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電聚焦新能源市場 創新線纜技術強化電動車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太電聚焦新能源市場 創新線纜技術強化電動車效率

  • 林佩瑩台北

太平洋電線電纜動力系統事業群副總徐銘懋及總經理張志剛。太電
太平洋電線電纜動力系統事業群副總徐銘懋及總經理張志剛。太電

全球氣候快速變遷,具備高能源轉換率與低碳特色的電動車,被各國政府列為重點減碳政策。在電動車架構中,電線電纜扮演的角色極為關鍵,它是電動車得以穩定、高效運行的基礎,其品質優劣與技術創新與否,與電動車的性能、安全性息息相關,在2024年的「2035 E-Mobility Taiwan」中,太平洋電線電纜(以下簡稱太電)將展出馬達繞組定子部件、高壓線束、液冷充電線束與釩液流儲能系統等產品,協助客戶搶攻電動車與新能源市場。
 
成立超過74年的太電是全球電線電纜老字號企業,曾參與台灣各項基礎建設,將電力輸送至社會每一角落。近年電動車成為全球政府與汽車、科技產業的重要趨勢,太電也積極投入,於2023年6月成立動力系統事業群,主攻電動車相關的機電、傳輸技術與產品,為汽車與能源轉型提供更大價值。
 
2024年的「2035 E-Mobility Taiwan」展會中,太電將展出多項電動車創新產品,在機電部分,馬達效率對電動車性能至關重要,為降低電能與動能轉換過程中的能源耗損,太電推出被電動車動力系統視為重點技術的Hairpin髮夾式繞線定子模組,此技術採用太電自製的漆包平角線進行繞線。

太電團隊長年投入平角漆包線研發,在技術層面居台灣領先地位。平角漆包線在單一定子最高可繞八層,可增加馬達的線圈槽滿率,在相同功率下有效減少電動車定子部件體積,同時提升功率輸出與能量轉換率、改善熱傳導效率,有效降低車體重量、增加車輛續航力,目前太電的定子模組產品已獲國內外車廠採用。
 
電能傳輸方面,太電將展出高壓線束與液冷式充電線兩種產品。高壓線束是因應功能日益多元的車載系統而生,除了電動化之外,智慧化也是汽車產業的重點趨勢,大量的智慧化功能讓車載系統的電力需求快速攀升,傳統線束已無力負荷,太電的高壓線束可讓車載系統的電力傳輸更高效、穩定。

太電生產之平角漆包線電機定子繞組及車用高壓線組。太電

太電生產之平角漆包線電機定子繞組及車用高壓線組。太電

另一重點產品液冷式充電線,則是在線內加入矽油,以矽油作為冷卻介質的設計可強化散熱效率,從而提升電壓負載能力,太電的液冷式充電線可支援500~1000 A電流,目前此技術正在國際認證階段,除了新世代車載系統外,未來也有機會應用在AI伺服器等需要大電流的系統設備。
 
同時也展出「釩液流儲能系統」,此技術是太電與日本住友商社合作。釩液流儲能為液態電池,相較於傳統固態電池更具安全性與可回收性,加州已要求州內的長效儲能系統採用釩液流技術,太電也計畫在大溪和陽梅廠區建立示範區,展示此儲能解決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太電為活化企業資產,並推動新事業、建立產業生態鏈,將在大溪廠區建立新能源產業聚落,廠區業者將可使用整合釩液流儲能技術的電動車充電系統,業者可進駐,跨域整合專業與資源,以群體力量創造獨特優勢,搶攻電動車與新能源的龐大商機。

2024年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將於2024年4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樓舉行,業者可至官網預先登記參觀,展覽期間憑預登QR Code即可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