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組串式變流器首選 新望2021衝出銷售佳績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台灣組串式變流器首選 新望2021衝出銷售佳績

新望案場實績。研暘能源
新望案場實績。研暘能源

對於太陽能變流器(PV Inverter)業者,2021上半並非順遂的時期,只因第1季末開始受全球通貨膨脹影響,造成系統安裝成本攀升,第2季更因疫情衝擊,導致不少大型電廠的併網進度延宕。但在不利的氛圍下,新望(PrimeVOLT)依舊締造歷來上半年期間的出貨新高,並在InfoLink公布的2021上半年逆變器出貨排名中高居亞軍。

新望總經理莊錦明表示,新望每年都以30%成長率為基礎、設定下一年度業績目標;2021年上半的實際表現,確實超出原本預期。儘管全年超標機會甚濃,但因應下半年的疫情、模組缺料與零組件漲價等變數,仍將抱持審慎態度,力求更精確控制備料與在生產彈性,持續為客戶穩定供貨,期盼在下半年續創出貨佳績。

著眼長期成本效益  組串式變流器成為新寵

莊錦明說,太陽能變流器市場大致區分幾種應用。首先是住宅型應用,以單相機種為主;其次是商業型應用,以三相組串式變流器(String Inverter)為主,使用的功率大多落在10kW到100kW;再來是大型電站,目前呈現集中式、組串式兩股需求相互拉扯態勢。

新望在住宅、中型案場的客戶基礎都相當龐大,得以在國內單相機、組串式產品的市佔率拔得頭籌,但值得一提的,新望並未提供集中式產品。

他接著指出,以全球太陽能大型案場來看,早期多數業主偏好採用集中式變流器,係因其初期建置成本低、管理方便,但這個態勢從5年前開始出現變化;業界逐漸意識到,若以20年維運週期來檢視,組串式變流器基於故障風險低、維修速度快,反倒在長期總體持有成本上佔有優勢,所以引發越來越多大型案場往組串式機種靠攏。

縱使台灣市場走勢未必與全球一致,但可以肯定,在台灣大型電廠市場,組串式變流器將繼續佔有一席之地,這對於向來致力發展組串式變流器String Inverter的新望,無疑相當有利。

莊錦明指出,雖然台灣大型電廠的投資者或EPC,對於選擇集中式、組串式,依舊各自解讀,但現今認同「組串式變流器才是王道」的客戶,已不算少數。試想假設一台1MW集中式變流器出現異常、無法發電,形同整個案場立即損失1MW發電量;反觀組串式部份,如果故障一台,案場僅損失30kW或60kW發電量。

此外欲修復完成一台組串式設備,只需不到30分鐘時間,即可將原本損失的30kW或60kW發電量彌補上來;但若是集中式機種、且又是國外品牌的話,提供迅速的技術支援服務相對困難,維修時間可能長達數週、數月,導致損失部位不斷擴大。兩者蘊含的風險孰重孰輕,答案顯而易見。

憑藉專業服務  解決案場設計到維運一切難題

事實上業界不只有新望投入發展組串式變流器,其餘還有多家廠商也推出相關產品。在激烈競爭下,新望為何突圍勝出?

莊錦明說,眾多用戶之所以青睞新望產品,主要基於兩點。其一來自產品面,新望產品展現的發電效率與可靠度,明顯優於競爭對手;另一源自專業服務面,新望的研發、服務與生產團隊都在台灣,佔有地利之便,可為客戶提供最快速、最具彈性也最專業的技術服務,不僅涵蓋案場設計之初的規畫建議,在案場建置完成後,仍可繼續協助客戶技術溝通,得以順利通過台電驗收,並解決後續維運問題,因而長期贏得大批客戶的信任與指定採用。放眼全台,唯有新望提供如此完善的專業服務。

談到新望得以在上半年締造佳績的原因,與其致力經營中小型或屋頂型客群有莫大關聯。新望業務協理范明中解釋,新望持續爭取與大型電廠合作,但以現有多達400、500家客戶來看,確實以中小型EPC為大宗。

此乃由於,新望有感於大型專案不確定性高,若失掉一個專案,往往對業績造成衝擊;而長期以來,新望始終用心以高CP值產品、優質專業服務來耕耘中小型客戶,受惠於這群客戶的穩定專案節奏,使上半年業績未受影響、開出紅盤。

除此之外,新望也在上半年與國內知名模組大廠緊密配合,藉由對方既有的通路資源,讓新望的業績拓展如虎添翼,也是撐起出貨高峰的另一個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