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登集團第七屆研討會探討通訊及永續 迎接下世代智慧生活的到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耀登集團第七屆研討會探討通訊及永續 迎接下世代智慧生活的到來

  • 陳其璐台北訊

第七屆耀登集團研討會日前(9月26日)於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落幕,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及產業界逐漸重視節能減碳議題,本屆以「無線融合.永續無限」為主題,探討在「永續無限」的目標下,將「無線」通訊透過更智慧化的軟體、更高效的設計、更開放的架構,構建出「融合」天地等各種場域,無所不在的網路。

2023年研討會特別新增ESG淨零碳排永續發展的議題,也是通訊產業中第一場碳中和的研討會, 除了請參與者及工作人員自備水杯及環保餐具等減碳作為,更在集團旗下新事業體-耀智創新永續的規劃下,協助採購國際碳權抵減本次活動的排碳量,積極響應國際氣候行動,實際付諸行動。

通訊產業第一場碳中和研討會。DIGITIMES攝

通訊產業第一場碳中和研討會。DIGITIMES

涵蓋議題更為多元,產官學研共襄盛舉

耀登集團董事長張玉斌提及,集團舉辦研討會迄今已經邁入第七年,非常感謝各界對耀登的支持,承蒙國發會與數發部等政府單位給予專案與補助,方能讓耀登在許多前瞻研究上不斷地躍進。集團旗下除了耀智創新永續協助企業邁向全球碳中和,另外耀睿科技也是ORAN全球主要的認證實驗室之一,致力於推動通訊開放性標準,下午有獨立主題的議程探討ORAN與資安,其他還有無線通訊、智慧醫療及節能減碳等議題,盼各界能夠互相交流。

耀登集團董事長 張玉斌。DIGITIMES攝

耀登集團董事長 張玉斌。DIGITIMES

本次開場貴賓邀請到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胡貝蒂副署長、台灣電磁產學聯盟吳瑞北召集人、國家太空中心太空技術應用處陳維鈞處長,以及國發會產業發展處陳瓊華副處長等。

胡貝蒂副署長表示,2022年政府宣布5G專網將於2023年啟用,經過產官學研共同努力終於實行,價格也更有彈性,2023年已有20家業者來申請5G專網,舉例台北馬偕醫院透過5G專網實現遠距醫療,醫生可以更容易掌握患者的心臟或腹部的狀況,並提供醫療服務,盼通訊的進步能為人類生活帶來變化。

陳維鈞處長則是談到,耀登在低軌衛星領域上有持續性的技術突破,也是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與低軌衛星聯盟的會員,期盼耀登能夠引領業界,在毫米波天線技術到低軌衛星完整化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吳瑞北召集人指出氣候變遷已開始引起電子與電機產業的注意,同時也衍生出相關人才的培育,以及企業未來在技術藍圖要如何因應,在2023年的耀登集團研討會中可以明顯感受到相關的議題已不容忽視,期待科技發展之際,也能落實減碳作為。

由左至右依序為:吳瑞北召集人、陳瓊華副處長、胡貝蒂副署長、張玉斌董事長、國家太空中心陳維鈞處長。DIGITIMES攝

由左至右依序為:吳瑞北召集人、陳瓊華副處長、胡貝蒂副署長、張玉斌董事長、國家太空中心陳維鈞處長。DIGITIMES

人體之高頻無線吸收功率相關規範已讓各國監管機關留意

上午主題演講由台灣大學教授吳宗霖擔任主持人,匯聚了產學研等專業人士分享重要的技術發展及市場趨勢,首場由IT'IS基金會暨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教授Niels Kuster博士帶來「Methods and Procedures to Determine the Absorbed Power Density」聚焦無線射頻功率的身體吸收議題。

Niels Kuster博士表示,從5G進入到6G的發展過程中,人體對於無線射頻的吸收功率密度的規範討論仍未有定案,但各國的監管機構已經開始針對該議題推出相關的測試計畫,避免對於人體帶來不必要的損傷。現階段,頻段在10GHz以下的範圍已被規範,這對於要準備開始普及的Wi-Fi 7技術來說尤其重要。

