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微電網系統 南沙太平島樹標竿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大同微電網系統 南沙太平島樹標竿

  • 吳冠儀台北

大同公司配合政府能源政策打造低碳島,繼新北市、南投、台中、屏東、台南、高雄及澎湖公有房舍太陽光電系統建置案之後,進一步完成國境最南端的南沙太平島微電網系統設置,是台灣第一例外島應用微電網系統的實績。

結合了總建置容量40kWp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附加612kWh儲能系統,並整合第一期120kWp太陽光電系統及島內既有4台柴油發電機組,整體發電效益將高達每年近19萬度,可減少既有柴油發電機油耗將近5萬公升,降低CO2排放近120公噸。

大同公司挾建置台灣第一套智慧電網高(工業用)、低壓(民生用)智慧電表基礎建設(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的建置經驗,陸續參與全台公有房舍屋頂太陽光電系統建置案,現又整合集團在電力事業、太陽能上中下游的太陽能晶片、模組及終端系統規劃設計施工,成為台灣微電網系統建置的領頭羊,除南沙太平島微電網建置案,2014年也取得屏東縣林邊台灣第一座「智慧微型電網示範園區建置案」,並協助屏東縣政府在行政院科技會報主辦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中以「智慧節能」項目獲獎。

南沙太平島位於台灣南方860浬(1,592公里),屬於台灣最南方領土,在運補極為困難,資源極度缺乏的情形之下大同公司以一貫優異品質如期完工。目前台灣離島、外島部分地區仍然使用發電機做為主要電力供應來源,每年運補加上燃油使每度電的發電成本接近30元?度,若未來能透過微電網系統進行改善,則每年將省下非常可觀的離島發電成本。

大同不僅要成為台灣機電整合系統、節能系統與智慧電網、微電網解決方案的先驅,更期許成為亞洲領導廠商。2015年1月20日至23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的智慧城市展中,大同也將在展館(J118)以「愛護地球 智慧節能」為主題完整展出智慧生活、智慧建築、智慧電網、智慧工廠的應用面。

小辭典—微電網系統

微電網是將傳統電網的發電、輸電、配電與用電規模縮小,再加以現代化調度與管理,以達成地區特定需求為導向。隨著分散式能源與儲能系統的技術快速進步,小型微電網可從智慧家電、家庭能源管理、家用儲能、電動車、家庭再生能源組合成家用型微電網,擴大至結合大型再生能源、大樓能源管理系統、緊急發電系統、大型儲能系統及地區配電系統,形成社區型微電網或城市型微電網。

微電網以區域調度與管理方式,有效穩定該區的電壓與頻率問題,有助於提升區域再生能源滲透率與電力品質,減少燃料成本與興建基礎設施,未來將隨分散式能源的蓬勃發展,使傳統電網邁向微電網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