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綠建築風潮來襲 美好未來建構中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智慧綠建築風潮來襲 美好未來建構中

地球環境岌岌可危,氣候變遷所釀成的災害時有所聞,盡一切力量執行節能減碳是人類責無旁貸的義務,此一理念落實於建築產業,催生了當前於全球掀起風潮的「智慧綠建築產業」。透過綠建築設計與智慧科技的結合,智慧綠建築針對人類的「住」提供了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減碳又環保的解決之道。

「智慧綠建築產業」是我國政府現階段大力推動的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之一,且為普及智慧綠建築及鼓勵全民發想智慧綠建築創意,並藉此提升國民生活品質,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持續辦理智慧綠建築設計創意競賽。

「創意狂想組」與「巢向未來組」組別定義。表一

「創意狂想組」與「巢向未來組」組別定義。表一

「創意狂想組」得獎名單。表二

「創意狂想組」得獎名單。表二

「巢向未來組」得獎名單。表三

「巢向未來組」得獎名單。表三

今年(2014年)隆重登場的第八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已於日前頒發「創意狂想」、「巢向未來」兩組(請見表一 )的各獎項得主(請見表二及表三),這些或由學校師生合作、或由企業及社會人士提出的獲獎之作,是由專業人士所組成的評審團於260餘件參賽作品中評選而出,作品令人驚艷不已。

創意轉化 產出有感綠建築體驗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長何明錦在頒獎典禮致詞表示,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實力雄厚,這是台灣推動智慧綠建築產業的強大基礎,也是我國產業得以發散並轉型的契機之一。政府冀望藉由此一競賽的舉行能鼓勵年輕學子發想更多創意,「只要持續累積,就能產出讓民眾持續有感的產品。」。

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聯盟會長張芳民則指出,我們希望透過比賽引出創意並進而落實,例如第二屆競賽所提出U-Bike概念,如今已是實際且普及的應用,「參賽者都是台灣智慧綠建築產業的先驅者,透過大家及政府的努力,我們將能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始於智慧建築,全球目前都在極力推動智慧社區,甚至是智慧城市,台灣不能自外於這股風潮,事實上,台灣已經動起來了,智慧綠建築概念已逐漸擴展。

台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劉佩玲在講評本屆參賽作品時便談到,「綜觀今年的整體作品,最適合的定義字眼是Scale Up,顯示影響層面已經擴大。」2014年「巢向未來組」的金獎作品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提出的「智慧、節能、新視野」校園雲端能資源管理系統,就是很好的例證。

擴大應用規模 影響層面更廣

「智慧、節能、新視野」校園雲端能資源管理系統的施作範圍涵蓋全校12棟建築、1,000多台冷氣,影響人數多達6,000人之多。於頒獎典禮現場,台中教育大學總務處營繕組組長鄭仁福接受專訪時表示,該校校園幅員遼闊且建築物分散,傳統以人力為主的能資源管理,並無法有效實現節能減碳及節費的目的,因此決定結合資通訊、感測、控制應用及雲端技術等進行系統性管控。

實施以來,此系統已有效達成用電負成長、節省水電費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

台中教育大學自2011年起分3年導入ICT雲端技術,涵蓋的關鍵功能包括用電資料收集功能、電力需量監測與管控功能、按課表供電控制功能、冷氣使用時間排程控制功能、冷氣管控整合溫度控制邏輯功能、用水量?蓄水池水位監測及揚水泵浦控制功能、系統自我檢知及警報功能、系統資料庫報表功能、多媒體節能宣導電視牆,以及建立節能管理系統雲端平台等。

鄭仁福並特別針對「按課表供電控制」此一功能說明指出,這主要是將63間教室的冷氣、風扇及照明電源結合課程編排,執行隨課供電機制,也就是在有需求時才會供電,如此可以徹底解決學生離開教室時忘記關閉冷氣等電器電源;造成電力浪費的問題。

然而,包括此一機制在內,這些功能的實施與師生的過往使用習慣有所不同,因此在初期導入時遭遇許多阻礙,「我相信自己在做的是對的事,所以在面對這些反彈聲浪時,我就是戴上鋼盔往前衝,所幸有來自前後任校長的全力支持,所以我們這個團隊才能堅持底。」

經過不斷的溝通以及隨後的具體績效,現在,此套系統已獲全校廣泛的支持。僅就節電效果來看,自2011年實施此套系統以來,至2013年,台中教育大學已減少用電度數327,140度,用電成長率-5.59%,節省電費達新台幣1,472,130元,節電效果十分顯著。

結合資通訊  建築可以更聰明

另外,此次的「創意狂想組」金獎作品也相當讓人印象深刻。由國立聯合大學提出的「淨香—空氣淨化」作品,透過空氣淨化及發電技術,針對信仰與環保之間的矛盾,提供了一個具有可能性的消弭途徑。

為提供參賽者更具前瞻性的創意思考啟發,此次頒獎典禮並特別邀請逢甲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沈揚庭分享「智慧仿生濾網」概念,他闡述當前建築界的新思潮之一,亦即將「被動控制」的傳統思維轉變為「形由境生、適性而為」。

他也提及創新的「念動建築」概念,也就是透過各種資通訊技術的導入讓建築知道我們在想什麼,這正是智慧綠建築的精髓所在。透過各方的努力,一個美好的未來正在建構中。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