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貼近人性需求的智能感知物聯網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更加貼近人性需求的智能感知物聯網

  • DIGITIMES企劃

超微(AMD)全球副總裁暨企業解決方案部門總經理Scott Aylor。
超微(AMD)全球副總裁暨企業解決方案部門總經理Scott Aylor。

超微(AMD)全球副總裁暨企業端解決方案部門總經理Scott Aylor,以「智能感知物聯網」為主題進行講述。在日常生活中,從透過Uber叫車服務接送到機場,到自助式快速通關,現今行動裝置改變了出差旅遊的體驗;未來導入智能感知運算(Perceptual Computing)技術的來臨,將讓整個出差旅遊體驗更安全、更具效率也更盡興。

Scott表示,不僅僅是取代密碼輸入的臉部辨識、語音輸入的語音辨識,智能感知運算技術是更深層的人工智慧——將所需的資訊搜尋、分析並萃取出來,用最自然的方式跟人溝通。其終極目標是協助人人平等的取用網路資源並發揮潛能。雖然有些技術的應用實現可能還要等個十年,但有些已有突破性的發展,像是汽車/飛機的輔助駕駛技術的導入,未來智能感知應用會更激烈的改變你我熟知的一切。

Scott接者播放一段影片,以AMD Embedded R-Series SOC(Merlin Falcon)產品平台開發的數位看板,內部軟體以Linux環境的開源軟體套件,用C++語言及OpenCL函式庫撰寫而成。看板中帶墨鏡女郎的圖像,當追蹤到經過看板的男子在盯她時,會拉下墨鏡對他一笑。Scott也提到,應用數位個人助理(Personal Advisor)來縮減旅遊中時差的影響,甚至能深入觀察、學習用戶的興趣與需求,做出更個人化的排程。臉書創辦人馬克佐柏格,就希望2016年能有類似電影鋼鐵人裡面那個AI助理管家(Jarvis)。AMD的GPGPU技術能協助並模擬人類認知能力。

智能感知運算所需的硬體需求

新的演算法,允許行動Apps藉由用戶的眼、鼻、口等特徵達到臉部辨識,還能解譯出人們的表情與情緒反應。像是從眼睛周遭的紋路呈現,判斷出基於社交禮儀的微笑,而非發自內心的笑容(Duchenne smile)。這正是AMD Radeon技術事業群的研發成果;還有像遠距醫療(TeleMedicine)的應用,醫生與病患不需同處一室,就能在遠端遙控開刀機器人進行手術。AMD嵌入式裝置強化醫療設備與資料中心能夠應付這些需要即時處理龐大的視訊與音訊的串流資料。

當今網路正從裝置藉由網際網路與資料中心/伺服器互動的雲運算(Cloud Computing),轉移成具分散式運算的邊際運算(Edge Computing)架構;伺服器可將來自端點的運算需求切割,下放由區域網路的伺服器就近處理,可減少大數據往返雲與端兩地的延遲。作為物聯網端運算的中樞,IoT閘道器需具備多樣的聯網通訊協定、GPU運算能力,支援SDN/NFV等創新網路架構,以及具備成本效益。AMD提供了跨越物聯網的核心技術,從裝置、閘道器、網路、資料中心到智慧型個人助理(Personal Advisor)無所不在。

六年前AMD率先推出集合串流運算CPU電路,與平行運算GPU電路於單一矽晶片的加速處理器(APU)架構,不僅發揮CPU的通用計算能力,也以GPU優化圖形/視覺應用。開發智能感知的軟體演算法更是關鍵,AMD創立並邀集業界參與異質系統架構(Heterogeneous System Architecture;HSA)基金會,創立RADEON技術事業群,與KHRONOS組織攜手合作,並於去年(2015)的SC15超級電腦大會中,揭露以奧地利物理哲學家為名的Boltzmann計畫(Boltzmann Initiative)。

Boltzmann計畫是以聚集平行運算的APU處理器的獨立型運算卡,建構一個HSA異質系統架構的高效能伺服器系統;提供支援C、C++並具備OpenMP函式規格的HCC編譯器,並透過HIP執行環境函式庫的連接,讓既有以CUDA開發的平行運算程式,也能在HSA架構的伺服器執行,發揮平行運算效能。

Scott表示,想像未來透過手機安排,無人自動駕駛車直接到府接送到機場,check-in後主動通知班機延誤一陣子,此時決定繞過登機門而改到貴賓室內收發信、弄簡報;登機後,雲端數位助理提醒要調整時差早點睡眠,抵達目的地後很精神且自信的完成簡報,AMD的創新科技引領大家實現這樣的夢想。

Scott最後總結,物聯網背後存在的原因,便是回應人們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務。感知運算帶來許多嶄新的科技,讓各種裝置可運用豐富的網路資源以解決困難、回答問題,並以直覺且富有同理心的角度提供有用的建議。當物聯網結合感知運算,並運用相關技術,包括低功耗、高效能的嵌入式APU產品,物聯網的價值得以高度展現,各種裝置也可真正實現滿足使用者的需求。AMD致力於提供整合感知運算與物聯網的解決方案,帶來符合市場需求的基礎架構。