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自動化系統建置實務分享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智慧家庭自動化系統建置實務分享

  • DIGITIMES企劃

先進整合總經理賴正龍。
先進整合總經理賴正龍。

建置智慧家庭自動化系統的過程中,需要注意的重點很多,先進整合總經理賴正龍分享他個人的實務經驗,其中最重要的4個重點,分別是如何洞悉與滿足客戶真正需求、有能力提供各種客戶層與解決方案、注意整體系統建置的要素及掌握系統建置工作介面與時間。

以遙控器為例,以前每一個家電設備都會搭配一個遙控器,但不是每個家庭成員都會使用,演變至今,以前的遙控器已經變成APP,但還是會發生類似遙控器的問題,就算有這麼多APP,家庭成員可能還是不會用。賴正龍指出,最理想的方式,應該是只需要一個APP,就可以控制智慧家庭所有的功能,才能解決操作上的不便,

賴正龍強調,智慧家庭自動化,需要控制的項目非常多樣,可能是娛樂、燈光及能源、通訊、保全或其他整合控制,但不管要控制的項目有多少,都離不開電腦及網路基礎建設,也是賴正龍認為在實務作業時,第一優先做好的部分,所有的系統才有可能正常運作。

賴正龍指出,早期的智慧家庭自動化控制建置案,很多客戶都會希望要用無線設計,但其實很多產品都有提供有線功能,但因為許多家庭的建築設計或裝潢規畫,沒有預留室內有線線路的空間,以至於很多產品明明有網路共享的功能,卻不能充分發揮。

事實上,整個家庭往往會有很多網路端,但所有的線路最後還是要做好集中整合的規劃,但水電或裝潢公司常常只是將線路拉好就離開,電信公司可能也只是將光纖網路拉到主要上網的電腦端就離開,整個家庭內部的區域網路,反而沒有人管。

賴正龍強調,即使是家庭,也應該要比照企業,將所有的網路、電話甚至有線電視電纜,都應該要設法做好整合管理,將來不管是維護或擴充,才會比較方便。

至於各種客戶層與解決方案,賴正龍指出,智慧家庭的市場早期都是以大坪數的豪宅為主,但隨著科技進步,已經有針對各式各樣的需求出現的解決方案,關鍵在於如何跟客戶溝通、安裝、維護及寫程式的過程中,幫客戶找到最適合客戶所需要的解決方案,同時還要有能力跟建商或設計師討論,如何讓自動化系統與建築物達到最完美的融合。

而在整合式配置方面,賴正龍以有線電視為例指出,如果是使用串接的方式,訊號會隨著距離的長度而衰減,因此應該要用統合的方式,先將訊號源頭集中在一起,真的需要將訊號放大,只要在源頭端一次分配好,傳輸的效果才能夠讓客戶滿意。

賴正龍再以數位電視為例,由於有線電視及數位電視的天線各自獨立,但許多家庭擺放電視的位置,不見得方便安裝室內天線,必須要直接接上房屋本身預留的訊號接頭,但賴正龍發現,許多建案通常只會留下有線電視的訊號接頭,導致安裝數位電視這種看起來簡單的工作,實務操作卻是困難重重。

事實上,包括電話、燈光、電力等線路,也都需要整合式配線設計,賴正龍強調,做好配線,未來在升級及調整時,才能保有相當程度的彈性。以燈光控制為例,雖然現在已經可以用手機APP控制燈光,但賴正龍指出,現在的人在家裡還是習慣使用開關,但可以將所有的燈光開關集中在一起控制,而且一樣可以做到客製化,甚至可以根據情境如進門時,一個開關就打開所有設定好的燈光,就能夠作到智慧家庭自動化。

除了燈光控制,賴正龍認為,空調系統也是智慧家庭需求較為明顯的部分,如設計一次關閉所有房間的空調,或是將內建在空調的室內溫度感應器資訊,顯示在手機的APP上,都可達到智慧家庭自動化的需求。

在視聽娛樂方面,賴正龍指出,影音播放設備的淘汰速度快,在設計或安裝時,要為客戶預留升級空間,如以前不會想到要採購3D投影機,但現在的客戶可能會突然想要安裝,如果沒有預留支援3D訊號的HDMI訊號線,可能就會碰到安裝及使用上的困難,一旦要重新布線,也可能會有成本或施工困難的考量。

賴正龍指出,智慧家庭自動化其實也可以沿用企業等級的設備,價格也不像以前一樣昂貴,而且功能規劃最好能夠儘量單純,如路由器及分享器不要用同一台機器來處理,優點是比較穩定。

賴正龍最後強調,智慧家庭的發展空間還很大,建築物的配線或配管設計能否配合,是其中的關鍵,只要配線或配管做得好,想要安裝或加裝任何自動化控制設備,都會是比較容易的事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