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投信更新全球經濟展望 2025年台股ETF規模上看3兆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國泰投信更新全球經濟展望 2025年台股ETF規模上看3兆

  • 吳冠儀台北

全球股市2023年起受到AI浪潮席捲起伏兇猛,聯準會又遲未鬆口降息時程,全球經濟2024年面臨利率、中美因素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多項風險環伺,但市場普遍預期2024年將是股債多頭的投資好年,理財該如何布局,資金要往哪裡走?蓬勃的ETF市場還有哪些機會跟好的標的?國泰投信更新「2024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及張雍川更針對台股ETF市場和商品布局,提出專業見解,並由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王誠宏剖析經濟數據,分析重要市場。

張錫指出,台灣市場ETF規模從2020年底的新台幣1.7兆元已經翻倍增加到2023年底的新台幣3.8兆元,受益人數超過800萬人,等於1,200萬台股投資人中有超過7成的人將ETF納入投資工具,其中台股ETF規模就佔了新台幣1.4兆元、有607萬受益人,ETF可說已成為全民運動,他預期2024年台股ETF的整體規模有機會增加到新台幣2兆元,2025年甚至可到新台幣3兆元。

張錫表示,台灣ETF如此成功有四大因素,一是投資簡單、成分股透明,因此即使2020年股債市雙跌,台灣人越跌越買,規模和投資人數都有成長;二是報酬率和配息率,2023年多檔台股ETF報酬逾40%,配息率也很不錯,投資人獲得很大信心;三是年輕族群的影響,現在ETF有很豐富的資訊來源,很多投資人,是年輕人邀長輩一起加入ESG投資行列;四是投資資金轉移,隨著更多元投資方式的出現,加上近期台股突破萬八股市一片看好,也讓部分保險或儲蓄資金轉向投入ETF。2024年若有機會開放主動型ETF,預計會增速整體市場的成長。

王誠宏則強調,2024年聯準會一定會降息,只是會「慢慢來」,目前的高利率與偏高通膨環境下,美國經濟增速仍然強勁,完全合乎「高壓經濟越能創造成長與偏高通膨並存的經濟運行模式」,因此預料聯準會這次會且走且觀察,對於因為COVID-19(新冠肺炎)而發生的惡性通膨,雖然採取的是緊急升息,但降息則會採取有耐心的方式,估測最有可能在5~8月開啟降息階段,2024年美國經濟有機會呈現軟著陸且表現優於預期,對股債行情都是雙多。預估下半年全球景氣不確定性會降低,非科技產業也將進入復甦,資產配置建議由股債各半,逐漸加重股票的持有比重,首選科技與低估值修復板塊,搭配存續期間較長的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