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變幻、智轉無限!精誠集團瞄準AIGC助力企業創新突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風雲變幻、智轉無限!精誠集團瞄準AIGC助力企業創新突破

  • 周建勳台北訊

精誠軟體服務董事長李素月致詞。精誠軟體服務
精誠軟體服務董事長李素月致詞。精誠軟體服務

2022年期間,OpenAI所打造的ChatGPT橫空出世,旋即引發各界熱烈迴響,從而將AI推上「科技史上第四次革命」的制高點,將其影響力迅速朝向各行各業擴散。根據IDC最新報告指出,綜觀台灣軟體市場,以AI平台的成長力道最強,估計2022年~2027年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25.9 %,顯示產業界對AI技術的需求十分強勁。

可以預見,AI與雲端、資安的加乘,將在企業從生產到營運管理等各方面帶來前所未有的創新突破。有鑒於此,一向致力提供產業落地應用、攜手客戶掌握關鍵技術發展的精誠集團,於日前舉辦「風雲變幻 智轉無限」AI趨勢應用講座。

內秋應智能科技分享生成式AI賦能企業實例。精誠軟體服務

內秋應智能科技分享生成式AI賦能企業實例。精誠軟體服務

DIGITIMES研究中心從軟硬體市場分析生成式AI成長契機。精誠軟體服務

DIGITIMES研究中心從軟硬體市場分析生成式AI成長契機。精誠軟體服務

睿控網安(TXOne)分享SEMI E187下工控資安思維。精誠軟體服務

睿控網安(TXOne)分享SEMI E187下工控資安思維。精誠軟體服務

精誠軟體服務董事長李素月致詞表示,從ChatGPT推出後,AI持續推升產業的轉變;因此本次活動聚焦在生成式AI(AIGC)、零信任資安、圖數據等產業趨勢議題,期望帶領大家一起掌握最新的應用趨勢。

她接著說,大家很好奇,未來AI對人們的工作影響有多大?以及後續會有哪些演變與進展?今天難以獲得答案,但可肯定的是,大家都必須面對AI應用趨勢。而精誠是在台灣經營很久的資訊服務集團,無論對於AI應用或資安防護都著力至深,亦已整合諸多服務方案,可以幫助客戶加速推動數位科技應用。

善用生成式AI ,驅使企業生產力大躍進

微軟技術中心首席技術架構師蔡景鷹,從近期市場上OpenAI應用研究報告開始分享,指出AIGC無論面向哪個產業領域,用於哪個職能角色,均能有效帶動生產力的提升。

在實務上,企業規劃導入AIGC首先須思考,企業是否準備就緒,有能力駕馭一些免費或開源方案並且創造價值?如果答案是存疑的,那麼採用Azure OpenAI,反而是撙節成本的更佳選擇,雖然它無法幫企業節省授權成本,但絕對可以賦能企業、減少產品從研發到Go-To-Market的整體時間成本,這是非常重要的策略思考方向。

微軟和OpenAI是兩家不同的公司,共同研發不同的OpenAI應用服務,來提供給不同的使用者跟客群;整體來說Azure OpenAI 的四大主要功能,即是大家理解的內容生成、總結能力、程式碼生成、語義檢索。比方說加入RPA以便讓工作流程更順暢,這對於企業十分重要。透過不同的方法來結合OpenAI,協助不同角色達到高生產力的運作,總之,微軟生成式AI助手「Copilot」正是使用AI幫助你完成複雜認知任務的應用程式。

ChatGPT增進員工生產力,且能擴展企業知識應用

內秋應(Naturint)智能科技協理林淦偉則闡釋如何藉由價值驅動型的生成式AI 來賦能企業。他表示內秋應定位為精誠集團中的AI/NLP團隊,主要具備幾項能力。首先是AI/ML,提供MODZ情境式AI應用平台,讓企業得以快速、方便、完整地探索與使用AI。其次是NLP能力,旨在幫助企業導入自然語言類應用與服務。再來為金融數據處理能力,提供優質金融數據供企業運用。

