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介面革命–標準化少腳位高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Flash介面革命–標準化少腳位高效能

  • DIGITIMES企畫

旺宏規劃未來NOR、SLC NAND、3D NAND與XtraROM的製程技術,將朝3x~2x奈米,以符合行動裝置更輕盈的市場需求。(旺宏)
旺宏規劃未來NOR、SLC NAND、3D NAND與XtraROM的製程技術,將朝3x~2x奈米,以符合行動裝置更輕盈的市場需求。(旺宏)

快閃記憶體有許多介面與標準,可針對各種應用商品需求來導入設計。早期的標準為了提升效能,大多以並列化的匯流排設計架構,然而行動裝置的輕薄化,使得簡化設計成為快閃記憶體介面所要努力的方向,目前快閃記憶體以串列化設計、減少腳位數,體積可以縮更小,加上採用高速匯流排傳輸,甚至混合NOR和NAND的設計,讓嵌入式市場平台的PCB佈線簡化,降低成本;此外,在NAND Flash瀕臨製程上極限之際,旺宏也展示他們在新世代記憶體的研發進度,如PCM、ReRAM等等…

旺宏電子簡介與快閃記憶體技術演進

旺宏電子快閃記憶體產品行銷專案經理周志鴻

旺宏電子快閃記憶體產品行銷專案經理周志鴻

在當今行動裝置、嵌入式系統的記憶體設計,大多是以Flash Memory (快閃記憶體)為主,並分成NOR和NAND兩大類,NOR主要以存放較少更動的韌體碼為主,NAND主要存放使用者經常存取的大量資料為主。Flash記憶體廠商們會透過參與產業標準化的制訂,讓新一代傳輸介面成為業界標準,讓下一代系統晶片設計時導入新的介面與標準,以加速嵌入式系統產品的開發時程。

本論壇邀請到旺宏電子快閃記憶體產品行銷專案經理Gabriel Chou (周志鴻先生)來為其公司產品做說明,他表示旺宏已是唯讀與快閃記憶體領導廠商:ROM出貨量世界第1,Serial Flash全世界第2,NOR Flash全世界第3。

由於行動裝置的流行,加上如今每個使用者都擁有超過1部裝置,帶動了Flash的增長每年超過17%的年增率,而儲存容量也以千倍的演進提升。Chou以旺宏專精的NVM(非揮發性記憶體)領域做說明,從最早期EEPROM容量是以KB 計算,後來到NOR便以MB計算,這些產品是以存放Code為主,而在Data存放為主的SLC/MLC/TLC NAND/ROM (還有新世代PCM、RRAM) 已進化到GB為主,而未來3D NAND甚至將逼近以TB為主。

快閃記憶體介面 簡化/高效/低耗

Chou接著就Flash傳輸介面的規格演進做說明,NOR和NAND往常是以Parallel(並列)為主,由於腳位數超多,後來改成以Serial(串列, 或稱SPI bus, 序列周邊介面)為主,腳位數減少了,但為維持效能,逐漸演變成雙I/O、4 I/O,甚至未來高達8 I/O的設計。在儲存介面標準,有SATA、eMMC、以及未來的UFS等規範。

Chou表示,以旺宏Parallel(Ad-mux或Page Mode)的NOR和Parallel-NAND的出貨量逐年遞減,而SPI-NOR、SPI-NAND的逐年提升,可看出“降低pin count(腳位)簡化設計”、“增加I/O數提高效能”已是業界設計的趨勢。而標準的eMMC/UFS也(即將)成為大容量3C產品的主流,至於LPDDR介面未來是否會流行,Chou表示還在觀望中。

值得觀察的是,eMMC的規格演進其實跟SPI很類似,就是增加I/O數,到了8個I/O時,SPI x8可達1.6Gbps傳輸速度,而eMMC v5.0加入DDR機制,更達到HS400 x8 (3.2Gbps)的傳輸標準。

混和式快閃記憶體的介面設計

各類記憶體(EEPROM、PCM、ROM、NOR、NAND)技術都有其專屬傳輸介面,以及搭配的控制器,廠商們將這些紛紛標準化,就是讓系統廠商可以簡化設計,加速產品開發時程,這也是產界的趨勢。

然而NAND Flash由於往2x奈米、甚至1x奈米製程邁進,為追求更高穩定性,因此需要搭配更好的Controller(記憶體控制器),提供更高bit數的ECC(錯誤檢查與校正)機制,以確保資料的存取可靠性。

因記憶體的多元化,透過Controller提供標準介面的記憶模組,將是未來的趨勢。

以旺宏2012年發表的HybridFlash就是基於此概念,將XtraROM、Serial Flash及Controller三個部分包起來成為一個MCP(Multi-chip Package, 多晶片封裝),並透過eMMC或SPI介面來傳輸。適合各種嵌入式系統的OS、開機碼、更新碼存放,以及傳輸介面使用,不僅兼顧記憶體追求彈性(存放更新碼/參數)與可靠性(存放開機碼/OS)的目標,同時具有價格優勢。目前有2~8Gb容量可供選擇。

未來記憶體發展方向與成果

旺宏在研發創新上不遺餘力,2012年投資19%比例在研發費用,如今累積5千個以上的專利,成為全球科技業前18強。而在各記憶體相關的技術論壇上,其發表的Floating Gate (浮閘)、Charge Trapping(電荷捕捉)等NVM技術,及新世代記憶體如PCM(相變化記憶體,與IBM共同開發)、ReRAM(可變電阻式記憶體)的報告數量上,也領先競爭對手,足見旺宏在NVM領域的專業與堅持。

此外,旺宏開發了世界上最小的VG (垂直閘) 3D NAND記憶體,目前已可做到於37.5奈米的製程技術,堆疊高達8層的記憶體,未來3年內將朝36奈米、2x奈米邁進,以應付未來需要更大容量、體積更輕薄的行動裝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