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手持式超音波LU700系列滿足行動醫療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華碩手持式超音波LU700系列滿足行動醫療需求

  • 孫昌華台北

華碩手持式超音波設備LU700,兼具無線輕量化、高續航力特色,且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已被應用於救護車、偏鄉醫療等場域。ASUS
華碩手持式超音波設備LU700,兼具無線輕量化、高續航力特色,且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已被應用於救護車、偏鄉醫療等場域。ASUS

讓輕便的可攜式設備扮演醫護人員最佳助手,逐漸成為醫療產業的提升服務品質的重點策略,華碩電腦長期深耕智慧醫療,在此領域已有完整產品布局,近期推出的LU700/LU710手持式超音波系列產品,更憑藉輕量、高畫質、高續航等特色,協助醫師在多類型場域掃描病患掌握,落實行動醫療願景。

超音波設備是醫療院所內必備的影像醫學儀器,具備無線輕巧及5種探頭全功能的華碩LU700/LU710手持式超音波提供了醫護人員實踐重點式超音波(Point-Of-Care Ultrasound;POCUS)的可能,醫護人員可依醫療情境的需求,在救護車、急診室、門診、災區、偏鄉等不同狀況下,使用超音波檢查協助病患在第一時間接受到最妥善的處置,提升醫療效率,讓醫療資源的應用價值最佳化。

華碩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以門診為例,醫療資源與就診民眾的時間都相當寶貴,在多數門診中,民眾需另外排隊等候超音波檢查,若門診醫師持有華碩華碩手持式超音波設備,即可在診間內當下完成掃描,大幅提升診治時間,同時也優化醫療資源的使用效率。此外,台灣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華碩手持式超音波設備也可用於偏鄉等醫療、居家護理和社區照護等場景。

針對上述醫療場域需求,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設備LU700/LU710有幾大特色,包括無線輕量化設計、高續航力,且支援iOS、Android、Windows、ChromeOS等四大作業系統,五種探頭(Convex、Linear、Microconvex、Phased Array、Endocavity)能滿足全身多部位的掃描需求。

透過上述創新設計,此產品延伸出多元應用,例如華碩與台大雲林分院、雲林縣政府合作改善緊急救護過程,在救護車將病患送至急診室的時間內,由救護員使用華碩手持式超音波設備檢查病患,透過5G先將超音波影像傳送到遠端急診室,由醫師指導緊急救護措施,病患到院後,醫師已完整掌握病患狀況,可立即接手治療,大幅提升治癒率。

另一個應用場域是南迴基金會的偏鄉醫療,服務偏鄉的醫師可藉由華碩手持式超音波,提供當地民眾更好的醫療診斷,南迴基金會醫師就透過此設備,進行居家訪視與遠距會診,提升偏鄉醫療服務品質。

此外大型醫療院所也透過華碩手持式超音波設備提供偏鄉醫療服務,雙和醫院2023年就與連江縣衛生福利局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組成醫療團隊前往馬祖,藉由華碩手持式超音波設備的輕便易操作特色,協助醫師為當地居民進行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保障民眾健康。

謝明傑表示,偏鄉、離島、救護車僅是華碩手持式超音波設備的應用場景之一,此產品的高度便利性與高品質影像,可滿足多種場域的臨床需求。他接著強調,華碩的手持式超音波設備與大型超音波儀器兩並非相互取代關係,而是相輔相成,提供醫療人員更多元、合適的工具,這也是華碩投入醫療領域的初衷。目前華碩手持式超音波設備已完成第二代產品開發,新產品的128通道設計將進一步提升影像畫質,AI進階輔助功能更將成為醫護人員的最佳助力。藉此協助醫療院所打造更完善的行動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