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機械手臂實現自動化噴砂 全面解決業界痛點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touch

ABB機械手臂實現自動化噴砂 全面解決業界痛點

  • 劉中興台北

ABB攜手達詳自動化導入最新自動化噴砂製程。
ABB攜手達詳自動化導入最新自動化噴砂製程。

噴砂是加工製程中的重要環節,不過其作業過程不僅傷害工作人員身體,對設備零組件的損耗也非常大,因此願意從事者越來越少,ABB攜手合作夥伴達詳自動化,透過達詳在自身製造經驗與加工機械專業的累積,結合機器手臂與相關機構件,打造出可解決上述問題的自動化噴砂機,為業界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在金屬表面加工中,噴砂是不可或缺的製程之一,透過細小的研磨砂材衝擊工件,達到除鏽、去毛刺、去氧化層、提高附著力等效益。不過其以砂材噴撞工件的作業方式,也會產生各種有害影響,最常見的就是作業現場粉塵過大,影響工作人員的呼吸道系統,另外到處噴濺的砂材,也讓現場環境十分惡劣,前者會導致作業人員因迫於健康,無法長期從事此工作,後者則是讓年輕人不願投入學習,造成產業中人才斷層的窘境。

除了健康與工作環境因素外,現行噴砂機的另一問題則是零組件的損耗過大,砂材不僅強力噴擊工件表面,也同樣對設備內的相關零組件帶來破壞,因此零組件替換成本居高不下,一直是噴砂業者的營運痛點。

ABB機械手臂整合噴砂機台的自動化應用正是為了解決上訴問題,以機械手臂執行惡劣環境的製程,讓原有人力升級成為設備工程師,解決從業人員不足的問題。達詳自動化經過各種嘗試,在兩年前推出整合ABB機器手臂的自動化噴砂機台。此一機台先由設計人員以CAD將工件形狀轉為數位檔,再傳送給機器手臂,讓手臂在密封艙中,依據工件形狀調整角度進行噴砂,密封艙內同時建有過濾設備,除了避免粉塵飄出瀰漫在工作現場外,也可將高比例的砂材回收再利用,另外密封艙的另一作用則是保護機台的其他零組件,不受噴砂破壞,降低其損耗機率。

在此機台中,ABB的機器手臂除了發揮既有的高穩定硬體優勢外,也充分利用該公司的類比與離線程式設計軟體RobotStudio處理製程模擬及程式設計的任務,相較於一般機器手臂教導器容易產生誤差的缺點,RobotStudio則可讓系統整合商或終端使用者在辦公室透過PC模擬、優化製程並完成程式設計,整合機械手臂更有效率,並確保機器手臂在高粉塵的密封艙中,精準完成噴砂動作。

此款自動噴砂機已經推出兩年,之前均於達詳自動化的產線中使用,經過兩年的驗證,其穩定性與可用性都相當高。達詳自動化指出,目前市場上的噴砂機價位落差相當大,從售價數十萬元新台幣的陽春機種,到數百萬元的高階機種均有,不過無論哪一型,都無法解決傷害工作人員健康與耗材損耗過大的問題,這也導致噴砂加工產業嚴重外移。

整合ABB機械手臂的自動化噴砂機,解決從業人員日漸稀少的人才短缺問題,雖然售價偏高,但在省去作業人員的人力成本與可長時間運作等兩大特點下,此機台的成本可在3年內回收。

除了產能與成本外, ABB全球的服務布局則為另一項優勢重點,ABB為自動化大廠,在全球各地都有服務據點,製造業者即便產線據點在國外,只要是機器手臂問題,ABB都會提供在地服務,讓業者無後顧之憂。

隨著製造業走向智慧化,產業升級已是必然趨勢,製造業者必須儘可能提升本身附加價值,此一整合機械手臂的自動化噴砂機將可協助業者解決此一產業以往的問題,並進一步提升生產效能,擴大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