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大小AI電力感測器!工研院綠能所開發低成本能源量測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拇指大小AI電力感測器!工研院綠能所開發低成本能源量測解決方案

  • 林佩瑩台北

由工研院綠能所曾科穎、褚柏胤、趙浩廷所組成的20人團隊 開發AI電力感測器。工研院
由工研院綠能所曾科穎、褚柏胤、趙浩廷所組成的20人團隊 開發AI電力感測器。工研院

為達到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節能已成為重要趨勢,各企業無不積極進行能源量測。電表便是最基本的量測工具,但目前業界使用的能源量測電表成本過高,工研院綠能所開發AI電力感測器,外形只有拇指大小,可與微型能源管理系統、雲端能源管理或工控系統整合應用進行能源可視化分析,大幅減少導入成本時間,成為可以快速揭露工廠、商辦電力流向的解決方案。

AI電力感測器量測精準度達99%

類似醫生聽診的非侵入方式 一次取得多迴路用電資訊 安裝易、成本低。工研院

類似醫生聽診的非侵入方式 一次取得多迴路用電資訊 安裝易、成本低。工研院

AI電力感測器 有效降低電力量測的硬體設備和建置成本提升ROI。工研院

AI電力感測器 有效降低電力量測的硬體設備和建置成本提升ROI。工研院

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支持下,由工研院綠能所智慧節能系統技術組感測監控研究室工程師曾科穎、褚柏胤、趙浩廷所組成的20人團隊,所開發的AI電力感測器,包含非侵入式電力感測器和嵌入式智慧分析器,以類似醫生聽診的非侵入方式 一次取得多迴路用電資訊,安裝容易,成本又低,並經國家測量實驗室(NML)測試量測準確度達99%,可望提升中小型企業導入能源管理系統的意願。

AI電力感測器歷經超過兩年的研發,即使只有拇指大小,但只要依靠在電線上,即可遠端監控電線的供電情況,得到類似傳統電表的所有資訊,協助業者準確掌握工廠、商辦的功耗,曾科穎分享,初期推廣就讓廠商看到容易安裝、成本較低的優勢,甚至吸引國內電源供應器大廠海韻電子進行技術移轉,並成立子公司「海韻智能」專司能源量測應用市場。

以小搏大的AI電力感測器

褚柏胤分享,推廣至今,目前海外如菲律賓、泰國、日本都有廠商洽談,國內如遠傳、台北捷運、南亞等都有安裝,不僅能做到不斷電安裝,而且相較於一般電表,AI電力感測器可以快速做到細項能源揭露,並應用在設備預知故障,像是南亞就是導入後找出異常的運轉設備。

「最大優勢就是高性價比」,曾科穎指出,一顆電表平均安裝成本將近2萬元,但是AI電力感測器功能完整,相比傳統電表在安裝上極具競爭力,有效降低電力量測的硬體設備和建置成本,提升ROI(投資報酬率),對於企業或是系統整合商而言可謂是最大的優勢。

工研院綠能所盼TIE Award增加曝光度

工研院綠能所開發的AI電力感測器,獲得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所辦理的TIE Award肯定,並在2023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TIE)中於未來科技館展示。褚柏胤指出,希望透過TIE Award 增加技術曝光度,因為AI電力感測器,能以非接觸式安裝取得電能資訊,進而達到快速用電揭露並進行能源管理,相信經過曝光能受到國際青睞。

曾科穎強調,這次參展將會讓客戶直接操作AI電力感測器,並準備例如吹風機等耗能設備實際操作體驗,直觀地展現每一階段的耗電狀況。未來除了能源量測市場外,規畫將本技術整合不同應用類型,例如用電安全,監視電線溫度防止超溫走火風險;設備診斷,監測異常狀態並提前預警。本技術將可成為淨零碳排提升能源效率無可取代的第一步。

欲瞭解更多,歡迎各專業人士於10月12日~14日蒞臨世貿一館「2023 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並點此報名參加TIE Award商機媒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