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捷資訊緊扣資安、ESG商機 積極擴展相關服務版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東捷資訊緊扣資安、ESG商機 積極擴展相關服務版圖

  • 孫昌華台北

東元集團旗下的東捷資訊,長年深耕企業資訊委外服務,藉由提供優質的SAP ERP諮詢、建置及售後服務,並助力企業升級S/4HANA、SAP ERP上雲、導入SAP商業人工智慧與預測分析等關鍵方案而為人熟知。惟其在2023年於零信任資安顧問服務、一站式智能碳管理整合服務著力至深,乃至攜手SAP推動「銀企直連」(SAP Multi-Bank Connectivity;MBC)解決方案,得以緊扣資安、ESG、金融科技轉型等當紅趨勢,已然增添強而有力的營運成長引擎。

東捷資訊董事長高尚偉表示,隨著企業數位化步伐推進,使傳統城牆式資安防禦手段不敷所需,也讓各行各業亟思建構更有效的防護措施。為此東捷成立資安服務事業部,一方面與全球資料保護方案翹楚Thales結盟,引進其payShield硬體安全模組(HSM)、CipherTrust資料保護平台等多項產品,為金融機構提供資料庫加密、交易身分認證等安控顧問服務,成功獲得眾多客戶迴響;對於以往較少觸及金融客群的東捷資訊,算是開啟一塊全新業務版圖。

東捷資訊董事長高尚偉。東捷資訊

東捷資訊董事長高尚偉。東捷資訊

另一方面,東捷成為關楗(Keyxentic)的代理夥伴。關楗長期致力發展安全晶片相關應用,擅於提供身分驗證、認證、授權及雲端資料加密等方案。而此次雙方合作的重點,主要圍繞在FIDO2無密碼認證方案,意在幫助用戶減少記憶多組密碼的困擾,輕鬆且安全無虞地存取各種雲端服務。

東捷也順應ESG永續熱潮,自主開發「碳捷流」智能碳管理整合平台,協助企業加速推動碳盤查。論及碳捷流的優勢,在於東捷擁有深厚的智慧製造服務歷練,擅長整合MES智慧製造執行系統、掌握大量機台設備的稼動資訊,據此計算生產活動的能耗及碳排,另可串聯ERP,擷取企業活動數據,如員工差旅資訊,實現完整的碳排計算與管理。「碳捷流」內建環保署公告的碳排放量計算基準、轉換係數,足以協助用戶滿足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編製ESG永續報告書等剛性需求。

此外,東捷資訊亦將「碳捷流」觸角延伸至碳足跡,惟此事涉及供應鏈管理,不只顧好企業自身即可,另需掌握上下游供應鏈在生產/運輸過程與原物料選用的總體碳排,為了妥善涵蓋這些複雜構面,東捷資訊正在積極整合自行研發之SCM供應鏈管理系統,期望後續協助企業有效執行符合ISO 14067標準的碳足跡查證。此外東捷資訊有鑒於南部扣件業者急需克服歐盟CBAM挑戰,現正與金屬中心及多家資服業夥伴聯手,期望打造「扣件雲」服務,幫助廣大的傳產業者通過ESG合規考驗與符合CBAM開徵碳關稅需求。

在2023上半年,東捷資訊也致力推廣SAP ERP衍生商機,協助中國信託導入SAP MBC銀企直連方案,意即打造一條貫通企業SAP ERP與銀行的端到端支付流程,一來讓企業一次整合所有金融服務提供商、實現端到端支付流程的完全自動化,二來讓銀行一次整所有採用SAP MBC的企業客戶,藉此提供標準化和簡單化的快速連接模式,為供應鏈金融、綠色金融等創新商業模式建構厚實基底。

展望2024,東捷將延續2023年的業務主軸,在資安方面規劃擴展代理產品線,引進業界優質的EDR/MDR方案,助力客戶加強保護商業機密。在ESG方面,則亟盼以「碳捷流」為基礎的雲平台落地營運,開創持續性營收來源。另東捷資訊代理Workiva雲端報告編製整合平台,串聯「碳捷流」與相關系統,協助企業依主管機關規定而自編財務、產出永續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