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演算法發表數位圖像侵權比對技術 創作者保護智慧財產最佳利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智人演算法發表數位圖像侵權比對技術 創作者保護智慧財產最佳利器

  • 林佩瑩高雄

智人演算法創辦人賴逸駿。DIGITIMES攝
智人演算法創辦人賴逸駿。DIGITIMES攝

當智慧型手機成為消費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數位助理後,也催生各種網路服務的蓬勃發展,數位內容創作者亦得以借重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在各種社群平台上一展長才。只是在百花齊放的網路服務背後,也隱藏數位內容侵權的問題,根據美國商務部的全球創新政策中心資料顯示,美國經濟每年僅因盜版問題就損失292億美元的營收。

現今常見數位內容侵權模式,莫過於文章、照片、圖片等在沒有被授權的狀況下被引用,其次則是影片部分中的片段,被未取得授權的創作者使用與再製。在保護創作者的前提下,如YouTube平台已開始運用AI技術分析用戶上傳影片中,是否有侵權的狀況發生。

在電商產業工作多年的智人演算法創辦人賴逸駿指出,對電商平台而言,圖片被盜用不光造成智慧財產權的損失,可能也會讓消費者在購買商品過程中,誤以為是由電商平台出貨,而衍生出不必要的消費糾紛。而智人演算法推出的數位圖像侵權比對技術,正是以AI技術為核心,透過自動化比對方式達到大幅減少成本,並提供後續求償的建議,所以目前已吸引數家電商業者採用。

操作介面簡單易用 計費方式合理

綜觀圖像侵權頻頻發生關鍵,除部分用戶缺乏智慧財產權觀念,而在沒有告知創作者下引用外,其餘多半是有心人士故意盜用。畢竟目前下載圖片的方式非常簡單,加上網路世界橫跨全球,創作者若要自行搜尋圖片盜用的成本太高,後續求償流程也非常複雜,最終成為有心人士持續盜用圖片的關鍵。

智人演算法的數位圖像侵權比對技術最大特色之一,則是提供易於操作的自動化監控介面,用戶只需上傳圖片之後,系統就會自動在網路上進行比對,並告知有哪些網站的圖有侵權嫌疑。至於收費部分,除採取依照圖片數量計費的月費外,也有提供免費的入門等級可以使用。

賴逸駿指出,考量到創作者多半沒有法律專業知識,不知道如何保障自身權益。所以智人演算法不光提供AI比對服務,也與祺勝聯合法律事務所合作,提供下架、求償等後續處理建議,希望透過以一站式服務保障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權。

創意吸引AWS聯合創新中心 提供後續技術支援服務

考量到現今AI技術日益成熟,因此智人演算法創立之初即決定採用Amazon Web Services(AWS)雲端平台上的AI服務,除能免去自行訓練AI模型的時間之外,也能加速將創意推向市場。此舉,不光爭取多家知名電商客戶,並加入2023年亞灣新創園與AWS聯合創新中心計畫。鑑於AWS平台上的雲端服務非常完整,加上穩定、可靠等優勢,加上AWS聯合創新中心提供一定額度的免費雲端資源,智人演算法也陸續將多數服務轉移到AWS平台上。

賴逸駿指出,考量到雲端平台上的AI服務使用費不低,近來公司有嘗試發展自己的AI模型,期盼能降低整體營運費用支出,同時提高比對精準度。而AWS聯合創新中心在了解我們的需求後,也給予許多技術支援與建議,如AI演算法選擇、模型訓練等,對未來發展帶來不少幫助。

目前,智人演算法正與擁有4,000位以上創作者的創利市集CxC Today洽談合作,助創作者保護數位資產產權和品牌形象。另外,該公司也將基於圖形比對技術,進一步投入影像比對系統領域,全力搶攻全球智慧財產權保護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