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機房能耗為管理者重大使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降低機房能耗為管理者重大使命

不可否認,論及資訊機房的管理議題,「節能」通常都是箇中重點,因此對於機房管理者而言,如何降低機房能耗,無疑是排序順位甚高的關鍵使命。

本次調查問道:「貴公司將採取哪些措施,以降低機房總體耗電量?」,受訪者可針對項下所列的「採用高效率UPS」、「採用高效率變頻空調系統」、「採用高效能冰水主機」…等選項 ,以複選方式表達其意向。

經過調查,「進行伺服器虛擬化」以逼近五成的高得票率居冠,顯見大多數企業都認為,與否評估引進節能管理解決方案或產品,倒不如藉由虛擬化降低實體主機,乃至於機櫃、插座、空調等採用量,才是相對務實的做法。

降低機房能耗之道 以伺服器虛擬化最吃香
象徵消極作為的「全無規劃」選項,獲得28%的不低支持率,高居亞軍席次。其餘得票率超過一成的選項,則包括了「採用高效率UPS」(19.3%)、 「採用高效率變頻空調系統」(12.5%)、「採用每瓦效能較高的伺服器」(12.2%),以及「重整實體纜線」(11.4%);至於近幾年開始備受討論的能源管理軟體、自然進氣法、模組化機房解決方案,此次票房表現都不甚突出,意欲讓更多用戶接受,仍須好事多磨。

緊接著以受訪企業的個人電腦總數,作為交叉分析維度,據以探究不同群體所青睞的機房節能之道。

經過分析,規模最小的「<25台」族群,明顯較不關注此一議題,因此為「全無規劃」選項灌注了多達4成3票。

其餘族群,全都有志一同選定「進行伺服器虛擬化」,為其所偏好的機房能耗降低之道,尤其PC總數量突破100大關的企業,對此選項所挹注的支持度,都已來達5成之上的高水準。扣除掉伺服器虛擬化,其他較受歡迎的選項,即是在多個族群中都擠入Top 3的「採用高效率UPS」,所謂高效率,乃是即便在低負載情況下,依然能夠展現超高的轉換效率(例如96%),才稱得上名符其實。

佈置冷熱通道 挾34.2%票數位居冷卻王道
此次調查問道:「您認為下列哪個選項,最有助於提升貴公司機房冷卻效率?」,受訪者可就從「引進水平空調系統」、「機櫃後方增設氣流輔助設備」、「佈置冷熱通道」、「實施熱通道密封」、「空調迴風端對齊熱通道」…等十餘選項中,挑出最符合自身需求的機房冷卻方式。

經由統計,填答「佈置冷熱通道」及「整理機櫃後方的雜亂線路」者,佔比分別為34.2%、30.4%,是唯二獲得逾3成票數的選項,顯見在機房管理人員的心目中,這兩種方式的可行性都不低,尤其是居於首位的冷熱通道佈置。

現今獲得普遍高度認同的冷卻方式,乃是讓設備都能在較高的進出風溫差條件下運轉,換句話說,即是使空調接近機櫃,如此將有助於大幅縮短送風與迴風的路徑,快速吸入熱氣並進行冷熱交換,避免冷熱混風的不良現象發生,藉以提高散熱效率,在此同時,舉凡冷熱通道建置,以及熱通道封閉,都是企業務必要做的基本功。

此外,雜亂的線路,極易阻礙伺服器的散熱效果,因此企業也必須善盡撥亂反正,一方面移除掉非屬必要的纜線,二方面將纜線長度裁切到最佳長度,以利於平均配置到機櫃兩旁。

此處將依據受訪企業的產業別屬性,就其對提振機房冷卻效率的看法,兩相交叉分析,以期清楚勾勒出不同族群的意向。

經過統計與分析,明顯可見樣本數量較大的前6個產業族群,對於機房冷卻效率的提升之道,呈現不盡相同的趨向。

在總體排名位居第一的「佈置冷熱通道」,果然備受機房管理人員喜愛,因此該選項被放諸於6大族群,仍在「電腦與週邊」、「光電」與「半導體」等3個重要場域保持領先;至於樣本數量居第二大的「軟體?資訊服務」族群,則以相同的39.1%票數,同時將「整理機櫃後方雜亂線路」、「機櫃內加入導風罩或盲板」等兩個意涵相近的選項,拱至該族群區間的第一名位置。

同樣名列6大產業群體的「消費性電子」與「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雙雙將「機櫃後方增設氣流輔助設備」列為首選;然有若干專業人士認為,使用電風扇等氣流輔助設備,其實並非長久之計,釜底抽薪的做法,仍然需要掌握氣流的流向,使冷熱空氣都在互不干擾的情況下隔離,唯有減少混風,才真正有助於提升空調的製冷效率。

哪些設施應與IT連動?環控需求最為顯著
DCIM的存在價值,便是讓機房內部的IT與非IT資產得以串聯互動;而依照各企業機房管理人員的想法,究竟哪些被歸類在非IT的機房基礎設施,最需要與IT管理系統保持連動?

據統計,一向被簡稱為「環控」的機房環境監控設備,以30.7%得票率,險勝「空調」的29.6%、「不斷電系統(UPS)」的28.5%,在短兵相接之中摘下后冠。探究環控選項之所以脫穎勝出,乃在於它真的太重要,因為不管像是風力、溫溼度等種種環境因素,一旦出現劇烈變動時,都有可能衝擊機房的正常運作,嚴重的話,甚至會釀成停擺慘劇,所以環控與IT管理系統的整合連動,就變得十分必要。

其餘被視為應與IT管理系統連動,且得票率同樣突破兩成的選項,尚包括了「消防」與「網路設備管理系統」。前者的重要性,對應於2012年初某IDC機房失火事件,一切都不言可喻,因此數位資產極其珍貴,任何企業,實在都禁不起付之一炬的悲劇發生:至於後者,指的是類似像Cisco EnergyWise 等解決方案,主要功能在於能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