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通訊架構研發暨檢測實驗室 陽明交大打造B5G場域驗證生態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開放通訊架構研發暨檢測實驗室 陽明交大打造B5G場域驗證生態鏈

  • 林佩瑩新竹

以機場場域為例,進行室內定位落地案例。陽明交通大學
以機場場域為例,進行室內定位落地案例。陽明交通大學

近期,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打造「開放通訊架構研發暨檢測實驗室(Open Communication Architecture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Testing Laboratory;OCATL)」。這座新成立的實驗室,旨在主打B5G場域驗證,期望推動新型態的場域落地應用,進一步鞏固台灣在前瞻通訊技術領域的領先地位。

實驗室團隊均有豐富產學經驗,他們的技術產出已於Small Cell Forum Award 2023、Mobile World Congress、O-RAN PlugFest等國際組織、國際展會或競賽中與許多夥伴合作,並獲得肯定。這樣的背景使得團隊希望能夠在台灣創建B5G前瞻通訊應用的落地驗證示範基地,以鼓勵更多的研發創新。

陽明交大劉恩成博士負責處理其中的技術發展與合作事宜。劉恩成表示,藉由職涯經驗主要在參與國際標準討論與制定、成立新創公司進行商業化落地和前瞻技術研究後,我深刻體會到一個良好驗證場域,對於加速落地的重要性。成立實驗室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激發更多的產業界合作,並加速將台灣的優秀前瞻研究成果推廣至國際市場中。除了重視技術驗證與商業落地外,在人才培訓的部分,實驗室亦計劃提供基於前瞻技術落地的專業基礎和進階企業課程,藉此培育產業所需的專業人才。

作為開放通訊架構研發暨檢測實驗室的實際應用案例,OCATL實驗室與新創公司「獵戶科技」展開合作,將獵戶科技的AI定位技術與5G開放架構整合,開發出一套5G精準室內定位系統。此系統不僅有效降低布建成本,且已於MWC 2023進行展示。更值得一提的是,該技術即將在各國內外機場投入使用,也展現了實驗室的合作能量。

獵戶科技執行長柯承佑指出,與陽明交大合作的過程,不僅讓新創公司的創新技術能量投入於前瞻網路通訊架構的整合,有良好的發揮;在商業推廣面,也藉著學術界背書,更讓企業客戶容易接受新創公司提供的創新技術方案

OCATL實驗室的設立,除了符合ISO標準的公正性要求,更希望能夠進行B5G技術標準化落地,透過前瞻應用落地驗證和展示,加速產、學、研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從而帶動產業的發展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