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子控制單元測試的最後一哩路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汽車電子控制單元測試的最後一哩路

  • 蕭怡恩台北訊

VT系統板卡箱。Vector informatik
VT系統板卡箱。Vector informatik

近年來,各國政府為了因應全球暖化帶來的危機,計劃於2035年開始逐步禁售燃油車並轉進新能源車,身為全球電子產品供應鏈重地的台灣企業相信新能源車將會是下一個台灣兆元產業,紛紛積極投入汽車電子相關產品,期望搭上這波新能源車的巨大商機,並進而帶動台灣產業逐步轉型與成長。

汽車電子產品相較IT 電子產品開發周期長,針對產品安全性的測試驗證程序也較為嚴苛與複雜,成為台灣IT 產業轉型時的一大挑戰。目前全球汽車產業針對產品安全性開發以及功能性驗證,有一套具體可依循的功能安全標 ISO26262,此標準依據車用產品內容的安全性,定義出安全等級ASIL A~D的分類,在標準中,不同的安全等級也明確的定義了設計與測試驗證必須要被執行的項目。
 
汽車產業供應鏈龐大且複雜,台灣IT 企業目前轉型投入汽車電子產品多為電子控制單元(Electric Control Unit;ECU)供應商,而ECU供應商常發生ECU整合到車輛時,與對手件的ECU溝通或匹配失效,進而導致車輛某些功能異常的情況發生,這問題也成了各家ECU供應商的一大痛點。於是便有人想到,若ECU在整合到車輛前,能先模擬ECU週邊對手件的訊號來進行測試,便可減輕功能失效的風險。

或者可以舉個例子,一個儀表板供應商,會需要接收一些車速、車門、檔位 等訊號,而此類訊號可能由不同其他ECU 經由CAN bus 、LIN bus或一些實體訊號發出,但在整合到車輛前,儀表板供應商並無法輕易地拿到這些對手件的ECU 來傳遞這些訊號,這時若有合格且具備公信力的設備商開發一些模擬板卡,來模擬這些對手件訊號,並對儀表板進行溝通一致性的測試與驗證,雖然不是真實環境,但至少可以整合到車輛前將大部分可能會失效的因素先排除。而這一類模擬ECU週邊硬體的測試,也被功能安全標準ISO26262在第六個單元納入,我們稱為硬體在環測試(Hardware in Loop;HiL)。
 
創提科技Vector Infomatik 在台灣授權代理商,其中產品線CANoe 搭配VT System 提供一系列的數位類比IO 、電源、負載、電壓電流、車內總線網路、繼電器...等模擬與測量版卡,可提供給需要架設HiL的ECU 供應商一個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