但進入10GHz以上,就必須有更多的討論,眾多標準組織也開始著手標準制定,預計2至3年後就會有具體的成果,目前IT'IS基金會在該領域已經有所進展,他也分享了幾個不同方法量測吸收功率密度,舉例該團隊建置的掃描系統,預計今年底就可以提供商用方案來滿足市場需求。

Director, IT'IS Foundation & ETH Zurich /Prof. Dr. Niels Kuster. DIGITIMES

Director, IT'IS Foundation & ETH Zurich /Prof. Dr. Niels Kuster. DIGITIMES

Metamaterials有助於太空天線設計性能表現提升

接著由洛克希德·馬丁太空系統公司(Lockheed Martin)的Erik Lier博士分享「Practical new antenna designs based on metamaterials」,Lockheed Martin在全球共有十萬名員工,業務範圍涵蓋航空、導彈與火控系統、飛機製造等,目前在太空運行的GPS衛星多是由該公司製造,可見其在航太的重要性。

Erik Lier博士致力於太空領域的技術發展,其針對Metamaterials(超材料)在各個不同的應用領域發展說明,以及分享短背射天線 (SBFA)與高增益低指數超透鏡天線(High Gain Low-Index Metalens Antenna)等天線系統的發展現況。

短背射天線的發展其實已有六十餘年的時間,在NASA、船隻乃至於紐約電視塔,都能見其蹤影,然而,儘管這樣的天線有不錯的效能表現。Erik Lier博士也表示,短背射天線的孔徑效率較低,所以他們試著強化天線表現,相對的,天線品質就會有所增加,但這對於太空場域來說是不易克服的問題,所以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出發,才開始思考到metamaterials能否解決此一問題,結果證明它的確能解決前述提及的問題。

Senior Technical Fellow, Lockheed Martin Space Life Fellow, IEEE and IEEE DL /Dr. Erik Lier. DIGITIMES

Senior Technical Fellow, Lockheed Martin Space Life Fellow, IEEE and IEEE DL /Dr. Erik Lier. DIGITIMES

淨零碳排已成為台灣產官界共識與目標

呼應本次主題永續,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羅時芳博士分享「企業淨零碳排路徑與內部碳訂價」,她提及國際在2050年於碳排放與天然氣的使用上都要達到淨零的目標,規劃逐年要往淨零的目標發展,但在實務上要如何達標才是需要討論之處。

初期台灣企業對於淨零碳排議題相當被動,直到台積電加入RE100之後,大家的態度才轉變相對積極,而台積電也宣布加速提前RE100永續進程於2040年達標,希望發揮其影響力,也希望帶動台灣企業共同實踐環境永續目標。

而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淨零目標當然也有相應的計畫,羅時芳博士引述國發會龔明鑫主委過去發表的內容指出,國發會已將相關預算規劃至2050年。換言之,這也是公部門至今最大的預算計畫。

另外,羅時芳博士談到雙軸轉型,數位轉型與永續轉型之間企業如何找到甜蜜點? 她引用世界經濟論壇的數據表示,若企業導入數位科技,對於二氧化碳的減量上可以達到20%的效果。她更以佳世達為例,該公司號稱「產品正式量產後1小時,即可交出碳足跡報告」,羅時芳博士認為實務上並不容易,除了自身工廠,該如何與眾多供應商協作也是一大難題,肯定其在減碳作為的努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羅時芳博士。DIGITIMES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羅時芳博士。DIGITIMES

工研院資通所以技術研發助力國內永續生活發展

工業技術研究院資通所所長丁邦安博士的演講主題是「支援綠能化、智慧化與開放化的通訊網路生態系探討」,他提到以資通所的角度展望2035年的應用場域有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與韌性社會等四大主軸,永續環境又可以細分成脫碳能源、低碳生活與資源循環等三個子項目,而以資通所現有所能涵蓋的技術與應用範疇來看,將從智慧聯網、綠能永續、智慧賦能與新創事業等,協助前述提及的四大主軸順利發展。

而從綠能永續出發,資通所也有許多技術進展協助應用情境的落地,像是近年火紅的資料中心應用,就浸沒式的冷卻技術上,相較於傳統的空冷技術,浸沒式技術可以降低40%的空間與能源消耗,而資通所針對浸沒式技術提供了系統軟體,可以支援市場上所有的伺服器產品。