「內秋應希望透過多樣NLP技術應用,成為企業ChatGPT領航員,」林淦偉說,從2017年以來,內秋應運用NLP技術,接續孕育Line對話機器人、智能訂票機器人、AI Prompt官網導航、字幕人等富含實用性的解決方案。

內秋應的研發團隊認為,第一ChatGPT其實不只是大型語言模型,而是觸發企業的革命,翻轉了知識產生的結構;其次它能協助提升生產力,且範圍不限於工程師、行銷、業務…等特定角色,只因它擅於將知識變成應用,例如內秋應現正嘗試以OpenAI結合弱點掃描,不僅幫你找出弱點,還一併給出解法,讓你不需額外花30分鐘去網路上搜尋補救之道。

總結來說,內秋應能透過安全創新、知識應用、策略輔助等途徑,協助企業真正被ChatGPT賦能。在此過程中,內秋應也憑藉獨家研發的GPT-X資安密技,幫助企業牢牢守護ChatGPT的數據;另GPT-X藉由整合企業的單一簽入功能,提供一個便捷入口,讓不同職務使用者都能輕鬆進入各種不同應用情境。

理解圖數據與工控資安,打造高效穩定AIGC環境

此外,大會亦邀請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黃銘章、分析師黃耀漢,聯手剖析生成式AI的趨勢、應用及成長契機。

黃耀漢指出,綜觀2022年全球創投投資生成式AI共447億美元,其中文字類以32.6%佔比最高,圖像類以31.5%緊追在後。在文字類應用中,36.5%落在社群媒體文字生成,用以生成個性化內容、高度關注事件相關內容、銷售文字等;至於圖像類應用,則有34.1%落在企業虛擬化身的生成。

若以參數多寡來區隔,大於1,500億算是最大型語言模型,偏向通用型知識應用。中型模型落在500億到1,500億,偏向垂直領域專業應用。小型模型則落在500億以下,偏向邊緣推論。

黃銘章分享AI硬體的成長機會。包括因AIGC影響,形成以加速器為運算核心的系統設計風潮;AI伺服器出貨量與金額佔比迅速攀升,每台AI伺服器帶來4萬~30萬美元商機,優於一般伺服器的8,000美元;及GPU晶片佔AI伺服器的最高價值比重。

Gemini Data資深資料科學家黃思行博士表示,Gemini是精誠集團的轉投資公司,致力結合LLM與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協助企業解鎖最大限度的數據價值。他說人類溝通極為複雜,經常透過許多不同Statement(如不同的代名詞或語言)來表達相同訊息,甚至有些Statement背後隱含密集的關係脈絡,使用者若非藉助外圍文件、無法還原事實,導致人們往往難以用關鍵字搜尋到精確解答。

反觀知識圖譜能以最精簡方式儲存相關Statement,結合擁有強大思考、推理與理解能力的LLM,大幅加速數據價值探勘。例如大型語言模型GPT可從大量數據來源彙集所有Statement,利用NLP萃取其中概念,再透過Gemini的Ontological Pipeline將概念提取成圖、總結所有Statement;爾後使用者只要對Chatbot說出問題,背後便可倚靠LLM及Knowledge Graph攜手運作,將問題Breakdown下來,有效串聯不同數據源,快速、安全且準確地給出答案。

擔任壓軸講師的睿控網安(TXOne)首席解決方案架構師劉大川,闡述工控資產設備全生命週期防護思維。他指出2018年製造業重大資安事故頻傳,後續積極催生SEMI E187國際標準,今後凡是做半導體廠生意的生產/維運設備業者,皆需遵循此標準,包括在設備設計時納入資安考量,在設備入廠、調整配方、上線、維護等End-to-End過程中持續接受掃毒或監控。

總括而言,精誠集團透過講座協助企業掌握最新趨勢與應用,成為擅於駕馭AIGC的大贏家。為提供更多企業以及生態圈夥伴瞭解最新AIGC實際應用場景,共同探索AI最新應用10/20將安排線上場次,歡迎報名參加。

【風雲變幻 智轉無限】AI 趨勢應用線上講座,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