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獲頒中研院院士 終身追求知識不懈怠(後記)

旺宏總經理盧志遠分享對半導體產業看法。

問:您獲頒中研院院士的心得,而平日的興趣是什麼?

答:院士勉強不來,比較是水到渠成,尤其我們不是全天時的nominal學術界人士。業界人士要獲選為院士也要有特色而且更應卓越,人家才會肯定。不過若是為了院士而院士,那也是不務正業。我們在業界最重要的還是將公司經營好。而科學技術的研發成就是我們要將公司升級成功的手段之一。

科研是我長期的興趣和公司長期承諾的方向。我們常跟學界朋友互動,對公司也有好處。旺宏也很鼓勵同仁申請專利、發表paper。許多專利都被國外機構認為是台灣最具有科學內涵的專利。

為什麼我們鼓勵申請專利、發表paper。專利一是保護自己,如果人家要封殺你常用的武器就是專利,若有專利甚至可以反攻。二是可以授權,因而有所回饋或結盟同業。至於為什麼要發表paper,有些公司覺得技術機密怎麼能公開呢?旺宏不是最大的公司,若希望將我們研究的東西鼓吹成主流而得道多助,發表交流就是很有效的方法。就像練功夫,少林拳你要推廣才能變成主流,供應廠商看到好的技術與方向也就會配合。發表Paper時,保護專利一定都申請好了。另外對於真正難以用專利保護的技術秘訣,當然也用營業秘密的手法不予公開洩漏。學界也就是看到了我們的努力,所以受到他們的肯定。

除了專業及科學的書籍我也很喜歡涉獵新知識,我擔任科學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s的編輯15年了,大概是編輯做最久的人。我收到投稿的文章都要讀一下。這是我的hobby,當然也藉此建立人脈,還有以此機會增加在這行學問的廣度和深度。更能有機會嗅得最尖端最尚未廣為人知的突破。投稿Paper到一流期刊,約是只有30%的錄取率,所以我們編輯人可以在其餘因故落選者的裡面尋找遺珠或發掘異類缺陷美。

另外,我還喜歡看各種人文、宗教、政治、經濟、地理、歷史等的文章與書籍,自己沒有辦法涉獵那麼廣,就看書評以及參考如邏輯思維節目中所推薦的各種書單,這也算是嗜好或副業,希望回過頭來有助我的正業,也讓我的同仁覺得沒那麼枯燥,拿來交流比較有趣。黃逸平/專訪,賴至巧/整理

全球半導體產業典範轉移 盧志遠提台灣續命解方(之一)

政府應以財稅鼓勵 助硬體商發展硬中帶軟(之二)

折舊制度牽動半導體產業競爭力 經營思維需革新(之三)

DIGITIMES副總經理。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RPI)電機碩士暨台灣大學國際企業所博士候選人,曾帶領DIGITIMES研究中心,並擔任多個政府及企業委託之研究顧問專案主持人,關懷多變局勢下的台灣產業發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