更是不容懷疑。

記得才幾年前,我們認為大陸IC設計公司除了兩三家較具規模之外,其他多半是小本經營不具威脅性。由於內需市場龐大的拉力及大陸政府的補貼政策趨使下,大陸IC設計產值已在去年首度超越台灣,並以高於台灣成長率繼續快速邁進。不但IC設計公司的家數早已遠遠超過台灣,前幾名的規模也直逼台灣龍頭,頗有取而代之的氣勢。

除了資金和市場的因素以外,半導體業成功最主要還是要靠技術和人才。目前台灣還保有人才素質及經驗的些許優勢,但在職人才及未來人才庫的數量上則是相差數十倍。以目前大陸在半導體的積極作為,再加上大陸年輕人普遍比較積極進取,表達能力及領導統御能力更具競爭力,經驗及素質的提升只是時間的問題。

大陸正在快速取代台灣以前扮演的角色,我們急需有新的思維與做法。比多/比大/比有錢/比狼性不是我們的強項,能讓台灣持續保有競爭力的應是比質/比服務/比整合/比創新:

(1)善用台灣幾十年來累積的深厚技術、豐富經驗及垂直整合力,強化品質與服務,以提高差異性和價值。

(2)更應更加強國際交流(這是從前做的不夠多的),招募禮聘海外頂尖人才,創造優質投資環境,效法矽谷及以色列等先進公司,不斷研發新技術、嘗試新模式、開創新市場。

前陣子有機會應邀在清大高科技創業班中分享個人職場經驗,令人欣慰的是,看到一批熱衷於創業的年輕人(大四或研一生),且其中不乏頗有潛力的創業計畫。台灣有不錯的底子,也有資質不錯的新生代,產官學研應該攜手努力,積極而有系統地去發掘灌溉培養這些肩負未來使命的種子。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碩士。在ASIC/CAD領域有多年經驗,旅美期間曾任職LSI Logic及東芝,並創設ASICtronics Solutions公司,後至台積電北美Office負責設計服務及新興客戶群。2003年返台出任創意電子總經理逾13年,期間成功帶領公司掛牌上市,並獲頒2009年國家傑出經理人獎。2016年9月退休,現任創意電子顧問、全智科技獨立董事、Wolley Inc 董事。希望在公餘之暇能積極協助台灣年輕人創新創業,提高競爭力,開拓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