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台灣的核武級競爭力

技術來自人才與研究。重視技術,從事研究才能留住人才,有人才才會有未來。Pixabay

台灣沒有政治本錢像人口相當的北韓一樣發展真正的核子武器,但是台灣目前「還有」經濟與人才本錢可以建立核武等級的產業競爭力,合作的對象絕對仰賴我們,競爭的對象絕對佩服我們。

美國擁有最多核武:雲端科技、高速運算、AI、半導體、尖端材料與設備…。如果沒有國際和平力量牽制的話,美國可以輕易使用這些核武傷害其他國家(當然使用核武傷害別人通常對自己沒有好處)。日本與歐洲核武實力也不遑多讓。

今年7月在北京舉行的Baidu Create,大家發現提供百度自駕車計畫核子武器的是Intel,沒有Intel的自駕車平台,百度的自駕車還得找個人「自己」開。近來媒體大幅報導自駕車與5G通訊時代來臨,吹牛皮的、騙錢的絡繹於五帶十路,求不應供,民眾眼花繚亂。不管是自駕車還是她駕車,全世界每一輛車裡面都有核武等級的車用半導體晶片,沒有這些晶片你怎麽駕它就是不跑。擁有這些核武的公司全部都在美國、日本、歐洲。

全世界每一隻手機都需要射頻前端晶片,這項核武技術一樣牢牢掌握在美國、日本、歐洲的公司。欽勇兄9月18日文章《幸福國度「不丹的IT夢」?》提到京都,正是日本核武生產的大本營(京瓷、日本電裝、村田製作所、羅姆…)。

台灣的半導體製造也已經被全世界合作與競爭的對象視為台灣的產業核武,這項核武得來不易,是因為從130奈米銅製程開始,有遠見的產業領導人決心花巨資投入研究(不只是產品開發)工作,建立自己的技術。

現在大家應該已經了解,核武技術來自人才與研究。重視技術,從事研究才能吸引(留住)人才,有人才才會有未來。5G通訊晶片、AI晶片、車用晶片…還在等其他有遠見的產業領導人下決心,長期投入研究!

1971年巨人隊少棒國手,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電腦博士。返國任教於清華大學電機系,曾兼電機系主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等職,現為清華特聘講座教授。2007年借調至工研院主持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及資訊與通訊研究所,2013年獲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最高榮譽—卓越創新研究機構獎,2014年歸建清華大學,2019年借調成功大學擔任副校長。曾獲IEEE Fellow、電機工程學會電機工程獎章、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等榮譽。喜好吹奏薩克斯風,並擁有街頭藝人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