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Arena助製造業掌握重點 打造高ROI的AI視覺應用場景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PowerArena助製造業掌握重點 打造高ROI的AI視覺應用場景

  • 林佩瑩台北

截至2021年,業界於應用型AI的投資已超過1,650億美元,其中62%的業者可見導入AI為成本降低帶來成效。PowerArena
截至2021年,業界於應用型AI的投資已超過1,650億美元,其中62%的業者可見導入AI為成本降低帶來成效。PowerArena

未來製造業有望利用生成式AI技術,生成出不涉及客戶隱私的龐大訓練資料,加速培養AI認知能力。

對智慧製造應用著墨至深的百威雷科技(PowerArena),其AI總監黃子魁認為,一個新技術要演化為應用,往往需要歷經一段時間,而製造業對新技術的導入向來謹慎保守,故生成式AI對製造業暫無立即性影響。展望2024年,監督式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仍為智慧製造場域的主流AI技術,搭配生成式AI,模型訓練期程將從原本半年縮減至三個月。監督式AI的好處是,你教它什麼、它就做什麼,狀況容易掌握,相對適用於講求精實的製造場域。

PowerArena AI總監黃子魁表示,AI視覺可以在生產過程中,即時確認作業步驟,達到數位防呆。PowerArena

PowerArena AI總監黃子魁表示,AI視覺可以在生產過程中,即時確認作業步驟,達到數位防呆。PowerArena

黃子魁說,綜觀AI應用面向,橫跨文字、語音、視覺等範疇,目前常見於工廠的大宗應用型態係以視覺為主,如AI AOI瑕疵檢測便是顯著的例子。但PowerArena著重於人的部分,藉由分析產線上人員動作,協助客戶找到增進效能與品質的機會點。迎向2024年,PowerArena的產品策略從原先提高生產效率的應用,轉而專注於幫助製造商進行高質量生產,運用數位防呆,把關關鍵步驟。

從事後補救到主動預防

事實上AI可視為人造的人,在學習表現上與人類非常相近,只要看過千遍萬遍,就熟能生巧精準識別各種標的物。

PowerArena長年聚焦於產線人員行為分析,因為一般AI AOI代表事後追蹤,即便檢查出做錯的Piece,成本損失已無可挽回。PowerArena則透過影像檢查生產過程的正確性,一旦察覺有人未依電子作業指導書(eSOP)行事,便及時提出告警,防止人員因持續做錯而製造瑕疵產品。

黃子魁表示,追求的是產線人員容易使用的系統。為此,PowerArena將從「引導客戶將火力用在刀口上」角度,建議將AI視覺部署在能夠發揮最大價值的關鍵站點,如偏重人力導向的組裝線或DIP插件線,其餘如測試線等側重機器導向的站點,則建議採取IoT監測方式,也可再進一步將IoT數據串連回AI,更完整地智慧化管理產線,以發揮最大投資報酬。

強化大數據分析 加速定位非規律性異常

即使在人工作業情境,針對一些可藉由物理性防呆來防錯的環節,PowerArena建議無需啟用AI。至於難以執行防呆的部分,譬如檢查是否放散熱片、檢查是否依eSOP完成對角鎖附等,可列為AI布局範圍;凡是發現該做的事沒有做到位,就不允許過站、或在進入下一站前發出警示,避免最終演變成棘手的品質瑕疵難題。

針對客戶普遍在意的生產週期時間(Cycle Time;CT),以往PowerArena配合客戶期望,協助將所有可能影響CT的數據收集到位,但後來發現因數據量體過大,令客戶難以快速清理與分析。為解決痛點,PowerArena將致力把大數據轉換為容易閱讀的內容,再藉由管理介面直覺化呈現,使客戶更易對焦到需要關注的重點。

舉例來說,正常一個CT約1分鐘,如今觀測到長達逾2分鐘的現象,理當視為異常,殊不知其中高達8成是因為補料導致的「規律性異常」,其實不需費時關注;今後客戶在PowerArena協助下,可以更快鎖定非規律性的異常,將有限的時間和資源投注在需迫切解決的難題上。

黃子魁也強調,AI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答案。事實上,識別產線的關鍵問題點,再依其採用最合適、最符合效益的工具,才是實現智慧製造願景的有效路徑,AI作為智慧製造工具的其中一環,旨在協助工廠最難以數據化的生產資訊,強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