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PaaS到SaaS 豐趣科技以開放心態打造多元合作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從PaaS到SaaS 豐趣科技以開放心態打造多元合作模式

  • 林佩瑩新竹

豐趣科技提供旅遊目的地票務電子化暨全球分銷系統(TMS+CM),協助旅遊目的地產業數位轉型。豐趣科技
豐趣科技提供旅遊目的地票務電子化暨全球分銷系統(TMS+CM),協助旅遊目的地產業數位轉型。豐趣科技

豐趣科技是一家成立於2015年的新創物聯網公司,主要為提供客戶最卓越之目的地旅遊資源管理解決方案。儘管成立已歷時近八年,但豐趣科技依然保持開放心態,持續與旅遊領域相關業者合作,同時也發展不同商業模式,為旅遊生態系統帶來更多樣化的可能性。

連結供應商與通路商 巧扮B2B平台角色

豐趣科技總經理裘以嘉。豐趣科技

豐趣科技總經理裘以嘉。豐趣科技

豐趣科技的商業模式,概念上就是一個平台業者,平台的一邊是各類食住行樂藝文的相關供應商,像是博物館、景區、民宿與展覽業者等,另一邊則是通路商,一般多為旅行社業者。常理而言,旅行社業者掌握了龐大的消費族群,也因此,公司主要營運模式就是扮演B2B平台,將不同供應商的商品組合,讓旅行社業者進行銷售。

豐趣科技以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務)概念,打造更多元的商品及服務組合,消費者只要憑藉QR Code或是悠遊卡就能享受到不同的旅遊體驗,用這種做法讓整個旅遊生態系都能從中獲利。

豐趣科技總經理裘以嘉表示,針對與中小企業與新創公司之間的互動與合作狀況,豐趣科技的做法,比較像是在經營旅遊產業的生態系,大家彼此可以互為通路或是行銷的角色。裘以嘉更以豐趣科技與百年製茶業者遊山茶訪合作為例,從茶文化展示出發,共創體驗商品,再將展館周圍的吃喝玩樂與交通的項目加以整合,以票務電子化的方式提供給展覽方,藉此讓消費者使用到完整的旅遊產品組合,這種做法甚至還可以快速分銷到各個不同的通路銷售,因為豐趣科技早已與海內外主要通路業者有緊密的合作關係,所以也無須擔心產品銷售問題。

從平台角色衍生軟體服務方案 打造SaaS服務

另一案例則是位於基隆的和平島,和平島當地為了要進行地方創生,豐趣科技則以協助者的角色,提供系統整合當地各種旅遊相關的元素,幫助和平島營運業者進行整合。裘以嘉談到,過去豐趣科技基於ICT與軟體技術,將五花八門的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加以組合排列,再交由旅行業者或是航空公司販售,這種運作模式還是以創造多元的商務合作為主,不太會有資金的投資問題,但也因為豐趣科技本身具備相關的技術能力,除了協助通路與供應商的整合外,也衍生出SaaS(軟體即服務)的業務模式。

「我們在跟供應商合作的過程中,也在優化我們的平台,當它演化到可以成為獨立的解決方案後,我們就會將服務系統產品化,為它命名。」裘以嘉說。

像是FonTicket -全通路電子票務解決方案,就是豐趣科技所定義的SaaS服務。因此也就是從分銷商轉型深化成為供應商的系統業者,讓供應商可以使用豐趣科技的系統解決方案,而不是僅依循既有的分銷平台商業模式。站在供應商的角度,他們總會希望知道即時銷售狀況如何?票券賣到哪些通路上?賣了多少張?甚至是直接和消費者互動,如此才有辦法持續優化未來商業決策。

旅遊業生態仍有人力缺口問題 數位轉型勢不可擋

而與這些業者合作是否會遇到哪些困難或是益處?裘以嘉分析,以新創公司與中小企業來說,公司規模不大,所以決策上相對迅速,從交流、討論到決策所花費的時間短、效率高,但對整個市場的影響就較有限。若是面臨大型企業,決策速度較慢,但一旦拍板合作,對於整個市場的影響就相對深遠。

裘以嘉透露,未來還是期望以國際級擁有廣大客源通路或海外目的地供應商脈絡的業者為主要合作對象,目前豐趣科技的通路偏重亞洲市場,未來會擴大紐澳與歐美客源。此外,現階段會關切的技術趨勢,就是AI與碳足跡綠色旅遊的發展,畢竟豐趣科技本身就是電子票券方案供應商,由於無紙化的關係,對於節能環保能帶來助益,少了郵寄的運輸成本,亦能串連更多公共及低碳運具,影響旅遊交通行為。

豐趣科技過去是由工研院獨立出來的團隊,曾經和交通部在日月潭有一個合作案例,由於大部分的遊客會以為日月潭當地的交通不甚方便,所以大多會選擇開車抵達各個景點,但該計畫整合了當地各類低碳交通工具與景點體驗,包括公共運輸、共享汽機車、自行車、纜車等,讓遊客到各個景點都能有當地便捷的交通工具可以使用,不但提升旅遊樂趣,在節能減碳上帶來極大的幫助,此實績亦獲得APEC智慧能源社區最佳倡議金獎。

裘以嘉認為,從技術面來看,現階段公司除了國際化的營運策略外,在AI或是節能減碳上,將會再持續精進。她強調,事實上,新技術導入的挑戰在於如何解決問題,舉例來說,像是碳盤查,企業內不同位置的人看的角度就會不同,關鍵還是整個營運流程與思維,才是困難之處。

換言之,技術的導入亦或是尋求合作夥伴的協助,對於豐趣科技來說並不是最大問題,該如何解決現場的問題,才是AI或碳足跡、碳盤查等技術導入的最大挑戰。裘以嘉不諱言,由於疫情的關係加上旅遊業從業人員老年化的問題浮現,整體旅遊業環境出現極大的人力缺口,如何透過數位轉型與AI的協助,解決此一問題,這對於豐趣科技來說,將會是相當大的發展契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