工業技術研究院所長 丁邦安博士。DIGITIMES攝

工業技術研究院所長 丁邦安博士。DIGITIMES

ORAN聚焦RIC技術,有助多元應用情境部署

由於ORAN在5G技術與應用相關的討論上始終佔舉足輕重之位,又耀睿科技為全球首家榮獲國際O-RAN認可的OTIC第三方公正實驗室,所以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ORAN聯盟主席Jinsung Choi博士分享「AI-Driven Open RAN: Reimagining Wireless Networks」。

Jinsung Choi博士除了重申ORAN的基本原則,如開放性與合規性等外,ORAN在發展上也將AI視為相當重要的技術環節,舉例無線射頻智慧控制器(RAN Intelligent Controller;RIC)、以AI與機器學習為基礎的管理系統,以及自動化部署來提升營運效率等。他也進一步介紹RIC的特性,在概念上,RIC可以區分為兩類,一是接近即時反應的類別,另一類就是走非即時反應為主,兩者之間的時間容忍差異僅有一秒的時間,但也因為有這樣的時間差異,兩種不同的RIC就能靈活對應各種應用情境。

Jinsung Choi博士引述研究報告的數據表示,有多數廠商認為RIC在網路部署上有其的重要性,也在ORAN領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他進一步延伸RIC相關的討論,比較RIC、SON(Self-Organizing Network)與IBN(Intent-Based Networking),三者之間其實各有優劣,但目標都是希望讓5G網路的效能與成本表現能相當程度的優化,同時也能做到自動化,言下之意,三種技術互相搭配,可以滿足未來不斷成長的網路需求。

Chairman, O-RAN ALLIANCE /Dr. Jinsung Choi. DIGITIMES

Chairman, O-RAN ALLIANCE /Dr. Jinsung Choi. DIGITIMES

下午議程匯聚產官學研專業人士,兼具前瞻與實務概念

下午議程廣泛的從通訊技術的融合、B5G/6G生態系的建構、精準醫療下的生醫電子發展、ORAN與網路資安驗證技術,以及綠能減碳認證法規等領域切入,來自不同專業的產業、政府、學術和研究專家,提供專題解析,從技術發展的多個角度進行全面且深入的研討。

Track A「天地一體‧全網融合」聚焦B5G與6G的技術發展,由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鍾明桉主持,除了有耀登集團的資深處長段淳中與資深課長徐育群探討多軌道衛星UT的設計挑戰外,也邀請亞東科技大學的胡正南教授、船舶中心執行長周顯光博士與歐姆佳科技執行長鞠志遠博士分享產學界的經驗與觀察。

Track B「AI模擬‧智慧醫療」由台灣浩鼎生技副總經理蔡承恩博士主持,邀請同樣也是來自IT'IS基金會的Taylor Newton博士就精準醫學的個人化生物電磁建模議題分享其見解,其他亦有國家衛生研究院副研究員郭立威博士、陽明交通大學楊智傑教授、中央大學李柏磊教授分享其研究成果。

Track C「解構電信‧安全開放」鎖定ORAN及資安議題,由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鄭瑞光擔任主持人,受邀演講者工研院副組長邱碧貞、資策會主任蔡正煜、電信技術中心郭作麟以及耀睿科技林宗億專案經理等發表講題。

響應產業趨勢及本次主題,2023年首次新增Track D:「企業永續.淨零減碳」,涵蓋國際及台灣的永續發展趨勢及企業因應策略,由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計畫主持人楊芷茜主持,受邀講者經濟部標準驗局黃志文組長、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馮冠荃、東海大學教授終身特聘教授王立志及耀睿科技經理邱宗永發表講題。

耀登集團深耕通訊領域多年,累積豐厚的產官學研資源,除了持續創新研發技術以改善人類生活品質,也擔起企業公民的永續責任,以實際行動邁向企業碳中和,為通訊產業帶來不一樣的視野。展望未來,在多元產業議題共融下,耀登集團研討會為下世代智慧生活帶來更多想像,共同朝向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

第七屆耀登集團研討會於日前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落幕。DIGITIMES攝

第七屆耀登集團研討會於日前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落幕。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