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拓宏宇切入淨零碳排顧問市場 以生態系統策略滿足客戶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資拓宏宇切入淨零碳排顧問市場 以生態系統策略滿足客戶需求

  • 陳其璐台北訊

資拓宏宇吳麗秀董事長(中)、王芝和執行長(右一)、翁文華副總(左二)及施浩鈞處長(左一)號召合作夥伴舉辦「解鎖ESG升級關鍵」研討會。DIGITIMES攝
資拓宏宇吳麗秀董事長(中)、王芝和執行長(右一)、翁文華副總(左二)及施浩鈞處長(左一)號召合作夥伴舉辦「解鎖ESG升級關鍵」研討會。DIGITIMES攝

有鑑於淨零碳排已成全球共識,並且進一步將共識落實為實際做法,各國政府也開始逐漸要進行碳稅的徵收,基於這樣的背景,廠商要如何進一步跟進,與國際接軌,就成為接下來的關鍵。資拓宏宇為國內資通訊整合服務的業者,已經累積了三十年的市場經驗與基礎,對於各類垂直應用皆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所以也在2023年3月初,正式成立新興事業部,來因應市場高漲的ESG需求,並於日前舉辦研討會,希望就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PCAF(碳核算金融聯盟)乃至於利用數位轉型工具與顧問服務等,協助客戶在淨零碳排的工作上能有效落實。

以雲端平台策略出發,提供減碳路徑規劃

資拓宏宇吳麗秀董事長於開場致詞時談到,同樣身為地球的一份子,資拓宏宇也在思考,企業可以做哪些事情能為地球盡上一份心力,所以從ESG的角度切入,進一步探討還有哪些需求沒有被滿足,而資拓宏宇可以來補足。也因此,資拓宏宇在做法上,會以雲端架構的平台策略,來思考整個碳排管理議題,甚至拓展到長期的推進發展路徑,來告知客戶可以從哪些面向來減碳,同時也會借重顧問服務公司的協助,提供更為完整的服務面向。

不過,由於已有許多同業也開始投入相關領域,並以雲端加上AI的功能,試圖來協助客戶也能達到相同的訴求,資拓宏宇的解決方案又有何不同之處?對此,資拓宏宇新興事業部副總經理翁文華給了答案:「從顧問面向切入,會是資拓宏宇與其他對手相對不一樣的地方。」

翁文華分析,大多數的競爭對手會從IT的角度來開發解決方案,但資拓宏宇的做法則是以顧問面向切入,以實務經驗上,告訴客戶取得碳排數據後,可以如何進一步減量,這才是客戶所需要的地方,更完整的來看,其實是從結合數據與顧問來因應客戶減碳規劃,這也是呼應到吳麗秀董事長所提及的長期發展路徑,以資拓宏宇的解決方案來說,幫客戶規劃出「碳排的減量路徑」,會是有別於不同對手的亮點所在。

結合顧問業資源,與業者溝通不同標準

而扮演合作對象的顧問業者佳典管理顧問,也在此次研討會中分享與資拓宏宇的合作內容,佳典管理顧問湯可弘總經理透露,佳典管理顧問在2023年正式資拓宏宇合作,除了揭露碳排數據外,重點是要確定轉型計畫,以及與業者溝通所有細節,他直言,不同標準,所涵蓋的細節各有不同,他也舉例,碳中和與淨零其實是兩件不同的事,前者可以視為一種狀態,後者則可視為終極目標,他也提及,以ISO 14068為例,業者就必須明確提出碳排減量計畫,這就呼應到前述所提及的碳排減量路徑的概念。

結合生態系統夥伴資源,打造全方位減碳規劃方案

資拓宏宇新興事業部施浩鈞處長則是進一步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說明資拓宏宇的雲端平台有哪些主要特色。施浩鈞指出,資拓宏宇在平台的開發上,主要就是兩個原則:簡單,以及能提供被國際第三方單位能夠認可的數據。

而基於簡單的原則上,在資訊的收集上,資拓宏宇可以與中華電信合作,在IT與物聯網技術提供協助,讓系統可以直接取得所需要的資訊。而進入範疇三的情況下,平台也必須與ERP進行串接,而資拓宏宇也恰巧與SAP合作,所以客戶在未來在整合ERP系統上,也不會有後顧之憂,在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方面,資拓宏宇也找了全球最為領先的UIPath合作,所以整個系統平台的重要環節可以說是全部貫通。

另外一方面,資拓宏宇做為台達ESG生態圈的策略聯盟共同夥伴,將與台達攜手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的相關解決方案,共同協助企業符合國內外趨勢政策要求、實踐永續策略。而在顧問資源的整合上,也如同吳麗秀董事長所提,獲得了佳典管理顧問的全力奧援。所以資拓宏宇其實是以整個生態系統合作的高度,來動態地因應不斷變化的淨零碳排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