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Point發布報告 AI加劇釣魚郵件辨別難度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Check Point發布報告 AI加劇釣魚郵件辨別難度

  • 吳冠儀台北

Check Point Software Technologies Ltd.的威脅情報部門Check Point Research發布《2023年第3季品牌網路釣魚報告》,羅列2023年第3季最常被用於網路釣魚攻擊的品牌。其中跨國零售大廠沃爾瑪(Walmart)是最常遭冒充的品牌榜首(39%),其次為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14%)、跨國金融服務商富國銀行(Wells Fargo)則名列第三(8%)。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第二大支付處理商萬事達卡(Mastercard)首次進入前十大最常遭冒充品牌排行,位居第九。假冒亞馬遜(Amazon)的網路釣魚攻擊數量也居高不下,這與該公司的秋季大型促銷活動,訂於 10 月第二周的「Prime 會員大促」密切相關。

Check Point Software數據研究經理Omer Dembinsky表示,網路釣魚仍是最常見的攻擊手法之一,許多零售、科技和銀行業品牌都遭到假冒。人工智慧的廣泛應用增加了辨別合法和詐騙電子郵件難度,不過這也並非無計可施。在開啟來自知名公司的電子郵件時,必須保持警惕,且務必檢查寄件者的電子郵件地址和消息正確性,並經由安全網站交易,而非透過電子郵件中的連結。若企業察覺其品牌遭假冒,應透過經驗證的管道通知客戶,同時針對潛在威脅發出警告。

在品牌網路釣魚攻擊中,犯罪分子會試圖使用與真實網站相似的網域名稱、URL及網頁設計,來模仿知名品牌的官方網站。導向詐騙網頁的連結可透過電子郵件或簡訊發送給目標對象,並在瀏覽網頁期間被重新導向,也可能經由詐騙應用程式觸發;其中,詐騙網站通常會設計一個用於竊取用戶憑證、付款明細或其他個人資料的表單。

亞馬遜釣魚電子郵件-偽造訂單詐騙,這封冒充亞馬遜的詐騙電子郵件以「您在Amazon.com上的訂單」為信件主旨,藉由聲稱需要收件人確認訂單的急迫性,要求收件者點擊惡意訂單連結,以查看訂單狀態或修改訂單,此外,該信件也透過顯示訂單詳情來增加可信度。

LinkedIn網路釣魚電子郵件-假冒商務訊息詐騙,Check Point於2023年8月發現一封冒充LinkedIn的網路釣魚電子郵件,實際發信地址為「giacomini@napa\.fr」,但聲稱來自「LinkedIn」。

該電子郵件主旨為「8則新訊息尚待回覆」,信件顯示這8條新訊息來自同一位自稱是業務經理的人士。

該詐騙訊息之目的是誘騙收件人相信其在LinkedIn上有未讀訊息,進而點擊惡意連結,其導向至偽造的 Microsoft登入頁面,企圖竊取使用者資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