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政府鼓勵創新與新創 思維須更加靈活(三)

台灣大學電資學院特聘教授林清富突破太陽能四軸無人機關鍵技術,創下最長飛行時間

問:未來老師希望「科技基本法」放寛後團隊可朝成立衍生性公司的方向發展,那麼接下來團隊在研究上以及在商業化上希望跟各界有什麼樣的合作呢?

答:我們申請教育部價創計畫,沒通過。吳瑞北老師和我都很不服氣,於是去找民間贊助的經費。老實說,我們沒有通過價創計畫,某方面來說也是好事,因為找人來參與研發的薪水就不受政府法規的限制,不是死板板地按學歷給,我們可以找到更適合的人來幫忙,也因此短短幾個月內就做到用太陽能可以升空飛行。

我們目前計畫經費算不少,可以支應到2.0版本之折疊機身架構。政府各單位的產學合作還是綁手綁腳,法令限制多多。最好當然是成立新創公司,但最大問題仍是募資,若沒有資源,下階段的研發就難以快速地發展。像明年1月CES就沒打算參加,因為參加就是要能實質帶來客戶才有真正意義,有了公司,較能實際進行產品開發及銷售。所以還是希望成立新創,朝商業應用發展。另一個可能是和某企業合作,例如大型企業成立新部門,進行我們技術的新事業。

整體無人機的未來相當寬廣,無人機商品化後,可以再導入AI,自動蒐集數據、自動分析並預測,提供給人們很有用的資訊及服務,當然威脅也是可能,若無人機加上自主意識的智慧,對人類傷害就很大,這需要避免。我自己對整體應用想法還蠻多,可以開發的東西應該很多,像結合交通和傳播,甚至於取代衛星,提供區域性的定位系統等等,而長時間飛行是許多應用的重要關鍵,否則只能提供航拍的簡單娛樂性應用而已。

問:接下來老師團隊希望挑戰的目標?能稍微透露研究改善的方向嗎?

答:無人機的未來,需要有這幾個重要特性,長時間飛行、使用方便性與自動化、抗風等,這些我們都希望去實現,但需要有資源的支持,然後實際商品化,成為市場產品。我雖然在學界,但和產業互動一直不少,覺得台灣企業不太敢做前瞻性技術。另一個挑戰是,現在台灣學生膽量也小,冒險性甚至比我還低。此外,愈來愈多年輕人喜歡做軟體,硬體不太受新一代歡迎。

但是我覺得台灣的優勢必須軟硬體結合,德國工業4.0就是軟硬體結合,美國太偏軟體,因為硬體技術幾乎外包到別國,不得不單做軟體,但他們也覺得這不好,所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才要呼籲製造業回流美國。台灣照講也應該朝軟硬體結合方向發展。目前我們在無人機方面就是在進行軟硬體的結合,我們有能力調整飛控程式,當然無人機機構、電子、系統等多方面領域的技術,我們也有能力重新變更,讓其功能更為強大。

除了無人機,我們也和台大前校長、電機系特聘教授李嗣涔合作,希望開發出隨身攜帶的多光譜紅外光檢測裝置,暫稱為tricorder,就是星際爭霸戰主角之一的醫生隨身所拿的三度儀,希望以後能測所有化學物質,保障環境安全與健康。此紅外光光譜檢測只有我們是用矽半導體,不是化合物半導體,因此與IC矽晶片整合方便許多,希望以後結合手機,資料放上雲端,可以分析個人環境資料,應用領域包括環境偵測、醫療、公共衛生和消費等等。若順利,或許明年就可以成立新創公司,這也是軟硬體結合的統整技術。(黃逸平﹧專訪,賴至巧﹧整理)

林清富夸父追日 太陽能四軸無人機創最長飛行時間(之一)

太陽能四軸無人機飛行關鍵在於維持電性變動穩定(之二)

DIGITIMES副總經理。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RPI)電機碩士暨台灣大學國際企業所博士候選人,曾帶領DIGITIMES研究中心,並擔任多個政府及企業委託之研究顧問專案主持人,關懷多變局勢下的台灣產業發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