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電機分享資料中心節能減排行動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施耐德電機分享資料中心節能減排行動策略

  • 楊竣宇台北

施耐德電機建議企業優先盤查出供應鏈上主要排放源,並透過施耐德電機永續諮詢服務,共同幫助輔導供應商進行碳足跡評估與展開節能減碳舉措,以應對範疇三挑戰。施耐德電機
施耐德電機建議企業優先盤查出供應鏈上主要排放源,並透過施耐德電機永續諮詢服務,共同幫助輔導供應商進行碳足跡評估與展開節能減碳舉措,以應對範疇三挑戰。施耐德電機

隨著5G、AR/VR、AI、IoT相關技術與應用不斷創新,雲端基礎建設的需求持續增加,預計到2040年,資料中心的容量將成長兩倍。全球資訊業耗電量也隨之提升,推算到2025年,資訊業將使用兩成全球電力。然而當前,資料中心電力使用效能面臨技術瓶頸,成長逐漸趨緩,企業必須開始進行大規模轉型,以進一步降低PUE,提高電力使用效率。能源管理及自動化領域的數位轉型領導者法商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在綠色機房論壇中,結合目前資料中心永續發展、淨零碳排的市場需求,分享兩大行動策略,有效同時達到節省用電與減少碳排目標,協助打造節能減碳綠色機房,以實現人們未來永續數位生活。

施耐德電機關鍵電力暨永續部門總經理黃建棠分享:「對於資料中心營運商來說,減碳的關鍵在於範疇三的上游排放,這涉及到供應鏈上游一級、二級、三級供應商,直到最前端的原物料生產,非常複雜。為協助企業應對範疇三挑戰,施耐德電機建議企業可參考施耐德電機發表的資料中心範疇三量化架構,優先盤查出供應鏈上主要排放源,再透過施耐德電機永續諮詢服務,共同幫助輔導供應商進行碳足跡評估與展開節能減碳舉措。此外,選擇高效低碳產品、增加再生能源採購,甚至運用AI動態調節控制及預測分析演算,不但能有效減少範疇二、範疇三碳排放量,還能更加節省資料中心的用電量。」

行動策略一:選擇低碳且高效的電氣系統與製冷系統,配備AI運算更能即時給予能源使用決策建議
不斷電系統及製冷系統無疑是新一代永續資料中心首要關注點,且影響著PUE能否順利突破瓶頸。施耐德電機建議從產品採購源頭著手,選擇永續低碳且高效的產品。施耐德電機擁有Green Premium優質綠能標籤,旗下更有高達八成的資料中心相關產品解決方案已發布PEP(產品環境概況)。

而施耐德電機最新推出的Galaxy VS三相不斷電系統搭載高效營運的專利技術eConversion 模式,能夠將效率倍增並降低三倍能耗;也可導入施耐德電機Cooling Optimize智能型製冷控制,透過AI即時分析與預測潛在能耗熱點,自動調節資料中心空調能源使用,可大幅節省耗電量約76%,碳排放減少約114,048 kg。

行動策略二:增加再生能源採購,有效回應範疇二、範疇三減排挑戰

電力使用效能PUE不再只是唯一的指標,再生能源採購也是一大重點。施耐德電機擁有全球超過3,000名永續發展顧問,可協助企業及其供應鏈透過S-D-D企業永續發展路程架構,協助其制定戰略(Strategize)、數位化(Digitize)及去碳化(Decarbonize)目標,擬定出專屬減碳路徑圖,接著根據範疇二、範疇三減碳需求,訂定客製化再生能源採購計畫,從科學化減排策略到乾淨能源採購,提供一站式永續顧問服務,支援客戶實現減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